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解读】 被日本民众忽视的“消失的留学生”——在日留学生的“阴暗面”
发布时间:2019-12-04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WEDGEInfinity

原文作者:出井康博

翻译:王绍彤

校译:杨晓钟

 

 

今年3月,媒体广泛而深入地报道了有关东京福祉大学去年1年内约有700名留学生去向不明一事。据查,以赴日务工等为目的的留学动机不纯者大量进入该校,之后这些人便相继离开学校,去向不明。为的就是避免支付学费,非法务工。

该事件甚至成为国会的议题,迫使政府迅速应对,出台了对接纳留学生的学校加强监督管理的方针。

首先,今年6月,法务省入境管理局会同文部科学省共同发布了《关于彻底管理留学生在籍问题的新的指导方针》。对有大量留学生被开除学籍或者退学的学校,暂停其接纳留学生的资格。

今年8月,日本政府决定加强监管日语语言学校的运营。日语语言学校是留学生赴日留学的入口。政府要求各日语语言学校今后加强管理,统计留学生上课的出勤率以及打工时长。

关于这一系列举措,有权威媒体报道以“严格监控日语语言学校,9月起采取新标准,取缔不达标学校”(201981日《日本经济报》电子版)为题进行了报道。然而,随着新政策的实施,真的能杜绝不达标学校继续存在吗?

截至2018年末,日本留学生总人数达337000人,自2012年末起, 6年间增长了近16万人。安倍政府此前提出的发展战略中有“30万留学生计划”,现在还未等到2020年,安倍政府就实现了这个目标。

在发展过程中,来自亚洲新兴国家的留学生的数量急速上升。越南籍留学生自2012年起增加了约9倍,超过了8万人。尼泊尔籍留学生增长了6倍,达2.9万人。这些来自新兴国家的留学生中,多数是“假留学生”,比起赴日留学,他们的主要目的是赴日务工。

这些“假留学生”支付的第一年在日语语言学校的学费基本上都是靠借款。政府原本不应给无法负担学费的留学生签发留学签证。但是,如果严格遵守规定的话,就难以实现“30万留学生计划”。所以,政府便无视规定,甚至给没有什么经济能力的外国人签发了留学签证。

 

非法滞留人数连续5年持续增加

 

 

“假留学生”的存在对日本来说颇有益处。由于政府允许留学生每周花费28小时打工,因此,这些留学生不仅支付学费,还能成为廉价的劳动力。

即使是日语不好的留学生,找兼职也不难。但是他们不受普通日本民众待见,所以只能从事严重缺乏劳动力的廉价的重体力劳动。对于企业来说,这些留学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因此,可以说 “30万留学生计划”是日本引入底层劳动力的工具。

暴露出这个计划负面影响的就是东京福祉大学事件。

据独立行政法人机构“日本学生支援机构”调查显示:东京福祉大学的留学生数量高达5133人,仅次于早稻田大学,排位全国第二。其中,2700人是学部研究生(即本科预科生),他们在保留学籍的情况下,要上一年预科课程。在去向不明的留学生中有7成就是预科生。

预科生课程是为了留学生正式进入大学前所做的准备。因此不论日语水平高低,都能就读,1年学费是628000日元,要比普通的大学和技能院校便宜几十万日元。而且预科生数量由校方自行定夺,不会设立人员限额。因此从日语语言学校毕业的“假留学生”便源源不断涌入预科。

留学生被学校开除学籍或者从学校退学之后,如果要继续打工就是非法务

截至今年11日,非法滞留日本的人数连续五年持续增加,达74167人。其中,有4708人原本是留学生,在去年1年内增长了约15%。非法滞留人数的增加是法务省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东京福祉大学事件当然也不例外。

 

在“特殊的学校”发生的恶劣事件究竟是什么?

尽管如此,仅仅要求学校单方面加强管理真的能解决问题吗?我不这么认为。过去5年内,我一直在采访与留学生相关的问题。我很清楚仅仅加强对学校的监管,不过是表层对策,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就要停止接纳“假留学生”。这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在这方面并没有具体的措施。

虽然“失踪的留学生“事件曾被媒体大量报道,但是不久就会销声匿迹了。只给民众留下一个印象——东京福祉大这个特殊的大学中曾发生过恶劣事件。但实际上,这类问题不过刚显露了冰山的一角。

在接纳留学生的现场,来自贫困国家的外国人一直是留学生经济的牺牲品。实际上,自从政府提出此类事件的应对措施后,留学生的生存环境反而更加恶化了。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就是来自“幸福国度”——不丹的留学生们陷入了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