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韩国教育部:韩国版新政“绿色智慧未来学校”综合推进计划发布
发布时间:2021-02-15     作者:   分享到:

来源:韩国教育部

日期:202123

编译:吴海利

校译:童晓玲

 

韩国教育部3日宣布了关于“绿色智慧未来学校”(以下简称“未来学校”)的综合推进计划。未来学校项目作为建设未来学校的一环,拟在2021年至2025年投入预算18.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70亿元)对房龄超过40年以上的2,835栋校舍(约1,400所学校)进行翻新或改造,以促进教学创新。这是韩国版新政的十大主要项目之一,也是2021年教育部的核心政策项目之一。

3日发表的项目具体细节和实施程序是在教育部去年7月确定的业务方向基础上,经过与各地方教育厅协商,与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沟通和“计划咨询委员会”的商讨后制定的。

 

  图片

副总理兼教育部长柳恩惠在介绍“绿色智慧未来学校”项目。图片来源:韩国教育部

 

1.基本方向

绿色智慧未来学校项目包括从创造未来型校园环境到采用创新型教学学习方法过程中的所有教育活动,其基本方向如下:

首先,建立课程、教学、学习和校园环境都达标的示范型未来学校,并以此为参照逐渐将所有学校分阶段地发展成为未来学校。

其次,从先期计划到设计坚持“用户参与原则”,即学生和教师等参与原则,通过协商民主决策,把学校建设成学校共同体心目中的学校。

第三,考虑到学校共同体的需求、各地区条件以及学校的长远规划、特点等,各学校可自主决定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未来学校。

2.核心元素

未来学校应蕴含空间变革、智慧教室、绿色学校、学校复合化等核心元素,把学校转变成保障学生健康,培养良好品格、进行有效学习所需的未来型校园。

 

① 空间变革

根据听课人数和课程情况,对现有的标准化教室进行分割或整合等,使之成为灵活的多功能空间。空间变革将促进选择性学习和主题中心的融合课程的发展,在放松和易于沟通的空间中交流,为学生的品格和情感成长提供机会。

 

韩国平泽市某小学 - 空间变革实例

② 智慧教室

安装无线互联网、学习平台和数字设备等,打造先进的智能型(智慧)教学环境。在教学、学习中,可以无限使用跨越时空的学习资源,进行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和基于教育技术的可定制个性化学习。

 

韩国龟尾市某高中 - 智慧教室实例

 

③ 绿色学校

通过利用绿色建筑技术工艺,建设能源自给自足型(零能源)学校;在学校日常生活中实现碳中和,创建生态教育空间。学生可以学习营造健康舒适的校园生活、构建体验式环境教育以及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模范公民的作用。

 

韩国忠清南道某初中 - 绿色学校实例

 

④ 学校复合化

这是一项使学校成为地方社会的中心,实现部分设施与地方共享、学校与居民携手的项目。该项目不仅能使学生体验关心他人、共同生活的共同体价值,也能激活地方社会的教育参与度。

 

韩国仁川市某小学 - 学校复合化实例

3.实施计划

如上所述,绿色智慧未来学校项目将在2025年之前投入项目经费18.5万亿韩元,用于翻新或改造房龄40年以上的2,835栋校舍。

各教育厅通过调查等方式了解各学校建立未来学校的意愿后,教育部审查确定最终的目标学校。

教育部根据高中学分制、未来型教科书等和教育政策的联系性以及校园环境改善的紧迫性等,制定目标学校选拔标准。

选定目标学校后,要根据学校所在地区的特色战略、教育政策和财务状况等来确定项目类型(翻新/改造)和财务投入方法[财政/租赁型民资项目(建设—移交—租赁]等。

各学校不仅可以将预算用于购置设施项目,购置学校数字化建设所需的信息化设备,还可以用于未来学校过渡筹备等。

4.推进体系

教育部和各教育厅通过专门的工作组和支援体系,为未来学校提供从规划阶段到建设后运行项目阶段所需的全部支持。

组建“未来学校支持中心(暂定名称)”,并由17个教育厅、相关部门(厅)联合办公的中央支援合作组和以地方政府、相关专家和地方民间团体组成的地方合作组共同管理。

此外,推进教师共同体运营和各类研修,以增强教师的业务能力,这是能够转型到未来学校的关键。

同时,为了确保项目的稳定运行和有效实施,将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及相关指南。

副总理兼教育部长柳恩惠称:“绿色智慧未来学校项目作为后疫情时代推进教育大转型的计划,蕴含着全国人民对未来教育的梦想。”“绿色智慧未来学校项目将与政府的2022课程修订,高中学分制以及教育厅的创新项目结合起来综合推进,教育部和各教育厅将全力支持提升教育质量,建立让学生们幸福成长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