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约翰·博尔顿表示,美国退出《消除中程和短程导弹条约》,中国难辞其咎
发布时间:2019-08-08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塔斯社

译者:丛娅丽

校译:李喜长、常力文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表示,华盛顿只是在努力确保其盟国及其前方部署部队的安全。

塔斯社86日华盛顿电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约翰·博尔顿称,美国退出《消除中程和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中国难辞其咎。

约翰·博尔顿在福克斯电视台发表讲话表示,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此前提到,美国正考虑在远东(东亚和东南亚)部署中程导弹的可能性——这是因为中国已经部署了数千枚此类导弹。中国不是《中导条约》的缔约国,所以可以为所欲为。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做出了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

约翰·博尔顿表示,华盛顿只是探索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和短程美军导弹的可能性,来确保其盟国及其前沿部署部队的安全。“我们只是为了保护我们部署的部队、以及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盟国安全。”

约翰·博尔顿称,“中国已经建立了武装部队,这是一种威胁”。

博尔顿补充道:“我认为我们需要做进一步的讨论:有关于中国在其部署武装力量、经济政策及国内政策方向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

博尔顿目前正在访问秘鲁首都,参加关于委内瑞拉局势的区域会议。

 

《中导条约》的欺诈行为

美国于今年22日以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为由,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华盛顿于20147月第一次指控莫斯科,称其制造的9M729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规定。俄罗斯驳斥了美国的这些指控,并就美国方面履行条约提出了许多反诉,例如,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与此同时,美国在2月份发出警告称,根据条约第15条,如果俄罗斯不履行条约规定销毁9M729导弹,他们将在6个月内退出该条约。莫斯科则认为华盛顿这样的行为是在下最后通牒,是不可接受的。

《消除中程和短程导弹条约》于82日在美国的倡议下失去效力。早前,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该协议。两国于1987年签署了该协议,为此,还销毁了2692枚导弹。

 

俄罗斯的反应

正如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85日讲话中说的那样,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这一举动, “使世界局势更加复杂,每个国家都面临着致命的危险”。

普京表示,莫斯科不会放弃单方面遵守条约的义务。因此,在美国没有部署中程和短程导弹的情况下,俄罗斯也不会部署。

美国的举动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货币贬值,破坏了维护全球安全的整个框架,包括《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此外,俄罗斯认为必须尽快恢复确保战略稳定和安全的全面谈判。“我们已做好准备,”普京道。

86日,俄罗斯安理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表示,华盛顿单方面退出《消除中程和短程导弹条约》,意图谋求其在世界上的单方面绝对军事优势。帕特鲁舍夫表示,美国不愿追随俄罗斯的脚步,而遗憾的是,美国并不是第一个部署中程和短程导弹的国家。

 

中国的反应

北京方面表示,美国指责俄罗斯不遵守《中导条约》,仅仅是违反协议、意图研发导弹的借口。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就《中导条约》等军控问题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并表示,美国在退出协议后,立即就宣布计划在本月底进行武器测试(该武器是被《中导条约》禁止的),而且一直在讨论武器部署问题,不得不让人怀疑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早已经计划好的。而美退约的真实目的是自我松绑、谋求单方面绝对军事优势,所谓“俄罗斯违约”“中国不受条约约束”都只是借口。如果美国执意在亚太地区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就是在中国“家门口”挑衅,中国绝不会坐视自身利益受损,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