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比饭碗被抢更可怕”生成式AI带来的不幸 “不幸之人”与“幸福之人”之间的决定性差别
发布时间:2023-11-06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东洋经济Online

日期:2023年10月15日

作者:野口悠纪雄

译者:苟娅莉

审校:杨晓钟

 

人工智能带来的是乌托邦还是反乌托邦?(图片:takasu/ PIXTA)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生成式AI让我们的社会变得丰富多彩,但未必会带来乌托邦。生成式AI也有可能带来各种形式的反乌托邦。尽管如此,也不是停止发展AI就能万事大吉。严厉抨击近年来的经济现象,指出其中的矛盾,并粉碎人们深信不疑的“常识”——本文选自野口悠纪雄的时评连载第105回。

 

引入生成式AI,社会未必会成为乌托邦

引入生成式AI,生产率将得到提高,社会整体将会变得富裕。这几乎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尽管如此,并不意味着乌托邦就会到来。人工智能带来的反乌托邦,首先便是以人工智能剥夺人类的工作这一形式呈现的。突然失去工作,面临失业。或者是收入骤减。

传统技术取代了简单的体力劳动和低阶智力劳动。生成式AI将代替脑力劳动。最先被取代的是自由职业者和非正式员工,但正式员工并非就能永远高枕无忧。就业岗位逐渐消失。新增工作岗位不断减少。

这种现象在广告稿撰写等工作中已经出现。ChatGPT问世还不到一年,其影响具象化的速度可以说是令人吃惊。今后,随着企业进一步推进使用生成式AI,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可能急剧增加。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另一方面,收入和财富如果集中到少数人手中,便会导致收入和财富的分配出现让人难以忍受的不平等。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动荡将不断加剧。

生成式AI给很多人提供学习的机会,最终,即便是低收入家庭的子女也能获得良好的受教育机会。

但是,这种情况未必一定会发生。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使用人工智能的费用。谁都能免费或者低费用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的话,乌托邦就会到来。但是,与之相反,如果费用高昂的话,就会变成反乌托邦世界。AI家教虽然可以让我们提高能力,但费用如果一高,使用门槛也会变高。低收入家庭的子女便无法使用。

现如今,GPT-3.5免费版本与GPT-4.0付费版本在功能上已经出现不同。在付费版本中我们可以通过使用插件进一步提高能力,但在免费版本中却无法使用这一功能。于是,高收入人群就能利用它进一步提高和扩大能力。但是如果只能使用免费版本的话,就做不到这一点了。

 

只有部分特权阶级才能享受特权?

预计今后将会出现集成ChatGPT API接口的学习工具。但这些学习工具不一定可以免费使用。就算收费也能使用的孩子与没钱使用不了的孩子之间,学习条件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使用人工智能能够提高个人能力,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收入。能做到这一点的部分特权阶级,同做不到这一点,只能重复低水平,获得低收入的大多数人之间将会产生显著的差距。

只要父母收入高,就能请家教,这样的现象一直存在。但是,与请家教而产生的学习条件差距相比,生成式AI的可利用程度所导致的学习条件差距将更会更加明显。

上述所描述的是完全可以预测的反乌托邦,但真正的反乌托邦性质却与此截然不同。

人们通过人工智能的力量变得富裕。并且收入得到增加。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增加收入,久而久之人们便不知道生存的意义是什么了。

不管有什么问题,人工智能都能为我们答疑解惑,所以我们根本不想自己学习。看似是自己的能力提高了,但事实却并非如此,背后不过是人工智能的推波助澜。

无论是知识的增长还是收入的增加,都并非是自己努力的结果,而是人工智能的功劳。一旦明白了这一点,最终,就会陷入我是谁的虚无感中。

因为人工智能,人们的收入提高了,生活也变得富裕了。但是这些并非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而是人工智能赋予我们的。那么,我们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老大哥”的世界

生成式AI对于政治的介入,并不一定会是以大张旗鼓的形式。可以想象的是,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生活有可能受到操控。

在乔治·奥威尔所描绘的未来社会中,以当时的技术水平根本无法实现“老大哥”。因为,如果要监督所有人,就必须有无数个监督员。

但是,如果使用人工智能的话,情况就会发生巨大变化。很危险的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被操控了。我们庆幸于人工智能帮我们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最终却被其操控。

不管是什么技术,一旦被滥用,后果都将不堪设想。人工智能亦是如此。如果基础信息存在错误或者偏差,人工智能就会将其作为“合理信息”加以放大。而且,会在不知不觉中误导人们。

托尔斯泰在小说《安娜·卡列尼娜》的开头写到:“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各不同。”这个原则适用于各种场合。贾雷德·戴蒙德在《枪炮、病菌与钢铁》中将此称为“安娜·卡列尼娜原则”。

这个原则同样也适用于生成式AI会带来乌托邦还是反乌托邦这个问题中。

在乌托邦中,首先,整个社会必须是富裕的。其次收入分配必须是平等的。而且,工作并不会让人感到痛苦,能实现生存的意义。必须允许公民自由陈述意见,确保公民政治自由。满足以上所有条件的社会,就会变得相似。

相反,只要上述条件中有一条未能实现,社会就会变成反乌托邦。因此,反乌托邦中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反乌托邦,并非是一个所有人都贫穷,所有人都不幸的世界。

战争与大灾难,或者气候不佳引致歉收时,都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社会,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生成式AI所带来的社会中,并非所有人都会变得不幸。应该会出现“即使别人变得不幸,自己也会幸福”的情况。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定会有人享受这一恩惠。大概率是开发人工智能的企业和相关人员。

但是,也并非仅限于这些人。就算与人工智能开发企业无关,也有能充分利用新人工智能技术来提高生产率,增加工作和收入的人。换言之,即使是在反乌托邦中也有可能存在成功者,且这种可能性很大。

 

那么,路在何方?

那我们究竟该怎么办呢?是全面停止人工智能的进步好呢?还是,要一直维持现在的社会呢?

不过现在的社会,绝对不是理想的社会。有富裕的人,但也有贫穷的人。出生在贫穷家庭的孩子们,得不到施展才华的机会。这些问题,希望都能通过人工智能的力量得到解决。

那么,究竟该采取怎样的对策呢?政府考虑到这些问题,又应该将社会引向何方呢?

人工智能究竟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也是尚未可知。因此,对于该采取怎样的对策这一根本问题,往往得不到明确的答案。我们必须关注人工智能的进步,思考如何控制人工智能,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