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 “带着你的疾病滚回去”:新型冠状病毒成为种族主义者歧视亚洲人的借口
发布时间:2020-02-02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法国费加罗报官网 www.figaro.fr

2020130

作者:玛尔戈·德·阿代玛尔·德·克朗萨克

Margaux dAdhémar de Cransac

译者:侯宇琼

校译:齐赵园

 

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间接影响,一部分亚裔群体成为种族主义言论与行为沉渣泛起的受害者。

法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已达六例,推特话题#我不是病毒#相关推文的增多表明亚洲人因此而遭受到的歧视也随之而来。

法国华裔青年协会创始人之一王瑞认为:“普遍的种族主义正随着当下疫情的蔓延而加剧。”在接受法国FranceInfo电台采访时他指出社交网络上种族主义笑话和言论泛滥:“一些亚裔青年抱怨他们已经成为了被注意、被嘲笑、被拒绝的对象(......)我曾在欧尚超市看到一名亚裔收银员遭到人身攻击,因为那些顾客排斥她并对她说:‘带着你的疾病滚回去’。”在接受费加罗报采访时,王瑞表示自己也是种族歧视的受害者。一次当他正准备和父亲一起乘坐电梯时,电梯里的人拒绝与他们同乘一部电梯。

 

亚裔发起“我不是病毒”活动

图源:www.lefigaro.fr

 

网络攻击

一些法国人对新型冠状病毒妄想臆测,他们打着幽默的旗号,公开在社交网络上嘲笑亚裔群体并散布种族主义言论。

法国媒体Courrier Picard(《庇加底邮报》)的一篇题为《黄色警报》的头版文章在推特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论。事后该媒体向亚裔群体表达了歉意。

 

126日《庇加底邮报》头版刊登巨幅照片,题为《黄色警报》,l'alerte jaune一词与辱华的le péril jaune(黄祸)无本质区别。

图片来源:www.yidianzixun.com

 

此外,还有一些亚洲人吃“老鼠沙拉”和喝“蝙蝠汤”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被用来证实“某些中国人吃野味的嗜好是这场危机的根源”。一位推特用户评论道:“作为致命病毒的携带者,中国人总是带着口罩也就不足为奇了。”一名妇女用筷子吃蝙蝠的视频在网上备受指责,而实际上这些照片是2016年拍摄于帕劳群岛。

但在法国,一些亚洲餐馆却因这样的谣言而付出了代价:有些人会去中餐馆问“你们这儿有蝙蝠汤吗?”(......)一位名叫佳星(音译)的女留学生表示“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喝蝙蝠汤。”

王瑞对《费加罗报》记者解释说:“喝蝙蝠汤是一个误解,这并不是中国的传统,我和我的朋友们从未听说过。反而我们在法国吃了不少蜗牛和青蛙!这种歧视只是贬低其他没有相同饮食习惯群体的一种方式。”

 

被“赶”下地铁

亚洲人在公共场所最能感受到这种种族主义的歧视。普里斯卡(Prisca)是一名有波兰和越南血统的法国妇女,因而亚裔特征明显。她控诉人们在地铁上对待她的方式:“当我靠近他们时,他们用围巾掩住了鼻子。”

一名叫璐(音译)的女学生说:“我在大街上能感受到人们在刻意与我保持距离,并时刻保持警惕。我有一位朋友走在街上时,一名女士和他擦肩而过,她的男友立即大喊‘当心!’这简直荒谬至极。”与璐在同一所学校的燕(音译)告诉《费加罗报》记者她曾亲眼见到一位母亲对她的孩子说:“要像我一样远离中国人”

125日晚上九点左右,设计师晨(音译)在巴黎和一位朋友一起乘坐T3a路有轨电车。一名五十岁左右的男性逐渐向她们靠近,竖起衣领遮住半张脸同她们说话,并发出威胁。晨和她的朋友不予理会,但紧接着这名男性手捂着脸对她们吼叫。他大声说:“中国病毒蔓延至法国都是中国人吃蝙蝠造成的!”其他乘客对此并没有做出任何反应,“没有人站出来为我们说话”。 最终,这名男子在下一站小跑着下了车,并回过头来对车内乘客大喊:“我讨厌中国人!”。

