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教育动态】韩国大学试图终止政府的学费管制政策
发布时间:2023-02-07     作者:   分享到:

来源:University World News

翻译:苏菲菲

校译:白婉莹 吴丹

 

受到政府对国内学生学费的管制,资金紧张的韩国大学正采取提高国际学费或研究生学费的办法来维持运转。而其他大学则表示,它们将继续提高国内学费——即使这意味着放弃政府拨款。政府拨款是学校限制国内学费增长的原因之一。

随着通货膨胀的加剧和大学成本的上升,一些人呼吁放松管制,允许他们提高学费而不必面临惩罚。

然而,韩国教育部副部长张相允(Jang Sang-yoon)在12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教育部没有讨论过放松对大学学费的管制,并认为鉴于该国目前的经济形势,取消管制的时机并不合适。

他的声明再次证实了政府的政策。此前他在20226月建议放松对学费的管制,引发了公众的强烈反对。

这种情况使大学的选择很有限。

2022年,首尔大学将国际本科新生的学费提高了一倍,并将外国研究生的学费提高了20%。根据该校公开的2022年数据,该校约有637名外国学生。

韩国首都的其他主要大学,如高丽大学、中央大学、汉阳大学、庆熙大学和成均馆大学,2022年的学费增加了5%7%

尽管有很多人反对提高学费,尤其是来自首尔大学的国际学生,但外国学生的数量并没有像人们担心的那样下降。


国际学生的负担

首尔私立中央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表示:如果我的学费像韩国学生那样被冻结,我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她在一家便利店每周上三天夜班。

另一位成均馆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为了能够支付他的学费,每天都在做家教。他告诉《京乡新闻》(一家大型日报):学费的增加可能看起来不大,但对国际学生来说是一种负担。因为我们是外国人,甚至不容易找到兼职工作。我想知道为什么他们只是增加了国际学费。

根据韩国教育部2022年的统计数据,目前约有16.7万名外国学生就读于韩国的大学,主要来自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尽管对学费上涨感到不满,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期,国际学生的人数一直在恢复。

根据韩国教育部的数据,韩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国际学生人数在2020年和2021年下降之后,2022年比2021年增长了9.6%。然而,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国际学生的首要来源国)从2021年的67439人略微下降到2022年的67348人。

尽管首尔的几所主要大学,包括中央大学、汉阳大学、西江大学、成均馆大学和延世大学以及首尔大学,宣布今年国际学生学费上涨5%,但国际学生人数的上升趋势仍在继续。

西江大学、成均馆大学和首尔大学还宣布将研究生的学费提高2%4%。像国立忠北大学、位于大田的国立韩巴大学、国立釜山大学和国立釜庆大学等地区性大学也决定提高研究生学费。


处于压力之下的大学

淑明女子大学教育管理名誉教授宋基昌(Song Ki-chang)表示,学费需要随着物价的上涨而上涨,但由于这一措施不包含本科生,研究生和国际学生可能会觉得不公平。然而,如果所有费用都不改变,教育质量可能会下降。

韩国大学教育委员会(KCUE)在112日的一份声明中指出,自2009年以来,学费已经冻结了14年,而成本却在持续增加。

根据韩国大学教育委员会的数据,2022年的学费平均为每年6326000韩元(5100美元)。韩国大学教育委员会表示,与2008年以来的消费者物价上涨相比,14年来费用收入的价值下降了23.2%

2011年,韩国对《高等教育法》(Higher Education Act)进行了修订,允许大学将学费提高到前三年消费者物价上涨率的1.5倍。然而,为了控制学费的上涨,增加学费的大学被排除在第二类国家奖学金计划的政府资金之外。

第二类国家奖学金是大学从政府和大学预算中提供的奖学金。

根据韩国统计局(Statistics Korea)的数据,2022年,学费上涨上限为1.65%,但今年,由于2022年消费者物价上涨5.1%,学费涨幅上限提高至4.05%

尽管该上限也适用于研究生学费,但研究生学费与国家奖学金计划无关,因此提高学费更容易。

首尔一所大学的研究生李东英(Lee Dong-young)告诉《京乡新闻》:我已经在依靠学生贷款的情况下支付了2500万韩元(约合20200美元)的学费,我不知道我将如何还清。

全韩大学学生会网络负责人金敏荣(Kim Minjung)告诉《文化日报》(Munhwa Ilbo: “冻结本科生学费的负担落在了研究生身上,而很多研究生因为找不到工作而选择了学习。


大学为提高学费而放弃政府资金

鉴于通货膨胀加剧,一些公立大学今年决定提高本科生学费,即使这意味着放弃政府提供的国家奖学金方案中的资金。

国立晋州教育大学在113日的学费审查委员会会议后,决定14年来首次提高学费,宣布增加4.05%

清州国立教育大学也决定将学费提高4.05%,春川国立教育大学表示将学费提高4.02%。预计其他国立教育大学也将在即将召开的学费审查委员会会议上讨论这一方案。

清州国立教育大学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收到了大约1亿韩元的国家奖学金,但如果我们放弃这笔预算,我们可以通过提高学费增加2亿韩元的收入。

通货膨胀并不是国立教育大学开始反对政府管制学费的唯一原因。规模较小的学校由于近期教职工工资的上涨,面临更严重的财政困难。由于它们招收的学生较少,分配给它们的国家奖学金计划的比例也较小,这使得它们更容易放弃这些资金而支持学费的上涨。


放松管制的时机到了

要求修改法规的呼声越来越高。

岭南大学教育学教授金英珠(Kim Byoung-joo)告诉《大学世界新闻》,是时候提高学费了。如果没有足够的投资,就不可能提高大学教育的质量,而且与人均收入和其它实行类似学费制度的国家相比,学费也没有那么高。

他补充说:根本问题是大学财政结构薄弱,严重依赖学费收入。

这是因为韩国高等教育中私立学校的比例较大,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学费。如果政府想减轻学生的学费负担,就必须将更多的预算用于高等教育,而高等教育的拨款在经合组织(OECD)国家中属于支出最低的一类。

首尔一所私立大学的计划与协调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校长告诉《大学世界新闻》:尽管由于物价不断上涨,支出不断增加,但学费已经近15年没有上涨过了。因此,大学正经历着非常困难的财政状况。

特别是最低工资大幅提高,能源成本也迅速增加。地方大学由于没有足够的学生,处境更加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