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热点资讯】追踪Jonny喜多川的性侵疑云 BBC节目组盘点的诱骗伎俩
发布时间:2023-05-11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朝日新聞GLOBE+

译者:和阳

校译:杨晓钟

BBC(英国广播公司)记者Mobeen Azhar(左)和导演Megumi Inman制作了一部追踪Jonny喜多川性侵嫌疑的纪录片。(BBC提供)

        

今年3月,一部由BBC制作的纪录片登陆全网,引发关注。影片主要介绍了日本首屈一指的娱乐公司——杰尼斯事务所的创始人——Jonny喜多川对少年群体的性侵嫌疑,以及日本社会对此的沉默
        本片记者 Mobeen Azhar (以下简称A)和导演 Megumi Inman(以下简称I) 在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谈到了性侵者使用的诱骗伎俩,以及整个社会帮助受害者的重要性。(构成:渡边志帆,敬称略)


感谢那些勇于发声的男性们

——纪录片前几天在日本也上线了,反响如何?

        A:就像其他问题一样。一旦涉及到那些脆弱的受访者,他们鼓足勇气、讲述亲身体验,社会和媒体的反应总是格外令人担忧。

        感谢大家给予的关注。因为制作节目的主要目的就是引发社会的广泛讨论。假如这部纪录片能够引起公众热议,是再好不过的。而如果能有更多人来讨论这个问题,并克服讨论它的重重困难就好了。我想,任何社会都能得以进步。

        I:这个问题长期被社会选择性忽略,甚至一度被当成坊间传闻。但我认为,这都要归功于那些勇于发声的男性们。是那些影像的力量使节目收获了巨大反响。

        虽然《周刊文春》早在20年前就做过报道,我们也进行了跟进,但多亏了受害男性们下决心发声,才有了今天的讨论度。我衷心地感谢他们。正如A所说,我们希望影片能引发一场公众讨论,并带来积极的变化。

 

 

追踪Jonny喜多川性侵嫌疑的纪录片封面(BBC提供)


剥削者使用的诱骗伎俩

——在纪录片中,出现过这样一幕情景:曾经隶属于杰尼斯事务所、并为性侵作证的男性们,在谈到喜多川时均表示:至今仍非常喜欢他。节目组称之为儿童性诱拐。这些男性的内心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

        A:我以前就报道过性剥削。儿童性诱拐grooming:隐藏猥亵目的,接近并驯服儿童的行为)和创伤纽带trauma bond),指的是把加害者与受害者联系起来产生的概念。

        普通大众对于真正的儿童性诱拐存在误解,且理解不足。重要的是,要了解拥有强大权力、特权的人剥削那些普通人时会发生什么。

        儿童性诱拐和创伤纽带的标志性案例之一,是在一部关于已故歌手迈克尔・杰克逊涉嫌儿童性虐待的纪录片《Leaving Neverland》中登场的男性。

        该男子自称曾被迈克尔・杰克逊性侵(迈克尔・杰克逊去世后),但在过去(迈克尔・杰克逊生前),他曾作为辩方证人出庭作证,否认了性侵行为。对于该男子的出尔反尔,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

        重要的是,多亏这些勇于发声的男性,我们才有机会讨论这个问题,并理解如果这种虐待长期持续的后果。

 

 

2005613日,歌手迈克尔・杰克逊在加州圣巴巴拉县地方法院外向支持者们挥手致意。他被指控犯有包括性虐待儿童等10项罪名,但陪审团当天对所有指控均作出了无罪判决。迈克尔・杰克逊于2009年去世,享年50岁。(路透社)

 

 I:日语里没有与“grooming”对应的词,所以我们只能用片假名的音译来表达。一旦存在语言空缺,人们就很难理解这一行为。在英国,这个词也是直到最近才被大众理解。这是因为MeToo运动创造了一个环境,让性侵受害者得以发声,并谈论她们的经历。

        纪录片中,受害男性们的故事,令人既无比震惊,又心情沉重。我来自英国,所以既听说过、也了解“grooming”这一概念。在采访他们的过程中,我觉得,有必要在相当早的阶段,就理解遭受过性虐待的儿童们会经历什么。这是一种在心灵上留下深度创伤的体验,对肉体和精神都会产生影响。因此,我也就儿童性诱拐采访了日本的专家。

 

——受害者在儿童性诱拐创伤纽带中对于加害者的依恋,是受害者无意识中用来自我保护的机制吗?

