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2023 年诺贝尔奖——对高等教育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3-11-11     作者:   分享到:

文章来源:University World News

作者:Philip G Altbach and Tessa DeLaquil

翻译:周成燕

校译:冯 

 

2023年诺贝尔科学奖有哪些重大启示?有几条清晰的经验与高等教育息息相关。虽然世界一直在等待亚洲崛起,登上全球科学的高峰,但在2023年的诺贝尔奖中却看不到这种多元化的迹象。

九位获奖者中有八位来自西方大学,其中六位在美国。第九位获奖者是阿列克谢-叶基莫夫(Alexei Ekimov),他是化学奖的共同获奖者,也是纽约一家私营公司的首席科学家。与往年一样,获奖者在多个西方国家接受教育,不过今年似乎是东欧的丰收年,有两位在匈牙利接受教育,一位在前苏联接受教育。

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大多数人曾在不同国家的机构工作过,包括奥地利、加拿大、法国、德国、匈牙利、荷兰、俄罗斯、韩国、瑞典和美国。这再次表明,科学仍然是国际化的,尽管它更偏向于西方发达国家。

不同寻常的是(尽管可能并不令人意外),今年的获奖者之一Katalin Karikó的职业生涯显示出了性别歧视的明显影响,并凸显出了在追求诺贝尔奖的研究过程中研究非主流观点的挑战性。

 

科学仍部分具有国际性

虽然202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大多在美国,但与近年来的趋势类似,他们的科学和学术生涯具有显著的国际性。他们分别来自五个不同的国家——三个在美国,两个在法国,两个在匈牙利,一个在突尼斯,一个在前苏联。他们在四个国家获得学士学位,在五个国家获得博士学位。

不出所料,这批杰出人才至少在10个国家担任过学术和科研职务,他们的职业生涯具有很大的流动性。

在这九位获奖者的教育和职业生涯中,法国为其中四人提供了学术机构,德国为其中五人提供了大学、研究机构和一家生物技术公司的学术或企业职位。不过,美国仍然是与获奖者合作关系最多的国家,在九位获奖者的职业生涯中,有八位曾在美国工作。

 

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持续统治

2023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中,除两人外,其他人都在美国工作。其中一人有美国和匈牙利双重国籍(自2021年起),但只有三人出生在美国,四人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

在今年大多数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职业生涯中,没有人提及非西方国家,包括他们与其他地方的机构是否有附属关系,如博士后、客座教授或其他关系(除了一个在韩国担任客座教授的职位之外)。

2023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在欧洲国家有不同的隶属关系和经历,其中德国、瑞典和匈牙利是三个较为突出的国家,许多人在欧洲其他地方也有过经历,如热门国家的法国和德国。出乎意料的是,英国完全没有出现。

美国在诺贝尔奖界的主导地位并不新鲜,但今年尤为明显。这并不奇怪。美国的研究与开发支出占全世界的28%。中国位居第二,占22%,但在今年的诺贝尔奖中并没有中国的身影。

美国高等学府顶尖研究教授的薪酬可能是世界上最高的,尤其是在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美国顶尖大学可以为此类最佳研究提供必要的资源和自主权。

然而,美国的科学和大学能否保持主导地位值得怀疑。美国学术界所面临的内部压力,加上其他地方令人瞩目的研究能力的发展,可能会让未来全球科学界更加平等。

但就目前而言,美国和西方仍处于全球科学的顶端,这体现在诺贝尔奖和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数量上。

 

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ó)的特殊案例

卡塔琳-卡里科(Katalin Karikó)博士是生理学医学奖的共同获得者,媒体对她的评价颇高。她在匈牙利出生并接受教育,她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美国度过。但她也曾在其他三个国家的不同机构任职,最近的职务是德国一家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的高级副总裁。

她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工作的时间引起了争论,从1989年到2001年,她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担任过科学助理教授、高级研究主管和兼职副教授等职务。

在此期间,她于1995年被降职,并失去了恢复终身职位的可能性,最终于2013年退休。

与此同时,她在1997年结识的亲密合作伙伴、同为获奖者的德鲁-魏斯曼(Drew Weissman)博士仍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担任医学教授,同时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免疫学核心联合主任,以及传染病部门疫苗研究主任。

一些人指出,卡里科从事的是高风险或非常规的科学课题,而通常的资助机构和资深学者都无法看到她的工作前景,直到最近,她和她的同事魏斯曼才获得了多个奖项。她在匈牙利塞格德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而不是在一个大国的著名学府获得博士学位,这一事实可能对她的研究毫无帮助。

还有人指出这是一个明显的性别歧视案例,因为她的研究没有得到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承认,尽管该校在社交媒体上大张旗鼓地宣称她获得了诺贝尔奖。

她的职业生涯与大多数诺贝尔奖获得者大相径庭,这一事实表明,科学界至少应该研究如何评价创新且具有探索性的科学思想,并应为这类开创性的基础研究保留资金和支持。当然,还必须消除学术界和其他领域仍然普遍存在的性别偏见。

 

基础科学不仅仅局限于传统学术领域

今年的所有获奖者都曾在非学术机构工作过一段时间。在三位化学奖得主中,有两位曾在贝尔实验室工作过,尽管他们目前仍担任学术机构的职务,而第三位得主阿列克谢-埃基莫夫(Alexei Ekimov)则在纳米晶体技术公司(Nanocrystals Technology)工作,他们都在美国境内。卡里科在没有学术界支持的情况下,转到德国的BioNTech公司继续她的研究工作。

一些获奖者曾在研究机构工作过,其中有国家资助的,也有作为非营利机构独立支持的:德国的马克斯-博恩研究所、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和劳动经济研究所;匈牙利科学院的分子指纹中心和生物研究中心;荷兰的物质基础研究基金会;前苏联的瓦维洛夫国家光学研究所;美国的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和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以及国家卫生研究院。

 

最佳科学的关键要素

当然,诺贝尔奖授予的往往是几十年前取得的科学成就,尽管各评奖委员会都强调他们所做工作的当代意义。诺贝尔奖旨在将基础研究与应用和实际成果联系起来——这些想法和创新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取得成果。但诺贝尔奖提醒我们,基础研究是科学的根本,也是理解和取得实际成果的根本。

此外,诺贝尔奖还表明,制度环境至关重要。在任人唯贤(并希望富有想象力)的基础上提供资金是核心所在。尽管卡里科的案例揭示了在制度化研究体系中存在歧视的现实——正如诺贝尔奖得主克劳迪娅-戈尔丁(Claudia Goldin)的研究所强调的那样——以及得不到支持的科学家为从事这种水平的研究而寻求的其他途径。

大学或其他科学机构尊重学术自由,鼓励独立工作和同事关系,有足够的资金和学术管理自主权,是最好的科学和学术的必要“家园”。

如果学术界不能成为这类研究的“家园”,研究人员可能会被那些能在大学之外提供“家园”的人所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