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解析

【解析】美纽约时报:安倍国葬激起日本民怨沸腾的原因 日本人眼下的诉求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10-12     作者:   分享到:

来源:东洋经济ONLINE

翻译:和    阳

校译:杨晓钟

2022年9月19日,东京代代木公园内举行的反对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国葬的游行示威活动

(摄影:Noriko Hayashi/The New York Times)


距离日本史上执政时间最长、影响力非凡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在进行选举演说时遇刺身亡一事已过去近3个月了。而事件产生的影响仍在持续,且走向也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之外。

日本是一个严格实施枪支管制的国家。然而,枪击事件所引发的众怒涌向的不是明知故犯、制枪用枪的嫌犯,也不是失职的安保系统。


民愤之矛指向国葬而非刺客

相反,日本民众将愤怒的矛头对准了安倍生前所属的长期执政党——自民党,及其于9月27日为安倍举行的国葬。

现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率正处于去年秋天上台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而随着数千人走上街头抗议国葬、签署反对国葬的请愿书,公众对安倍的哀悼之情似乎也已消退。他们认为,国葬是对国费的浪费,是首相岸田及其内阁一意孤行下的专断行为。

此外,枪击事件还使得某小众宗教团体与自民党政治家们之间引人侧目的关系不断遭到曝光。在枪杀安倍前,嫌犯山上彻也曾记录下了对统一教及其参与国政的怨恨之心。统一教是一个总部位于韩国的宗教团体,它在日本广泛开展业务的同时,也是一个“法律问题制造者”。

与此同时,山上非但没有受到谴责,相反,他的遭遇深深地触动了日本民众。这恐怕是整件事最“离奇”的走向。就连平时谈不上活跃的日本媒体,都接连数周对此事进行了深度报道。如:统一教的在日业务;统一教备受责难的敛财手段——榨取以山上母亲为代表的弱势群体;统一教与政客千丝万缕的联系等等。

9月27日,日本迎来了55年来的首次首相国葬,数百名各国政要出席了于东京举行的葬礼。国民对国葬的强烈反对,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连续执政8年的安倍政府的一次“公投”。

虽然安倍享誉国际政坛,但在日本国内却饱受争议,反对他右倾政策的人,现在正宣泄着对安倍政权的无数愤懑。


“敢怒不敢言”之怒

滋贺大学的社会学副教授田村表示,批判国葬的人们认为,国葬不过是给政治家捧臭脚罢了。不论是政客之间行职务之便谋私,还是在新冠疫情流行初期的处理失误,政客们只会引发舆论哗然或出产丑闻。

民众们现在纳闷,为什么当初没有更多的人站出来鸣不平呢?这些本应动摇安倍政权的问题,却未被予以重视。

选民们或许会以社会安定之名继续支持安倍所属的自民党,但是,他们反对称颂安倍殉国的举动,已经表明了对其生前政治行为的批判态度。

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东京市中心的代代木公园抗议国葬,他们高举着五颜六色的旗帜,分别代表各类不同的理念,诸如呼吁妇女权益、争取残疾人权利、支持LGBTQ群体、反对核能及驻日美军军事基地等。

一名在雨中抗议的市民表示:“像这样,我们聚在一处表达诉求是非常重要的。一考虑到安倍前首相的所作所为,以及他支持过的、伤害过的所有人,我就无法向国葬投赞成票。”

安倍在国际政坛上口碑甚佳,他不但成功挽回了奄奄一息的日本经济,还促成了美国总统史上的首次广岛之行(时任总统巴拉克・奥巴马),而面对性情多变的上届美国总统特朗普,他也应对地无可指摘。

同时,即便在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一系列重大国际组织后,安倍仍然致力于敲定广泛的多边贸易协议,试图与中国抗衡。