        A:是的。有迹象表明,加害者通常会创造一种环境,令被害者深信两人之间存在某种特殊的亲密关系,且这种关系是不能被第三者理解的。这是采访中所有男性的共同点。Johnny喜多川能让受害者自认为是万里挑一,并将这段特殊关系作为秘密向社会大众隐瞒。

        而真相又是怎样呢?事到如今,选择不公开,是因为这种行为是剥削,是犯罪。更有反人伦。而不是所谓的什么特殊关系

 

――杰尼斯事务所的艺人们在电视等公开场合,曾多次表达过对喜多川的感激,并给予了正面评价。这似乎也为他不会加害男孩们提供了舆论支撑。

        A:是啊。我认为这种看法在纪录片播出后也依然广泛存在。我想强调的是,我对那些继续拥护喜多川的受害者不抱有任何恶意。他们没有错。

        我认为作证的男性们非常勇敢,也理解遭受过性虐待的人讲述这一经历有多困难。我对他们没有丝毫的反感。

        同时,记者和整个社会对受害者能予以包容和支持,是一件好事,也是一种进步。有人选择发声,就有人选择沉默,对于后者,我也尊重他们的选择。

        I:对于少年们来说,这往往是他们的第一次性经历。所以我想,他们会有许多困惑和误解。日本社会对同性恋存在偏见,这造成了受害人难以发声的局面。相信喜多川也明白这一点。

 

 

记者Mobeen Azhar。英国公共广播公司BBC制作了一部关于Jonny喜多川涉嫌性侵的纪录片。(BBC提供)


被性侵不是受害者的错

——Azhar,你认为那些受害者至今还没完全意识到自己经历了什么,对吧?

        A:是的。关键是,很多人可能都遭受过性侵,并且参与运行了喜多川构建的这一组织

        而这些人也许都还没做好对此事的认知准备。这一点本身并不是问题。我认为,社会的援助之手和深切关怀非常必要,且永远不要忘记以受害者为中心展开。最重要的是,这些人今后如何生活下去,过得有意义。随着纪录片的播出、报道的出炉以及讨论热度的提升,许多人都会思考、理解过去10年、20年、30年、40年间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我相信这种改变正在发生,而社会的支持和深切关怀必不可少。

        I:受访者中,竟无一人知道20年前《周刊文春》与杰尼斯事务所的民事裁决。我经常向受访者做这样的说明:(杰尼斯事务所针对《周刊文春》的)名誉损毁案件和索赔一事,法院认定后者报道的性骚扰行为属实。我认为大家总会忽视这一判决,只把性侵嫌疑视为名人八卦。

        当受害男性群体受访时,我感到他们抱有强烈的羞耻感。我能理解,这件事有多难以启齿。但是,他们不该感到羞耻。当年的他们还是孩子,就被置于危险的境地加以利用。

        在无法发声的日子里,他们试图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此事,羞耻感也就由此建立了。正如Mobeen所说,最重要的是社会能以宽大的胸怀对他们予以理解、提供帮助。他们是无辜的。

 

81627 

杰尼斯事务所大楼(202212月,东京都港区,原田悠自摄影)

 

        相反,我认为杰尼斯事务所应当公开道歉。因为Jonny喜多川的所作所为已被法庭判定为性侵。

        A:网上有一种论调很耐人寻味——喜多川都已经去世了,报道这个问题还有意义吗?对此,我的回答是:作为一家企业,杰尼斯依然是日本流行文化的支柱,所以,值得报道。

        客观地说,杰尼斯现在仍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作为一家企业,它从喜多川的剥削中获益良多。因此,我认为,杰尼斯有很大的责任公开承认此事,更有责任对旗下艺人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此外,杰尼斯的每位员工也都有责任与过去的所属艺人取得联系,为他们提供包括治疗在内的各种援助。不得不说,如果杰尼斯继续像纪录片中介绍的那样,对此不予正视,是极不负责的。希望他们能表现出更为负责的态度。


令权威媒体沉默的牵制及群体思维

——节目播出后,日本的主要媒体都对此保持沉默,你作何感想?

