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日媒:大学生为什么支持自民党? 年轻人关心的是“自己的当下和将来”
发布时间:2021-02-21     作者:   分享到:

来源:Smart FLASH

时间:202128

译者:张丹妮

校译:杨晓钟

 

在大学里进行学生意识调查的是:学生自己创办的媒体、大学报纸、大学内部媒体、大学网站以及教授社会学或教育学的大学教师。

 

长期以来,一直在调查所在大学的学生支持哪个政党,支持还是反对当时的政策的正是《东京大学报》。这家报纸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对学生的意识调查和政治观进行了统计汇总。

 2015年,该报进行了关于安保相关法案的调查。另外,与此相关,对201710月的众议院议员选举中,东京大学学生的投票倾向进行了调查。结果是东京大学学生的自民党投票率是51.6%,而自民党的全国得票率为33.3%,这个结果比平均值高出了18个百分点。

在该调查中,询问了在决定投票对象时最看重什么的问题。投票给自民党的学生中,大约62%的人回答的是“执政能力”。而投票给立宪民主党的学生中,这个比例只有大约3%

由此可以看出学生们对自民党这个政党的信任程度。当时,由于立宪民主党刚刚成立,几乎没有什么令人信赖的业绩。

 从媒体的舆论调查和学生的选举行为调查来看,反对自民党政权和安保相关法案的学生只有3~4成左右,参加集会和示威的学生不到1成。也就是说,支持自民党政权、赞成安保相关法案的学生有5~6成。

那么,学生们为什么支持自民党,也就是现任政府呢?

网络新闻杂志《Business Insider Japan》,在“《果然只能选择安倍政府》 东京大学学生为什么支持自民党?”(2017627日)、“希望卖方市场继续下去——20多岁的年轻人比起希望之党更支持自民党的理由”(20171011日)、“东京大学学生为何在‘森友文件篡改问题’发生后依然支持安倍政府?”(201894日)等新闻中介绍了支持自民党的学生。

下面我们摘录出一部分呈现给大家。

“首先,这个策划的前提就是错误的。因为东京大学学生大多是高收入阶层的子女,必定是现状肯定派呀!”(法学院3年级、毕业于东京都内私立高中)

“安倍首相的人品很好吧。2006年第1届安倍内阁的时候,总觉得他说的都是些理想化的事情,但这次在经济这一国民最根基的领域下了很大的功夫。在对民主党执政的记忆还历历在目的期间,自民党的支持率是不会下降的吧。”(文科一类2年级、毕业于东京都内私立高中)

“比我大两岁、与我上同一高中、同一大学的哥哥在一间好公司就职了,我在社团里的前辈也都求职成功了。安倍经济学实施以后,股票上涨、企业业绩提高、基本工资也上涨了。希望像现在这样,卖方市场一直继续下去。”(东京都内私立大学2年级男生)

“有很多人认为一系列的森友学园问题是民主主义的危机,我怀疑这些人真的在思考民主主义的问题吗?恐怕只是在考虑安倍政府的问题吧。假设安倍政权倒台了,他们想过之后该怎么办呢?他们完全没有相应的计划吧。如果安培首相真的有问题,希望他能真诚地反思自己的问题,并继续为了日本而努力。”(法学院4年级、毕业于东京都内私立高中)

这些言论反映了21世纪10年代中期学生所处的状况,以及当时的时代背景。2009~2012年民主党政权时期,这一代人正是从初中生到高中生的时期,他们生平第一次开始关注政治和社会。

 在多愁善感的这一时期,他们即便很不情愿,但也不得不经常接触贫困、经济落差、不景气、倒闭、解雇、就业难、非正规雇用、黑心企业、自我破产、老年人避难所等反映生活贫困的词汇。

 20世纪90年代前半叶出生的他们,从出生开始就没有感受过富裕。因此自然会首先考虑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将来。他们追求稳定,因此“希望卖方市场持续下去”。

 2012年上台的第2届安倍晋三政府,对上届民主党政府经济政策的失败,导致国民生活变得艰难进行了大肆的宣传。之后,又不遗余力地充分宣扬安倍经济学带来的经济回升。

近年来,大企业的收益也有增加(2020年的新冠疫情之后前景不明)。在学生看来,这是托了安倍政府经济政策的福,自己也得到了实惠。至少他们切身地感觉至少比民主党政府要好。

 特别是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等一流大学中以官僚、金融等部分上市企业为目标的学生,他们理所当然地希望日本社会能够充分发挥官僚制的作用,坚守资本主义体制,发展自由主义经济,通过放宽限制来推进全球化。

 如果学生希望自己有一个稳定的将来,并由此希望日本经济稳定的话,那么除了自民党之外别无选择。

以上内容是以小林哲夫的新书《平成、令和时期学生们的社会运动SEALDs,民青、激进派、独立组织》(光文社新书)为基础重新编辑而成。对2010年代学生的社会运动是如何开展的进行了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