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COP27:马克龙在解决气候问题上表现出国家元首的决心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   分享到:

来源:费加罗报

日期:2022117

作者:Marc Cherki

编译:刘雨晴

校译:朱维嘉

 


法国总统马克龙多次深化


       117日周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法国总统马克龙与一百多位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一同出席会议。会议期间,马克龙发表充满雄心壮志的讲话,成为国际气候舞台上的重要参与者。

       马克龙先会见了11致力于气候问题的法国和非洲青年。此次会面中,马克龙强调中美需在温室气体减排和财政支持方面做出努力。他强调,欧洲和法国应成为上述典范,所制定的新目标是相当可观的,计划到2030年减少55%的温室气体排放,而非之前的40%

 

重视生物多样性

 

       相较于前几年2%的年减排量,此次减排力度的加强将促使欧洲和法国每年减排4%。世界自然基金会法国宣传总监皮埃尔·坎内特(Pierre Cannet)更为谨慎:如果去年2月国家元首的公告被证实,陆上风力发电机的安装速度可能会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对于那些在化石燃料消耗较少的群体,财政法案为其增加退税打开了大门。尽管如此,法国还是敦促其他国家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更进一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起了一项新倡议,以维持《巴黎协定》最雄心勃勃的目标:到本世纪末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C以内。

       此外,欧洲承诺到2025年将全球适应资金翻倍,从2019年的200亿美元增至400亿美元。在此背景下,法国和欧洲正在履行承诺。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补充说:2030年,每年的适应资金需求预估为3000亿美元。古特雷斯还希望在缓解(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技术,如部署可再生能源)和适应气候变化(对抗气候变化影响的方法,如重新造林或建造堤坝)之间重新平衡资金。

       法国总统马克龙给出了为非洲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投入更多资金的方案。他与巴巴多斯总理米娅·莫特利(Mia Mottley)一道,正在考虑从2023年春季开始重新制定国际规则,以改变多边融资。此举将促使这些国家在遭受灾难时可暂停偿还债务,马克龙希望借此可在某种程度上重建气候正义。但法国总统的立场也遭到国内一些非政府组织的批评,认为马克龙并没有对紧急情况作出回应。米娅·莫特利强调:必须重新审视布雷顿森林体系。此外,她还表示无法容忍那些大型石油公司,它们在过去的三个月内已攫取了2000亿美元的利益,然而它们却不希望将至少10%的利益存入损失和损害气候基金

       马克龙希望与多国签署政治及金融合同,以开发至关重要的碳和生物多样性储备,如古老的森林、红树林和泥炭地。这些地区具有双重优势:它们促进了生物多样性的发展并有利于碳捕获。为此,法国和加蓬将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共同举办一次森林峰会,哥伦比亚、菲律宾、美国和卢旺达都将参会。

       此外,马克龙宣布制定新合同,以帮助各国发展可再生能源并逐步淘汰煤炭。马克龙还明确去年其在格拉斯哥宣布的10亿欧元法国投资,是南非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的一部分。这笔总计85亿美元的项目由德国发起,旨在帮助南非改善其能源结构,从煤炭转向可再生能源及核能。法国总统希望印度、塞内加尔和印度尼西亚也有类似项目。后一份合同将在第COP27结束后,在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上详细阐述。

 

建立全球气候灾害预警系统

 

       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世界气象组织要求下,包括法国在内的50个国家于117日同意建立气候灾害预警系统。未来五年内,地球上80亿人将能够利用这一系统预测气候灾害。

       该系统预计投入31亿欧元,具备四项功能:了解灾害风险;进行观测与预测;做好准备与应对;在国家层面进行沟通和预测。全球气候灾害预警系统基于法国在COP21前提出的气候风险与早期预警系统计划(Crews),但后者仅覆盖少数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