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韩国滑向“反日、反美”的可能性
发布时间:2019-12-09     作者:   分享到:

来源:Gendai

作者:崔硕荣

译者:钟莹莹

校译:杨晓钟

 

 

“言辞委婉的”韩国政府

112218时,我在家观看了韩国政府宣布关于GSOMIA决定的YouTube直播。

韩国各大电视台、网络都齐刷刷地直播了青瓦台媒体中心的发表会。

在全体国民的瞩目之下,国家安保长官金友根发布如下言论:“决定GSOMIA终止的通告无效”“停止向WTO控诉日方对3种商品的出口管制”。

听到这里,我一头雾水,满脑子问号。

有这种反应的,肯定不止我一个,大多数韩国人估计都会和我一样吧。就连直播的播音员也都懵了圈,不知该如何给观众传达。无奈之下,只能如鹦鹉学舌一般,复述金有根的发言。

就连播送新闻的专家们也都陷入了混乱。

因为日常生活中压根听不到“终止通告无效”、“停止控诉进程”这样的言论。

 

 

朝鲜日报判定“日本取胜”

韩国政府变着法子绕着圈、使用了上述艰涩难懂的表述。其实说到底就是“延长GSOMIA”、“撤销控诉”。

虽然我无法断定这是故意所为,但是,不难猜测,当事人自己一定十分苦恼,最终选择了这种表述。

对于韩国政府而言,是十分抗拒采用“延长GSOMIA”、“撤销控诉”这种谁都一目了然的表达方式的。

从普通韩国民众的角度来看,延长GSOMIA的结论,也就是承认了迄今为止发生的一切都是一场滑稽的闹剧;宣布撤销上诉也就是意味“放弃了”“输了”。(1123日朝鲜日报就是以《日方取胜》为题进行了报道)

 

我之所以认为GSOMIA作废

概率大的原因

在撤销废弃GSOMIA的言论发表的几个小时之前,我曾接受了一家媒体的电话采访。当时,我明确答道“我觉得很有可能作废”。当然最终证明我的猜想"完美"地背离了最后的结局。但我的结论也绝不是胡乱瞎猜的。

 首先,就是这仅仅10天前的1111日,青瓦台的发言人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对于主持人“会撤回废弃GSOMIA的决定吗”这个提问,明确答道“假如日方毫无行动的情况下,韩国撤回废弃GSOMIA的决定,那不就等于承认8月的决定是闹着玩吗?

换言之,青瓦台的总统发言人明确认为,撤回就等于在打自己的脸!

 

在国民面前自吹自擂

“文在寅总统的胜利”

青瓦台发言人相当于总统的“代言人”。既然他都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了,谁都会觉得废弃GSOMIA是在所难免的吧。

 而且,这正好是距作废期限仅有10天这种微妙时刻发表的言论。

 此外,22日上午,执政党的官方Facebook上宣布宽限期时,也直言“韩国政府试图通过各种渠道,努力争取与日方邦交正常化,但日方仍无动于衷。GSOMIA,于安全保障虽至关重要,但并非不可或缺。我们不会与不信任我们的国家共享军事情报”。执政党代表李海瓒也在同一天上午的党干部会议上表明,“责任完全在日本”,不可能与日本共享情报。

 青瓦台发言人、执政党官方的SNS、执政党代表都统一口径,一致表明“延长无望”,因此才会认为GSOMIA很大可能会被废弃。

 韩国报纸之所以说“日方取胜”,是因为根本看不出日方姿态有何改变,只有韩国自改自话,延长协定,并停止向WTO申诉。韩国普通民众认为这种变化是韩国自损颜面的“让步”也就不难理解了。

 然而,只有文在寅的拥趸们似乎依旧吹嘘着此次交锋的“胜利”。执政党发言人在宣布延长GSOMIA之后,立即评价其为“以国家利益为先的文在寅总统的胜利”;执政党议员代表、资深望重的议员李钟杰在自己的Facebook上发文称:“文在寅总统向日本以及国际社会证明了GSOMIA可以作为强有力战略武器,并且为我们证实了日方软肋。”青瓦台安保部长也在发布延长的2天后,即24日,自吹自擂地表示:“文总统的原则坚定和宽容外交赢得了此次胜利”。

 

 

“言辞委婉的”韩国政府

虽然文在寅政权的拥趸们都夸这一决定是总统的“英明决断”,但实际上,若无美国的强大压力,根本不可能有这一决定。

 韩国政府强力辩解GSOMIA与韩美同盟无关,只是日韩问题。但无论如何,倘若不是美国插手,很难想象韩国会“更改决定”。

 自从8月韩国宣布废除GSOMIA宣言后,美国就几次三番派员赴韩国敦促韩国重新考虑,劝其延长。逾期作废前一天,美国上议院也通过了敦促延长GSOMIA 的议案等,向韩国政府施压。

美国防长上个月15日访韩期间,明确表达“如若GSOMIA逾期作废,只有中国和朝鲜坐收渔利”。

 即便如此,韩国政府仍不改初衷,坚持原有的废弃立场。然而就在大限将至的6小时前,韩国政府却诡异地改变了立场。那么我们不禁要问,美国的王牌究竟是什么

 对此,“暗示在经济上对韩施加压力”、“直戳文在寅政权关于朝鲜问题上的软肋”“以驻韩美军来压迫文政权就范?”等等,韩国国内也是种种猜测,莫衷一是。

 我们虽然无从得知究竟是什么让韩国政府在最后关头改变了决定,但有一点很明确,那就是美国的强压撼动了文在寅政权。

 

夏日抵制日货究竟算什么?

8月宣布废除GSOMIA之后,为支持韩国政府而抵制日货的大有人在。砸日本车的人,丢弃日本文具的学生,抵制赴日旅游的,比比皆是。

 但是,大多韩国民众参与的抵制日货运动,由于韩国政府撤回废弃决定,由于“政府的不谨慎判断”(借用青瓦台发言人的话语),最终被演变成了“自残行为”

轻信政府言辞,随大流参加反日运动的民众中,肯定有很多人陷入了无尽的挫败感之中。

 韩国政府反复强调,“随时可以终止GSOMIA”这一前提,对这次的决定附加了条件,但这能够缓解民众的愤懑吗?还是想强调主动权在韩吧。

 日本产经新闻引用一位日本政府高官“近乎完美的一场游戏”进行报道,韩国政府官员以及执政党议员表示了强烈的不满,一致谴责。

 类似于“日本为了国内政治而背信弃义”、“顽固的岛国劣根性”等过激言论屡々见诸于媒体,执政党最高委员甚至发出警告:“应该意识到一件事,当日本政府歪曲事实,表现出不诚实的态度时,韩国政府将不得已而终止GSOMIA”。

 不指责“具体行动”,只谴责“态度恶劣”的隔靴搔痒,似乎只是在自我暴露被逼入穷途的现状。因无法公开韩国获取的具体成果,仅仅限于重复“重视原则”“宽容”“国家利益”等刺耳的话语也是佐证之一吧。

 

美国的干涉有可能会激起反美情绪

美国国防部用“赞赏韩国更新(renewGSOMIA这一决定”,来评价日韩协作体制得以维系。

但是,从发布撤销废弃决定后韩国民众的反应来看,由于美国的干渉导致韩国颜面受损,最终不得不选择撤销相关决定,更有可能导致韩国民众的对日不满以及敌对情绪的高涨

虽说韩国的反日情绪并非始于今日,但经此一事,但愿今后不会激起反美情绪吧

若真演变成那样,便正中朝鲜和中国的下怀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