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高等教育中的人工智能是更好学习的工具吗?
发布时间:2023-03-30     作者:   分享到:

来源:University World News

作者:Jacques Viljoen

翻译:李    芳

校译:吴厦厦


将人工智能(AI)融入到教育中引发了一场关于这项技术潜在优势和缺陷的激烈讨论。其好处可能包括更个性化和更有效的学习体验,以及更容易获得的信息。其挑战很可能集中在隐私问题、伦理考虑,以及人工智能系统保留现有偏见的可能性上。

考虑到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复杂问题(例如关于将ChatGPT纳入教育系统的问题),仔细权衡其带来的好处和挑战以做出明智的决定至关重要。


1.ChatGPT

和其他人工智能语言模型一样,ChatGPT在准确性和处理复杂或抽象概念方面存在局限性。尽管它在大型文本存储库上进行了高级训练,但仍然可能产生不正确或有偏差的输出。

与任何人工智能语言模型一样,ChatGPT的性能只取决于它接受的训练数据。而且,它可能没有接触过各种各样的文化观点和体验。因此,它并不总是以一种文化敏感的方式做出反应,它可能会受到偏见的影响。

因此,有人认为,在开发和使用人工智能系统的组织和社区中培养文化包容和尊重至关重要。在一个多元文化的环境中,讲师需要意识到这些局限性。

尽管ChatGPT有其局限性,但通过ChatGPT获取信息已经导致教育方法发生了转变:更注重技能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当今快速发展的技术驱动的世界中,通过ChatGPT等来源获取信息已经改变了我们对待教育的方式。

死记硬背不再够用,学生必须具备有效地应用和利用他们所获得的信息的能力。需要综合各种有效的教学方法,采取一种多方面的方法。

一方面,ChatGPT可以为学生提供即时信息,但另一方面,有人担心它可能被用来维持代写和造纸厂的发展,这些长期以来都在损害教育的学术诚信。

ChatGPT在就业市场的影响将取决于其如何被使用和实施,也取决于更广泛的经济和技术背景。为了保持科技的领先地位,大学应该考虑将机器人、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数字伦理纳入课程,培养学生在数字世界中茁壮成长所需的技能和知识。


2.教学需要改变

布鲁姆的分类法强调,学习的第一层次是理解和记忆知识,第二层次是分析和应用知识,第三层次是评估和创造新知识,以此类推。虽然这种简化的方法可能存在局限性,而且可能无法充分捕捉高等教育的全部学习成果和经验,但很明显,教育必须转向教授学生如何有效地应用和使用他们获得的信息,而不仅仅是记忆。

这种向更注重技能和解决问题的教育方法的转变,对于让学生为快速变化和技术驱动的劳动力市场做好准备至关重要。这种转变还鼓励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这是21世纪必不可少的技能。

在高等教育中,学生必须能够通过积极参与教学内容,批判性地反思自己的经验和观点,将材料与个人和职业目标联系起来,并综合新的思想和信息,从所学材料中创造自己的意义。

包括与同学讨论学习内容在内的活动,学生需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现实场景中,创建可视化教具或总结,并写下他们的理解。此外,寻找不同的观点,有意识地让学生接触不同的观点,有助于拓宽他们的视野,加深他们的知识。

人工智能对传统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一进步导致了向更以学生为中心和体验式学习方法的转变。

例如,项目式学习基本都鼓励学生将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应用于现实世界的项目和问题。因此,项目式学习为学生的技能提供了一个情境,并帮助他们了解如何在现实世界中使用它们。

另一个概念,合作学习,是通过小组工作和协作来实现的。与他人合作的前提能够令学生相互学习,并在一个支持性和动态的环境中应用他们的知识。

体验式学习(工作结合学习)方法还使学生能够通过实习、模拟和实地考察等实践,在现实世界中使用他们的知识。

最后,将技术——如游戏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整合到教育过程中是实现这一变化的一个附加元素,因为可能有人会说,技术确实可以作为促进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工具。


3.评估也需要改变

这种向以学生为中心和体验式学习方法的转变,突出了重新设计评估方法以准确评估学生学习和进步的重要性。

传统的评估以记忆为基础,它应该被更注重知识应用的项目化评估所取代。项目化评估能够让学生展示他们应用所学信息的能力,以及批判性和创造性思考的能力。

此外,基于人工智能的作业评分工具能使评估更加客观、高效和可量化。这种评价方式主要适用于大班,因为大班的手动评分费时且耗力。

相对的,仅依靠人工智能进行评估可能会导致缺乏人际互动和丰富的个性化反馈,而这些对学生的发展和成长至关重要。还有人担心人工智能评估工具的准确性和公平性,尤其是在评估论文写作等主观任务的时候。