6成国民反对下的葬礼

然而,安倍在日本国内的评价却不及海外。他在重新定义日本宪法中“和平主义”的同时,积极推动立法,允许日本自卫队与北约盟军一同执行海外作战任务。此外,他还因向新闻媒体施以高压、遣散由众多国民及在野党组织的大规模游行而屡遭批判。另外,他许下的重塑几个世纪以来男尊女卑社会形态的承诺也未兑现,令女性群体大失所望。

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的总干事冈田克也在9月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遗憾的事莫过于国葬能在全日本过半选民的反对下如常举行。部分媒体实施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6成的日本人反对安倍国葬。

更骇人听闻的是,统一教与自民党之间庞大复杂的关系网被不断曝光。据刺杀安倍的嫌疑人山上供述,统一教骗取了他母亲近100万美元。

迄今为止,379名自民党国会议员中,有近一半人都承认他们与统一教有来往。据悉,这些议员或向统一教相关团体发过贺电,或出席过与该教会有关的大会。

在神田外国语大学研究日本政治的外籍特聘讲师杰弗里·霍尔指出,安倍遇刺事件是揭露统一教与自民党不光彩关系的直接导火索。

安倍遇刺身亡后,记者河崎环一直在追踪报道日本民众对此事的反应。他表示,随着统一教行径的逐一暴露,对于一些自感在经济、社会领域中被牵着鼻子走的国民来说,山上反倒成为了具有某种浪漫主义色彩的悲情英雄。

此外,过去几十年,日本经济的停滞不前和贫富差距扩大(部分原因是安倍的经济政策)令一代人自以为是“受害者”的意识格外强烈。


拥护凶手的“山上迷妹”们

在互联网上,有一群被河崎称为“山上迷妹”的女性。她们不仅在社交账号上翻出了山上的照片,还发现他在阅读时爱发表一些碎碎念,于是便狂热地讨论起来。据山上的叔叔透露,这群“迷妹”向山上所在的监狱寄去了很多包裹。而他的叔叔只能不情不愿地把这些包裹领回家。

甚至有一部对山上充满同情色彩的传记片也被提上了上映日程。该片导演足立正生曾是日本赤军的成员之一。他于国葬当天在部分影院播放了这部电影,而完整版则计划于明年初在日本全国上映。

统一教突如其来的热度,也令其他接受宗教团体支持的政治家团体与自民党长年的合作关系备受关注。

日本公明党是由佛教团体之一的创价学会分裂而来,自1999年起一直是自民党的执政联盟。创价学会成员为公明党候选人的竞选奔走运作,他们通过向自民党成员拉票来支持公明党的“自家人”。

列维・麦克劳克林副教授供职于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他是哲学与宗教学领域的专家,同时也从事日本问题的研究。他表示,一旦所有问题真相大白,必将引发暴力事件。几十年来,创价学会一直因其操作手段而遭到外界的批判。

公明党参议院议员平木大作认为,统一教的主要错误是未将其与政治家的关系公之于众。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民众此前一直被统一教和自民党蒙在鼓里,对它们的关系一无所知,因而目前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这两个组织。而创价学会与公明党的关系也可谓是人尽皆知。


事实——在野党支持率并未上升

自民党重量级议员石破茂表示,即使民众公开反对国葬,政治改革也不太可能发生。在2012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石破以微弱的劣势惜败于安倍。

他指出,尽管首相岸田的支持率在下降,但在野党的支持率也未见起色。日本民众对政府的信心正在动摇,不知该何去何从。

与此同时,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表示,他们希望民众都能挺身而出。

33岁的菱山南帆是代代木公园中大规模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同时也是反对安倍修改和平宪法的民间团体的领导。她表示,若要向政府施压,参与者们可以先以市、县级的选举活动为目标。日本人有必要认识到,只要自己勇于发声,就能推动政府作出改变。


(撰写:记者 Motoko Rich、记者Ben Dooley)

(C) 摘自2022年《纽约时报》


新闻链接:

https://toyokeizai.net/articles/-/621606?display=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