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从2020年1月1日起俄罗斯人民的生活将有什么改变
发布时间:2019-12-31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消息报

译者:何小凤

校译:李喜长、景晓宁

 

养老保险指数化

2020年年初,俄罗斯将实施所建立的两个养老金支付指数中的第一个指数的计划。劳动部网站显示,它将涉及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另据劳动部估算,这一改变将影响约3100万退休人员。

 

 

此前,据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估计,这类公民的平均退休金数额在2020年能达到1.64万卢布。根据弗拉基米尔·普京颁布五月法令中的一项规定显示,除了明年增加6.6%,还计划在2022年、2023年、2024年分别将养老金增加5.9%、5.6%、5.5%。

第二个指数定于20204月,涉及在国家养老金框架内的支付款项,其中包括社会养老金。1964年下半年出生的妇女和在1959年下半年出生的男性将可以在2020年上半年退休。

 

劳动登记册电子化

2020年年初还将发生另一个重要的变化,俄罗斯将逐步过渡到电子劳务。《劳动法》修正案已于12月中旬通过。如国家杜马网站上所述,从年初开始,雇主应当以电子方式生成“有关每位雇员的工作活动和工作经验的基本信息”,并立即将其转存到养老基金中。

 

 

据国家杜马估计,此项变化将影响到6000万员工和840万商业实体,其中包括非法人企业。

《修正案》解释说,向电子形式过渡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丢失工龄信息的风险。此外,如果确实发生了这种情况,也更加易于将其还原,包括用人公司已清算或重组的情况。

所有数据都将存储在俄罗斯养老基金信息资源库中,必要情况下,无论是从雇主或养老基金中,还是通过州市政服务的统一门户或服务中心,都可直接获取这些数据。更详细的电子劳务登记册信息以及如何转换可在俄罗斯养老基金网站上找到。

 

酒类消费税将增加

从明年开始,俄罗斯将调整酒产品消费税。首先,此变化将影响俄罗斯酿酒师的产品。如果早些时候以较低的税率征税,那么从20201月起,俄罗斯和外国制造商将统一税率。

 

 

俄罗斯政府还统一酒精、含酒精产品以及酒精含量超过9%的酒的消费税。2020年,酒的价格将升至544卢布/升,之后将继续提高。2021年将增加到566卢布/升,2022年将增加到589卢布/升。

国家杜马于20197月底通过《税法》修正案,总统于2019年秋季批准了此修正案。该修正案已发布在法律信息门户网站上。

消费税的增加可能会影响酒类的零售价格,特别是低价产品的零售价格,《俄罗斯平台》组织已提前预测到这一点。《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提到,该组织推测酒类价格可能上涨15%到20%。

 

取消育儿津贴

2020年年初开始,俄罗斯将取消每月50卢布的育儿津贴。

 

 

现在,在职母亲、正在休产假的女兵以及其他照看孩子的在职亲属都可以申请。

201911月底,弗拉基米尔·普京签署了一项取消育儿津贴的法令。同时,直到孩子满三岁为止,既定分配人将继续领取此项津贴;在202011日之前休产假的人也可领取此项津贴;从20201月起将不再指定新的分配人。

2020年起向贫困家庭支付款项的标准会改变——降低门槛,以扩大潜在接收者的范围。

 

降低国外包裹免税“门槛”

2020年年初开始,俄罗斯将降低国外包裹免税“门槛”(首先涉及到网购订单)。如果现在对500欧元或以上包裹起征税费,则从20201月份起将降低至200欧元起征税费。

 

 

关税同盟的所有国家也采用了相同的措施,每个成员国可在此范围内自行决定增加其他限制。对于俄罗斯来说,这种变化并非最后一次。因此,财政部已经提出加快下降的步伐:到2020年夏季降至100欧元,到2021年降至50欧元,到2022年降至20欧元。

 

关闭庭院停车场

2020年开始,俄罗斯将实施针对商用车停车场的新要求

 

 

早在2017年,《道路安全法》就提出,在工作时间以外商用承运人必须将车辆停放在专业装备停车场内这一规定。交通部于2018年通过了单独指定此类停车场的法令,其中包括禁止使用庭院停车场。

交通部于10月中旬解释说:“因此,停车位应照明良好,并配备道路标志和标记,以满足路面的要求。同时,不允许在由公寓楼内的公共区域(即在庭院里)创建停车场。”

该部门强调,主要任务是调整好工作时间以外的公交车、出租车和卡车的摆放位置,同时清除院子里的车位。

同时,交通部指出,还未提出违反这些要求的行政处罚方式。此规定将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塞瓦斯托波尔开始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