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资讯】《自然》公布了2023年度在科学领域产生影响的十大人物
发布时间:2024-01-17     作者:   分享到:

文章来源:Corriere della Sera

日期:2023年12月14日

译者:霍冰雨

审校:杜 

 

从使印度登月任务取得成功的负责人,到为保护亚马逊而奋斗的巴西环境部长,五位女性与五位男性被《自然》杂志评选为2023年度十大科学人物。比较特别的是:第11位“人物”不是人类,而是ChatGpt,它是人工智能软件的缩影,在过去一年里对科学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重新引发了关于人工智能的局限性、人类智能的本质,以及如何去尽力调节两者相互作用的辩论。

月船3号(Chandrayaan-3)成功登陆月球,使印度成为第四个实现这一壮举的国家,这要归功于发挥了关键作用的工程师兼主管卡尔帕娜·卡拉哈斯蒂(Kalpana Kalahasti)。在取得这一成功后,卡尔帕娜又将目光投向了下一个目标:到2040年,实现载人登月。卡拉哈斯蒂说:“既然登月演示任务的关键问题已经解决,我们就可以继续前进了。”

另外,林克彦(Katsuhiko Hayashi)在《自然》榜单上也占有一席之地,这要归功于他从雄性小鼠的尾巴上提取细胞并制造出可存活的卵细胞这一壮举:他将带有XY性染色体的细胞转化为带有两条X性染色体的细胞,这一成果有助于拯救濒临灭绝的物种。

据估计,从2022年8月到2023年7月,亚马逊地区的森林砍伐量比之前12个月降低了22%,达到自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成果归功于巴西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Marina Silva),她帮助遏制了猖獗的森林砍伐,并重建了被前任政府削弱的多个机构。这是她第二次担任该职务:她的第一任任期是从2003年到2008年,当时她领导了一个有针对性的项目,使2004年至2012年期间的森林砍伐量减少了83%。

物理学家詹姆斯·哈姆林(James Hamlin)也榜上有名,他驳斥了拉加迪亚斯(RangaDias)(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物理学家、超导研究员)有关室温超导性的轰动性声明。

就人工智能领域而言,科学人物当属伊利亚·苏茨基弗(Ilya Sutskever),他是推动ChatGPT等AI系统改变社会的先行者。

(除上述五位科学家外)上榜的还有埃莱尼·米里维利(Eleni Myrivili),作为联合国第一位“首席高温官”(注:雅典、美国等国任命的官员,以应对极端高温天气危机),她致力于帮助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威胁。

其他上榜的还有安妮·克里奇(Annie Kritcher)和斯韦特兰娜·莫伊索娃(Svetlana Mojsov)。安妮·克里奇在利用核聚变(将原子核紧密地聚合在一起,使其发生融合,由此产生的能量超过聚变反应所消耗的能量)获取聚变能的新进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斯维特兰娜·莫伊索娃是一位生物化学家,她在开发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减肥药方面发挥了作用,因此得到了外界的认可。

最后两位被《自然》选中的科学人物从事的是健康领域的工作:哈利杜·廷多(Halidou Tinto)进行了严谨的试验,以开发第二种疟疾疫苗,该疫苗将于2024年中期推出。廷多(Tinto)在布基纳法索(Burkina Faso)的农村地区经营着一家诊所,该诊所在首批疫苗获批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托马斯·鲍尔斯(Thomas Powles)一直致力于一种针对严重膀胱癌的新型疗法:最近,他开发了一种被称为抗体-药物偶联物的治疗方法,该方法由有毒化疗药物和特异性靶向肿瘤细胞的抗体结合而成。与标准化疗相比,这种疗法似乎能将(癌症患者的)平均生存期从大约 16 个月延长至两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