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俄罗斯:日本是非“主权国家”!?
发布时间:2019-12-20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PHPオンラインシュウチ

时间:2019.12.10

译者:李盼婷

校对:杨晓钟

 

 

近年来,俄罗斯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日趋增強。

其势力范围遍布世界各地。包括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对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的占领、对格鲁吉亚和波罗的海三国(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施压、拉拢中国、入侵北极圈以及和日本的北方领土争端等。

俄罗斯意欲何为?军事野心何在?

本文将介绍俄罗斯独特的“主权”观念,这是理解俄罗斯外交政策中的行动原则的关键。

本文是小泉悠《俄罗斯帝国的地缘政治学》一书的拔萃。他凭借该书获得了“第41届三得利学艺奖”。

 

俄罗斯是威斯特伐利亚秩序的捍卫者

俄罗斯并非随意干预别国。从地图上绘制的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发展军事力量的地区以及进行军事干预的地区可以看出,除了叙利亚和北方领土之外,俄罗斯的干预主要集中在前苏联国家。我们身为局外者是否赞成俄罗斯的做法暂且不论,其中必定蕴含着一些俄罗斯独特的逻辑观点。

例如,伦敦国王学院的俄罗斯专家戴蒙德指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俄罗斯对待前苏联国家和其他国家的态度完全相反

俄罗斯对前苏联之外的国家进行干预的行为正是基于传统意义上的国家主权的威斯特伐利亚秩序的体现

例如,俄罗斯始终提倡国家间法律上的平等、不干涉他国内政、尊重领土完整等原则,强烈反对冷战后的基于人道主义理由可以对国家主权进行干预的“保护责任(R2P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论调。

俄罗斯反对北约对南斯拉夫的干预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就是对其主张的最好证明(但是,美国介入阿富汗问题是因美国受到多起恐怖袭击后行使自己的自卫权,俄罗斯对美国此举表示大力支持)。

但是,俄罗斯一方面反对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一方面又表明自己国家对叙利亚的干预是在其统治者阿萨德政权要求下的合法行为。

对于俄罗斯的行为虽然评价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具有传统意义的威斯特伐利亚秩序来看,其行为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俄罗斯对前苏联国家的干预属于“内政”?

然而,俄罗斯对待前苏联国家的态度却截然不同,这一点在乌克兰危机和2008年的格鲁吉亚战争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俄罗斯主张自己对居住在前苏联的俄罗斯系居民和说俄语者(不属于国际法规定的俄罗斯籍人)负有保护责任,因此会不顾法律层面上的友好国家的意愿,对其进行军事干预。

此外,如果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和俄罗斯关系亲近的国家发生政变的话,俄罗斯也会像对乌克兰一样对这些国家进行军事干预的猜测时不时就会冒出来。

如果与前苏联之外的执着于古典国家主权的国家相比,俄罗斯对前苏联国家的干预有一半都被视为俄罗斯的“内政”问题。

虽然俄罗斯和前苏联国家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但俄罗斯还如此对待前苏联那些已经独立出去的主权国家,这怎么能说是正当行为呢。    

简而言之,由此可以看出俄罗斯所谓的“主权”是只有一些大国才有资格拥有的东西

正如俄罗斯的国际法专家Melkson指出的那样,俄罗斯认为国际法中规定的主权并非所有国家都具有的抽象概念,而是专指大国的主权,尚不承认大国周边的中小国家的主权

曾供职于澳大利亚外交部的著名俄罗斯专家罗同样认为,俄罗斯所宣称的主权只是涵盖少数几个大国的狭义理解,基本上不承认中小国家的主权。

 

普京总统对“主权国家”的理解

普京总统曾就“主权国家”这一话题进行过耐人寻味的发言。

特朗普上台时,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今后我们不能再依赖大西洋彼岸的同盟国了”。对此,普京表示:"德国不是一个主权国家。"

以下内容援引普京总统的发言。

“在军事政治同盟的框架下,主权受到公开制约。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写得一清二楚。事实是更加严酷的。未经同意不得擅自采取任何行动。那么要得到谁的允许呢?当然是有权势的大国。世界上的主权国家并不多。俄罗斯非常看重主权,不会随意亵渎。主权对于维护国家利益、促进自身发展都是必不可少的。”

换句话说,依赖政治军事同盟(让普京总统耿耿于怀的同盟大概是“北约”吧)的国家不得不臣服于盟主(有权势的国家),始终置身于弱势地位。正因为如此,这些国家才无法独立行使自己的主权。

然而,如果连经济实力领先世界、在欧盟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德国都不能算“主权国家”的话,那么世界范围内符合普京总统对“主权国家”定义的国家大概都不到10个吧。

 

日本不算“主权国家”?

但是,普京总统认为印度和中国是主权国家

其理由这里并没有触及,但普京总统又在别的场合借机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主权其实就是自由,有了主权,每个人、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只有那些不依附于别国,可以凭一己之力捍卫自己国家的决定权的国家才是普京总统所谓的“主权国家”。

特别是中印两国都是核国家,并且在不与他国结盟的情况下就保障了国家安全。如此看来,普京总统所说的军事力量是主权国家必须具备的条件这一点毫无疑问是有道理的,那么军事强国俄罗斯应该也算是“主权国家”

然而,不具备强大军事力量的前苏联国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主权国家”,所以,这些国家受到更为强大的俄罗斯的干预也是无可厚非的。这才是俄罗斯的真实想法吧。

如此说来,依赖美国实现国家安全保障的日本也被排除在“主权国家”行列之外。简而言之,既然日本受《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制约,那日本就算不上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

然而,不顾国际社会谴责仍强行进行弹道导弹试验和核试验的事实上的核国家北朝鲜(用普京总统的话说)或许正在跻身于“主权国家”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