        I:我想知道各大媒体的编辑部里发生了什么?他们是怎么想的?他们为什么不认为发声男性们的证词是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呢?

        A:我认为他们应该引以为耻。其背后是记者们的群体思维(group think)。记者把自己的报道局限于同行报道的舒适区之内——这种错误不仅发生在日本,而是全世界。

        我能理解这种恐惧心理,也明白有些人不想惹事。这在任何国家的新闻界都会发生。但我认为,真正的时机现在来了。媒体应该放下思想包袱,关注正确的事。所谓正确的事,指的是报道这一新闻,并敦促流行娱乐界的文化变革。

        还有一点,传媒界普遍认为,如果对喜多川或杰尼斯旗下的艺人发表任何负面言论,就会失去与杰尼斯合作的机会。我认为,这并非事出偶然。

        我想再次强调,无论是哈维·韦恩斯坦、迈克尔·杰克逊,还是吉米·萨维尔,我们需要的是新闻传媒大量地报道这个问题。一旦权威媒体作出报道,其他媒体也会紧随其后。这样做可以推倒沉默之墙,这至关重要,也是我的心愿。

 

 

BBC人气主持人吉米・萨维尔(左)死后被曝性侵儿童;美国著名电影制作人哈维・韦恩斯坦在被指控对演员及女员工实施性暴力后,掀起了MeToo运动(路透社)

 

——你认为BBC为什么能够报道这个问题?是因为他们比日媒更值得信赖吗?

        I:我想这是因为BBC没有日媒对喜多川的那种忌惮。不存在利益冲突,所以没有后顾之忧。在征求采访许可时,我也向受害者们表示,BBC无所忌惮,所以能将他们的证言公正地传达出去。

        一些人表示不想多谈,拒绝了采访请求。要接受过往的经历,方式多种多样。有些人从未向任何人讲述过这段经历,有些人则没有准备好。向他人开口讲述本身就十分艰难,更不用说是陌生人,甚至是BBC了。

        A:近十几天来(节目预告播出后),不少人通过推特私信或邮件联系我,表示他们有故事要分享。这些故事是遭遇了性侵?还是单纯分享节目的观后感?我不得而知。但确实有很多人联系了我,我想是纪录片给了他们发声的勇气。

        如果现在有可靠的日媒报道这个问题,情况可能会瞬间改变。如果国会议员等有政治影响力的人表示: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需要做出改变。事态也会发生转变。不仅是日本,社会就是这样进步的。我相信,引发公众的讨论热情是记者的职责。这就是为什么我感谢20年前报道了此事的《周刊文春》。

 

参与者们手持鲜花和标语牌,听取反对性犯罪及性暴力的诉求(2019611日,东京千代田区,朝日新闻)


杰尼斯事务所和媒体的责任是什么?

——最后,你对日本社会有何期望?

        I:我的期望有很多。首先,媒体和警方要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这一点,就足够重要。

        为什么日本警方没有调查这个问题?一部分人称本次报道为受害者主义,并指出BBC的正义感和受害者的正义感是不同的。但众所周知,几十年来,喜多川的儿童性侵行为已成为了有组织性的系统行为。2000年,时任宝塚市市长的坂上善秀(已故)在众议院的青年委员会上提到了这个问题,但文部科学省和警方都没有跟进。警方应该进行搜查,并调查当时的情况。杰尼斯事务所的社会责任也应当被追究。

        社会理解、讨论性侵问题的改变不会一蹴而就。

        A:社会对性受害者定义的理解和讨论仍在发展过程中。这不是日本独有的现象,全世界都没有对此做到充分理解。

        特别是在日本,该如何帮助性受害者?我希望日本的报纸、电视台等新闻机构能接好这个问题的接力棒。同时,人们在社会上更公开地讨论该问题,媒体对此也应该加以报道。此外,我希望杰尼斯事务所公开承担责任,并向社会承诺保护旗下的艺人及员工,不再重蹈覆辙。希望这次的纪录片能抛砖引玉,推动日本社会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