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德国《每日镜报》: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危机管理
发布时间:2021-02-16     作者:   分享到:

原文:德国《每日镜报》

时间:20210129

作者:Christina Böhme, Maria Kotsev,

 Philipp Lichterbeck, Ingrid Müller

翻译:李珍、张思琪

校译:杨文革

 

新冠病毒对每个国家的打击程度是不同的。政府对抗疫的失败和成功应承担多大责任?让我们看一下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情况。

   

泰国警察对曼谷一个校园进行消毒。

 图:MLADEN ANTONOV/AFP

 

泰国:目前为止很大程度上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

在亚洲有一个人口7000万的国家,这里的情况是其他许多国家梦寐以求的。在这里,七天之内每十万居民中感染人数(七天感染率)为4人,在德国这一数值终于降到了100以下。泰国的总确诊病例(截至周四,新冠病毒确诊总人数为16221人)相当于德国的单日确诊人数。疫苗接种尚未开始,政府计划从3月份才开始接种,这让许多泰国人感到不满。但是在过去的几天内,泰国的感染人数剧增,达到了每天900例(20201218日只有16例确诊病例)。尽管如此,据《曼谷邮报》报道,政府计划在周五继续放松防疫政策。从二月开始,学校将再次开学。部分温泉馆、健身馆和餐馆将再次营业。不像其他国家,在曼谷居家办公的情况极少。然而,泰国政府将对入境者实施严格的管理。飞往泰国的航班暂时取消。谁要是想来泰国,就必须出示健康证明、包括治疗新冠在内的至少10万美元的医疗保险、新冠病毒阴性检测结果,而且防疫部门将把入境者直接送往隔离地点,隔离两周。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入境者离开经专门批准的旅馆房间,隔离期间的费用将超过1200欧元。隔离结束后,入境者才可以是开始度假或者开展商务旅行。此外还强制规定每个逗留者下载感染跟踪应用软件。整个国家划分为不同的疫情风险区域,最低风险区域为绿色,最高风险区域为深红色,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实施不同的限制措施。

泰国卫生部门提倡一种“新常态”,呼吁居民在室内室外都要遵守AHA规定(即“距离、卫生状况和戴口罩”)并戴口罩。即使温度超过30度,人们也要时时佩戴口罩。当局称,如果有人在路上没戴口罩,那肯定是外国人。

 

墨西哥:总统淡化新冠病毒的危险

安德烈斯·曼纽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感染了新冠病毒。在周日(124日),这位墨西哥总统在推特上宣布了自己的诊断结果,他的症状轻微。几个小时前,他还在飞机上。反对党对此非常恼怒。反对党推测,洛佩斯·奥夫拉多尔肯定已经知道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事实上,自疫情开始以来,这位左派民粹总统就有意淡化新冠病毒的危险。他拒绝封锁,拒绝停止商业活动,并要求继续发展经济。每天出席记者会时也不佩戴口罩。他说,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他也总是在全国飞来飞去,去往人群密集的地方。

   

在首都墨西哥城,人们在为生病的亲人买氧气瓶。 图:JAIR CABRERA TORRES/DPA

 

总统去年8月宣布感染人数正在持续减少。因此,人们认为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否认新冠病毒的存在,只不过他是左派,而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也否认新冠病毒存在,但是他是极右分子。现在,这种不负责任的政策带来了报应:拥有1.25亿人口的墨西哥有超过15万人死于新冠病毒,仅次于美国、巴西和印度。尤其令人震惊的是墨西哥的高死亡率,也就是死亡人数和感染人数之间的比例。从死亡率看,相对发达的墨西哥排在也门之后,位居世界第二: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墨西哥重症监护病房的医疗设备非常落后,而不是墨西哥人普遍超重,后者是墨西哥总统给出的原因。墨西哥是拉丁美洲第一个开始疫苗接种的国家,这可以视为是洛佩斯·奥夫拉多尔的成绩所在。去年圣诞节期间,墨西哥开始注射第一批由瑞辉/ Biontech公司研发的疫苗试剂。周一,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Wladimir Putin)就俄罗斯向墨西哥提供240万剂“卫星-V”(Sputnik-V)疫苗达成了协议。67岁奥夫拉多尔拒绝在同年龄组的人接种之前为自己优先接种疫苗。

 