因此,讲师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激励学生使用ChatGPT进行学习和培养批判性思维。

首先,像这样的提示“你如何利用你之前的知识和技能来应对这个新挑战?”以及“你会用什么策略来克服某些障碍?”都能鼓励学生批判性地思考和解决问题。

其次,通过使用ChatGPT创建测验和评估来检验学生对材料的理解,教师可以定期评估学生的优势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第三,ChatGPT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需求和能力生成差异化的作业,提供逐渐复杂的任务来考验每个学生。此外,ChatGPT还可以创建高质量的作业和任务响应示例,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示例。


4.学术诚信

学术诚信是教育的道德基础,学生和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它的重要性。为了避免人工智能破坏学术诚信,大学必须就人工智能在教育和学术工作中的使用实行明确的指导方针和政策。这包括教育学生学术诚信,以及强调过度依赖人工智能系统的风险。

讲师的首要目标是帮助学生学习和成长。但是,在当今这个节奏快且日新月异的世界里,仅传递信息并期望学生去吸收是不够的。相反,我们必须根据每个学生的需求和经历来进行教学。这正是人性化教学法的用武之地。

采用人性化和变革性的教育方法,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学术诚信。在非洲背景下,这种教育方法能考虑到历史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并承认每个人的故事。

人性化和变革的方法打造了个性化和有意义的学习体验,激励学生更深入地探究学习材料。这种人性化和变革性的方法通过强调批判性思维、道德决策和个人责任的价值,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它还营造了一个支持性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可以放心地提出问题、寻求解释并向前迈进,减少了学术不当行为的可能性,从而使学生能够掌握自己的教育,并令他们对自己的学术成就产生自豪感和责任感。

通过将剽窃案例作为学生学习和成长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反思自己的行为,并对学术诚信的构成产生更深刻的理解。

一种人性化的变革教学法,无论是在教育环境中还是教育环境外,都对使学生为成功的未来做好准备至关重要。这可以包括使用剽窃检测软件,如Turnitin,教育学生正确参考和引用资料。这还能帮助学生理解原创作品在学术环境中的重要性,并鼓励他们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努力保持学术诚信。

幸运的是,ChatGPT、Zero、AL Content Detector和AI Detector等免费工具可以帮助讲师们检测人工智能生成的文本。有些工具比其他的工具更准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语言模型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某些情况下,人们可能很难区分人工智能生成的文本和人类书写的文本。然而,有多种方法可以识别人工智能生成的文本,包括寻找特定的模式或风格变化,分析文本的语义逻辑,或使用人工智能检测工具。

使用类似Turnitin的相似性检测软件,可以通过培养学生对学术诚信的更深入理解,促进学生的参与和成长。这些软件能够成为支持人性化和变革教学法目标的有效工具。

为此,贝尔·胡克斯的教学法为创造重视批判性思维、自我反思,并使学生成为学习过程中的积极参与者的学习环境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她写道:“学院不是天堂,但是学习是可以创造天堂的。教室尽管有种种限制,但它仍然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有机会为自由而奋斗,这要求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同志开放思想和心胸,使我们能够面对现实,使我们共同想象超越边界的方式。这就是作为自由实践的教育。”

因此,学习提供了一个创造最好的环境的机会。尽管教室有局限性,但它仍然提供了一个充满潜力的地方,个人可以通过思想和心灵的开放来努力获得自由,面对现实并想象打破界限的方法;因此,这是一种实践自由的方式。

如果教育意味着实践自由,我们必须让学生为第四次和第五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这需要完整的教育方式,再加上有效的教学方法。

通过专注于应用知识,为已知知识创造新的含义,并发展21世纪的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技能,学生将掌握在明天的技术驱动世界中取得成功所需的技能。


5.增强学习的工具?

大学必须拥抱技术进步,而不是抵制进步,并找到创造性和有意义的方法将其纳入其教育项目。我们也许应该重新思考我们该如何教学,如何努力更好地实现学习成果以在数字世界中茁壮成长。

将ChatGPT整合到教育中有可能带来巨大的好处和挑战。虽然认识到潜在的陷阱至关重要,但教育中的ChatGPT也可以作为一种工具来增强学生和讲师的学习体验。

通过采用新技术和创新的教学方法,教育系统可以保持相关性和有效性,使学生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准备。


 【作者简介】

Jacques Viljoen是一位备受尊敬的教育心理学家和学者,因其在质量保证、教职员工和学生支持以及教育发展领域的专业知识而受到认可。他隶属于南非应用心理学学院,这是南非资格管理局和高等教育委员会认可的一流高等教育机构。


原文链接:https://www.universityworldnews.com/post.php?story=2023022213060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