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英国迎来历史上首位印度裔首相,他是何来历?金融精英里希·苏纳克问鼎首相之位
发布时间:2022-11-09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東洋経済ONLINE 

作者:安部雅延 (国际新闻记者)

翻译:黄丹丹

校译:曹珺红

 

金融界的精英苏纳克(图片来源:彭博社)

 

 

就在前不久,英国发生了两件举世睹目的大事。一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国葬,二是继承王位的查尔斯白人皇族。尤其是女王的葬礼庄严肃穆,虽然她没有实质上的政治权力,但却向世界彰显了女王的存在感。

然而,伊丽莎白二世生前任命的最后一位首相特拉斯因财政政策问题辞职。继任者是年仅42岁的印度裔人里希·苏纳克,这是英国第一位非白人首相。曾经作为被殖民者的后裔,苏纳克是如何成为了前宗主国的首相呢?

 

印度裔群体在英国社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实际上,英国最大的移民群体是印度人。1947年,印度脱离英国的统治,宣布独立,但印度和英国一直保持着人员交流,英国在短时间内形成了像苏纳克这样的群体,他们是在英国接受高等教育、拥有高收入的优秀印度裔。

虽然印度裔族群仅占英国总人口的2.5%多一点,但这一数值并不能衡量其社会影响。正如犹太人占美国总人口的1.7%,但他们对美国的政治、经济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与美国的犹太人后裔一样,印度后裔对英国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其实,早在2019年英国大选时,下议院就产生了15位印度裔议员。此外,英国前100名企业家中有9名是印度裔。英国富豪榜前20名中有3人是印度裔,许多印度企业家将英国作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他们的孩子在英国接受着高等教育。在约翰逊执政期间,内阁中四个最重要的职位(首相、财政大臣、外交大臣和内政大臣)有两个是由印度裔担任的。苏纳克就是其中的一位。

从历史上看,印度裔英国人和其他少数族裔一样,大力支持的是左翼的工党。

但是,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EIP)的一项调查显示,现在支持工党的印度裔正在减少,而像苏纳克这样的右翼保守党员正在增加。这意味着印度裔开始跻身英国的上流阶层,而英国的阶级制度如今依然根深蒂固。

根据CEIP的调查结果,印度裔通常很少发表政治言论,只有在选举时才会大发议论。也就是说,除了选举期间以外,他们对参加政治集会和志愿活动表现消极。此外,在宗教方面,伊斯兰教徒和锡克教徒压倒性地支持工党,而大多数印度教徒和基督教徒脱离工党,转而支持保守党。

大约20年前,笔者曾计划举家迁往英国,并在伦敦郊外寻找过住所。当时,中介介绍我去了伦敦西北部的住宅区,该区林立着新式独立住宅楼。据说那里住着很多成功的印度裔英国人。

笔者真切感受到了印度裔热心教育、勤奋好学的优点,他们在英国白人中的信赖度是英国移民中最高的。

 

英国六年间的第五任首相

 

英国前任首相特拉斯推出的大规模减税政策之所以遭遇挫折,是因为它导致了英国股市低迷、债券下跌、英镑贬值的股汇债“三杀”。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都站出来指责其减税政策最大受益人群是富人和大型企业,并且没有财源支持。

曾在高盛集团和对冲基金工作的苏纳克精通金融,因此公众对他寄予厚望。

然而,反对党工党以苏纳克是英国六年来第五位首相为由,呼吁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

戴维·卡梅伦在20105月的大选中成为首相。20166月,在英国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中,由于脱欧获得通过,卡梅伦辞去首相职务。他的继任者特雷莎·梅在20176月为了获得国民的信任而解散英国议会,提前举行大选,但以失败告终。保守党虽然勉强维持执政党地位但却逐渐衰弱。在201912月的大选中保守党重新得势,由鲍里斯·约翰逊执政。

但是,在今年夏天,约翰逊因在新冠疫情期间违反防疫规定身陷“派对门”等原因辞去了英国首相。随后特拉斯接任,但正如前文所述,她被迫辞职。出于团结保守党的考虑,保守党希望约翰逊可以卷土重来,再次出任首相。但是,由于约翰逊的反对者众多,缺乏向心力,这会增加运营政权的困难,因此苏纳克在没有经过选举的情况下担任了首相。

就处于劣势的保守党内而言,印度裔党员是他们不可忽视的坚定的支持者。保守党寄望苏纳克当选党魁来吸引印度裔选民,为下次选举做准备。

CEIP的调查结果还显示,印度裔英国人虽然是英国的少数族裔,但他们已经成为英国政坛上决定胜负的关键性存在。上述调查结果出炉的一年后,苏纳克在保守党议员中获得了稳固的支持,就任英国首相。苏纳克的首要任务是团结保守党员,提高党内凝聚力,重振英国经济。

 

苏纳克是约翰逊辞职的导火索

 

不过,保守党内也是危机四伏。苏纳克辞去财政部长的职务成为了压垮约翰逊政府的最后一根稻草。特拉斯辞职的决定性因素是,担任内政大臣的巴基斯坦裔人苏拉·布雷弗曼对特拉斯的执政能力进行了批评并辞去了内政大臣职务。甚至有人认为,印度裔和巴基斯坦裔英国人不懂得感恩知遇之恩。

在英国,有人私下讨论道:只要能力够强,把国家交给一个移民倒也无可厚非。如果不尽人意的话,把政权交给工党就好了。所有的英媒都在分析指出,苏纳克将面临种种看不到未来的挑战,这都将考验他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