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澳大利亚森林大火专题报道(二)原因分析与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   分享到:

 

先进的消防体系为何扑不灭澳大利亚的大火

 

作者:苏锑平

自去年9月份以来,澳大利亚的山火(bushfire)已经烧了4个多月。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截至2020112日,这场森林火灾的过火面积达到1120万公顷,相当于5个北京或13个上海的国土面积。灾难造成至少25遇难,约10亿只动物丧生,其中包括2.5万只考拉。另有2000多处房屋被毁,数万居民被迫撤离。

 

(桉树林)

 

澳大利亚掌握着世界最好的消防技术,拥有完善先进的消防体系。其应对森林火灾的设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森林防火和灭火方面有丰富的经验,[1]具有严谨的林火监测系统,扫描探测灾情的技术非常先进,[2]而且澳大利亚的森林消防工作具有广泛的社会力量作中坚、 强大的资金投入作后盾、完备的法律体系作保障、 制度化的培训教育作前提、 先进的科学技术作支撑、 专业化的设备生产作支持[3]。从人员配备上看,尽管职业消防员不是太多,但在区区2400万人口的国家里消防志愿者多达7412以上的公民必须接受消防教育,16岁必须接受防火技能培训,必要时大量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志愿者可以直赴火场。

 

(自燃过的桉树)

 

尽管如此,这场大火为什么烧了4个多月依然不灭呢?原因是多方面的,大致可以分为主客观两个方面

就如中国每年爆发的洪水一样,澳大利亚的山火也是一种季节性的自然灾害,每年的10月到来年4月是澳大利亚的山火季,但今年烧得最厉害。综合来看,客观因素是这次大火迟迟难以扑灭的主因。从植被来看,澳大利亚的森林以桉树和槭树为主,而桉树的含油量极高,有天然油桶之称,即使没有外部因素也极易发生自燃现象,而自燃正是其进化的策略。从气候来看,今年是澳大利亚近百年来气温最高的一年,一度高达42度多,再加上长达几个月的干旱天气,以至于遍地枯草,让原本就具有自燃属性的桉树如虎添翼,火情一旦爆发即难以收拾。从人口分布来看,7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仅仅居住了2400万人口,还不如北京市(1.6万平方公里)人口多,而且一半以上的人口聚居在悉尼和墨尔本两个城市,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即使出现火情,也很难被迅速侦测到,而等到侦测到早已酿成难以扑灭的大火。最后,就是应急管理机制与体制的僵化。在这种条块分割化的管理体制之下,他们很难形成联合行动、整体调配的机制,因为按照他们的体制消防救灾为各地各自负责,未经请求,联邦政府一般不予干预,正因为这样,在全国火情不断的情况下,悉尼市政府依然坚持继续烟火大会,也是直到新年的元月4日澳大利亚军方才组织了3000名预备役军人参与救灾。

除了这些客观因素以外,人为主观因素也不可忽略,主要是人们的警醒意识不够。由于澳大利亚年年发生山火,澳大利亚人对山火的来临也具有一定的麻痹大意,不仅普通民众没有在意,就连他们的总理也没有放在心上,以至于圣诞节时他依然按照预定行程带着家人前往夏威夷度假,即使早在20194月就有专家已预测到当年会有大的山火爆发,联名建议政府早作准备,以防不测。甚至还有些说法认为有人故意纵火,或为引起关注,或为寻求刺激。

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之所以燃烧4个月不灭,除了上述提到的原因外,可能还有其他更多原因。而且2019年还不只有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发生多起大火,火势蔓延到58个县中的43个;有地球绿肺之称亚马逊森林着火处多达75000多处,烧掉90万公顷的热带雨林;俄罗斯的西伯利亚森林大火烧掉550万公顷。2019的燃烧之年给我们的生存敲响了警钟,也给我们的发展敲响了警钟,这是一个不得不吸取的教训。

(本文参考了多篇文献资料,在此一并致谢,恕不一一注明。)

 

[1] 吴立志, 段耀勇.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消防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 .科技管理研究, 2006

[2] 徐艳文.澳大利亚森林消防一瞥 [ J] .中国消防, 2017

[3] 张萍, 邱林, 刘萌, .赴澳大利亚森林防火考察培训报告 [ J] .森林防火, 2002

 

解读莫里森关于气候变化政策的讲话

 

来源:SMH

编译:任秋波

校译:徐孟平、苏锑平

 

多年来,澳大利亚人对气候变化政策耳熟能详,以至于他们可能会忽视斯科特·莫里森最近关于气候变化的讲话。

周日,总理表示澳大利亚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做得"越来越好",在过去的时间里"政策调整"也做得越来越好,他同时还承诺将更加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但他没有阐述政策有何实质性变化,总理办公室表示莫里森没有明确提出2030年更雄心勃勃的目标,即政府减排26%的最后期限

这次发言带给莫里森更大的空间来应对这场已经改变了气候变化辩论的森林火灾危机。由于担心笼罩在烟雾中的城市,更多澳大利亚人希望政府采取更多的行动,莫里森必须回应这一现实。

 

 

莫里森关于气候变化的说辞长期以来一直非常被动。他承诺在不向气候变化反对者宣战的情况下,采取行动应对气候问题,为党内"现代自由主义者"提供前进的道路。

周日的关键词——"进化"——可以被自由党用来作为反驳莫里森的借口。这些温和的声音是否会成功推动变革,现在还无法定论。

民众可能要等到下届选举才能判断政府是否主张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更大的行动。莫里森已经改变了他的态度,但他是否会改变政策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