黎巴嫩:民众对精英阶层感到愤怒

起初,这个位于地中海上的小国一切顺利,甚至是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成功案例。疫情发生之初,黎巴嫩(Libanon)政府反应迅速而果断,宣布立刻停止一切公共活动。所有黎巴嫩人都很清楚,新冠病毒一旦蔓延,他们的卫生系统就会崩溃。防疫措施非常有效:在这里,新冠病毒无法像在其他地方那样迅速传播。然而,圣诞节和新年前黎巴嫩政府决定重新开放酒吧、餐馆、商店和旅馆,供成千上万的黎巴嫩侨民回家乡过节,这些人普遍出手大方。这样做本来是为了帮助萎靡不振的经济重新振作起来。但在解除封锁后不久,医生一再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感染人数急剧增加,医院难以应对。

   

黎波里(Tripoli)政府医院,一名医务工作者透过窗户看向重症监护室。 图:MARWAN NAAMANI/DPA

 

此后,黎巴嫩政府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封锁措施: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关闭商店,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据官方数据,自疫情蔓延以来,在这个近700万人口的国家中,超过28万人感染了新冠病毒,2400人死亡。国家衰败,经济萎靡,黎巴嫩的情况变得越来越棘手。新冠病毒对许多贫困的黎巴嫩人和叙利亚难民造成了严重打击,千千万万个家庭不知道该如何维持生计。他们认为,政府对此应该负主要责任,并对腐败和管理不善感到愤怒。人们还将去年8月份贝鲁特港口发生的巨大爆炸也归咎于政府。在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措施的条件下,约2800吨易爆炸的硝酸铵存放在港口仓库。时至今日,统治阶层仍然拒绝为这场灾难负责。

 

挪威:迅速而又坚持不懈

上周,在奥斯陆(Oslo)一家养老院,两名九十几岁的老人不幸离世,他们都感染了变异新冠病毒。自此,挪威(Norwegen)首都奥斯陆一直处于封锁状态。目前在挪威有10个城市中都检测出了来自英国的变异病毒。挪威卫生部长霍依(Bent Hoie)表示:“我们将在这10个区域实施去年3月以来最严格的防疫措施。”

具体来说,只有提供民生必需品的商店可以继续营业,除葬礼外不允许举办任何活动。很多地方的中学都改为线上授课,甚至是停课,餐馆只允许提供外卖。到目前为止,挪威相对来说应对得比较好。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挪威的感染人数是整个欧洲大陆最少的。最重要的原因是,挪威政府并不害怕迅速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在应对变异病毒时也是如此。为防止病毒进一步蔓延,挪威正打算关闭边境:任何不在该国居住的人都不允许入境。唯一的例外是货运和医护人员。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Erna Solberg)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自去年3月以来最严格的入境限制。

 

捷克共和国:欧洲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

捷克政府并没有用“常用的”红、黄、绿三种颜色来表示各地区感染危险程度,而是用五个狗头:一只温顺的牧羊犬耷拉着耳朵,伸着舌头,这代表危险已解除。与此相反,一只咆哮的狗,眼神疯狂,代表危险程度极高的紫色警戒,高于红色警戒级别。目前,捷克的防疫警报为紫色。这意味着,酒吧、旅馆和大多数店铺必须继续停业。不仅如此,政府还宣布从晚上9点到凌晨5点实行宵禁。

   

一名医务人员在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Hradec Králové)停车场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图:DAVID TANEEEK/DPA

 

捷克已经两次成为欧洲日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现在在捷克一家小镇医院还发现了来自英国的变异病毒。自12月以来,特别是在1月份,捷克的感染人数再次急剧增加。112日,新增感染人数达到高峰,每10万居民众就有846人感染。这不足为奇,因为在降临节期间,餐厅是可以营业的。自疫情暴发以来,捷克已有15600多人死于新冠病毒。按人口比例计算,这是德国死亡人数的两倍。
现在,德国政府已将捷克列为高风险地区。从周日开始,每一个进入德国的人都必须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进入巴伐利亚边境小镇席尔恩丁(Schirnding)前的新冠病毒检测点,等候接受病毒检测的捷克人的车队排起了长达几百米的长龙。而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s)要求捷克国内放宽封锁,至少是在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接壤的边境地区,但是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索德尔(Markus Söder)一点也不打算放松目前实施的封锁政策。

 

新闻链接:

www.tagesspiegel.de/gesellschaft/panorama/andere-laender-anderes-krisenmanagement-wo-die-politik-gegen-corona-erfolgreich-ist-und-wo-sie-versagt/268625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