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资讯】莫斯科公布“大书奖”获奖名单
发布时间:2023-12-21     作者:   分享到:

文章来源:俄新社

日期:2023年12月5日

 者:周 

 校:倪璐璐

 

2023年俄罗斯“大书奖”颁奖典礼在莫斯科市列宁图书馆帕什科夫宫举行。


 

俄新社伊利亚·皮塔列夫报道

作家、文学研究者叶甫盖尼·沃多拉兹金,著有《查金》

莫斯科,12月5日,俄新社报道。

 

据俄新社记者报道,2023年俄罗斯“大书奖”颁奖典礼于周二在莫斯科市帕什科夫宫举行。“大书奖”获奖名单榜上第一名是叶甫盖尼·沃多拉兹金,获奖作品是《查金》。而“读者在线投票奖”第一名得主是扎哈尔·普里列平。

“大书奖”文学院成员伊琳娜·巴尔梅托娃所言,本届“大书奖”入围作品共计15部,作品来自不同时代、不同流派的作家,作品风格十分鲜明。马上公布的第一名得主遥遥领先,在众多作家之中脱颖而出,让人眼前一亮。要知道,第二名和第三名仅仅得了14分。

凭借小说《查金》,叶甫盖尼·沃多拉兹金获得2023年“大书奖”。这已经不是叶甫盖尼·沃多拉兹金首次获得该奖项。早在2013年,其著作《拉夫尔》就已经被认为是最好的作品,他凭借该书获得“大书奖”第一名。

他对记者说:“我想我可能是参加这项赛事的‘老兵’了,这是我第六次进入决赛。我觉得参赛本身就是我的重要成就,因为无论成不成为冠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进入决赛这件事本身,就表明我仍有提升的空间,仍然可以去描写一些东西。当我身处第一名位置的时候,我知道在我之后仍然会有第一名、第二名,这是一个最接近幸福的时刻。”

 

俄新社伊利亚·皮塔列夫报道

18届全俄“大书奖”得主,

《言语的天赋》作者尤里·布依达发言

 

据俄新社记者报道,“大书奖”得主第二名是尤里·布依达,著有《言语的天赋》。第三名得主是阿列克谢·萨利尼科夫,著有《奥古利特列格尔》。

“读者在线投票奖”第一名得主是扎哈尔·普里列平,著有《肖洛霍夫·非法的》。普里列平赢得了民众选票,该投票系统于12月1日在图书服务网站LiveLib上关闭。普里列平在颁奖典礼上说:“想要获得这个奖项,必须注册一个博客账号。”“读者在线投票奖”第二名由德米特里·扎哈罗夫获得,著有《桥梁保护委员会》。第三名得主是爱德华·韦尔金,著有《蛇鲨蛇鲨:查金斯克·土卫二的雪》。

奥克萨娜·瓦夏金娜凭借小说《玫瑰》获得“几代人的选择”特别奖。“文学博客奖”颁发给阿娜斯塔西娅·谢夫契科,她有一个名为“朋克编辑笔记”的博客。文学特别贡献奖授予谢尔盖·菲利托夫,他于2023年8月25日去世了,“现在,我们将把奖金转交给他忠诚的妻子加琳娜·尼古拉耶夫娜·菲利托娃”。俄罗斯图书联盟主席谢尔盖·斯捷帕申在颁奖典礼上如是说。

 

俄新社伊利亚·皮塔列夫报道

18届全俄“大书奖”得主,米哈伊尔·谢斯拉维斯基和谢尔盖·斯基巴什发言

 

2023年“大书奖”入围作品共计15部,其中包括扎哈尔·普里列平《肖洛霍夫:非法的》、叶甫盖尼·沃多拉兹金《查金》、阿列克谢·萨利尼科夫《奥古利特列格尔》、爱德华·韦尔金《蛇鲨蛇鲨:查金斯克·书1》和《蛇鲨蛇鲨:土卫二的雪·书2》、叶甫盖尼·克列姆丘科夫的《魔法合唱团》、赫列娜·波比亚尔日娜的《瓦尔萨尔布》、尤里·布依达的《言语的天赋》、奥克萨娜·瓦夏金娜的《玫瑰》、米哈伊尔·图尔宾的《脚在地面之上》、德米特里·扎哈罗夫的《桥梁保护委员会》、亚历山德拉·莎拉绍娃的《另一边的致敬》、阿列克谢·科尔莫戈洛夫的《奥塔玛阿·罗曼诺夫家族的救赎》、罗季昂·马里尼切夫的《科门丹》、瓦西里·阿夫琴科《红色的天空:关于地球、火和飞人的真实故事》、米哈伊尔·维塞尔的《创造者》和的米哈伊尔·维塞尔的《创造者:安东·诺西克生活和冒险、鲁内特的父亲、骗子、博客和先驱、俄罗斯互联网三时代描述》。

俄罗斯文学“大书奖”创立于2005年,旨在表彰用俄语创作的优秀作家。根据收集意见甄选出入围名单。每年颁发一次,设有三个等级奖项和一个“文学特别贡献”奖。一等奖获奖作者将获得奖金300万卢布,二等奖150万卢布,三等奖100万卢布。

 

俄新社伊利亚·皮塔列夫报道,第18届

全俄“大书奖”得主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