 

口罩恐慌

金融专业学生正冲(音译)说:“如果你在公共场合戴口罩或者咳嗽,人们对此会十分敏感,甚至会有反应强烈的举动。”燕表示:“中国人对于法国人不愿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感到十分忧虑。”即使法国卫生部门已经解释通过戴口罩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是毫无用处的。她进一步解释道:“与此相反的是,法国人会对戴着口罩的中国人表现出恐慌。我的一个朋友曾和我说当她戴着口罩走进地铁车厢时,突然所有人都走开了。在中国戴口罩是正常行为,我们坚信这样做可以降低感染风险。”

在法国实习的中国青年佳星有几个朋友也曾因戴着口罩而被“赶”下地铁。佳星说她无法理解法国人的反应:“中国目前的疫情十分严峻,因此大多数中国人选择佩戴口罩是正常行为,我们希望能够保护自己和他人。戴口罩并不一定意味着患病。”

老佛爷百货香奈儿专柜负责人拉玛伊(Lamaï,化名)对《费加罗报》记者说她要求售货员们不要佩戴口罩:“虽然戴口罩对中国人来说是尊重别人的表现,但对于法国人来说戴口罩意味着我们生病了。我只要求我的员工不要参加聚会并且补充维生素C,不要表现出疲惫的样子,否则顾客会认为我们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身为泰国人的拉玛伊经常被误认为是中国人,“这并没有给我造成困扰,我会尽量表现得精力充沛以避免被认为是感染者。”

 

巴黎老佛爷百货集团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由来已久

越南裔法国人爱洛伊斯(Héloïse)觉得自己一直以来都是这种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的受害者。“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前我就遭受到了种族主义的歧视。”那些种族主义者通常会用 “肮脏的中国人”或者“中国佬”(贬义,带有歧视意味——译者注)之类的字眼。“还有其他一些侮辱性词汇例如‘Ching chong(种族主义者模仿中文发音以取笑华裔时用的一个侮辱性词汇——译者注)’和‘一碗米饭(讽刺中国人总以米饭为主食——译者注)’,这些侮辱表明这些种族主义者对亚洲一无所知,还有些人会在我经过的时候大喊“寿司”、“越南春卷”、“日本漫画”、“宫崎”并做拉眼角动作。爱洛伊斯从两个方面描述了种族主义:“对于某些人来说,中国是一个大陆,因此所有亚裔都是中国人(......)还有一个事实是亚洲女性经常被人以一种病态的方式过分性感化,最终导致了一些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言论的出现。比如经常有人在大街上用一些下流的词汇和我谈论性话题,仿佛这很正常。”

对于这个在里昂学习法律的学生来说,这种 “肆无忌惮”的种族主义不仅是对中国人,而且给所有亚裔法国人都造成了困扰。新型冠状病毒仅仅是一个早已形成的隐患催化剂。她补充道:“这是一种完全可以被接受的社会种族主义。 如果你对此有所指责,这些人会立马坚决否认(......),并且亚裔群体通常被认为是谨小慎微,且不敢回击的。病毒只会激起恐惧,加剧恐惧,并且使那些持歧视偏见的人更加坚定自己的看法。”

王瑞认为那些种族主义言论如此猖獗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些发表歧视亚洲人言论的种族主义者从未因此而付出代价。”璐指出:“针对亚洲人的种族主义在新型冠状病毒出现之前就已然存在。(......)它与新型冠状病毒无关。”她认为,病毒仅仅只是一个借口,针对亚洲人的种族主义早已在一些西方人的头脑中根深蒂固。

 

新闻链接:

https://www.lefigaro.fr/actualite-france/rentre-chez-toi-garde-ta-maladie-quand-le-coronavirus-sert-d-excuse-au-racisme-antiasiatique-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