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日本的景气早已开始衰退?!
发布时间:2019-10-26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MONEY PLUS

原文作者:村上尚己

时间:2019/10/11

译者:寇梦珂

校译:杨晓钟

 

 

日本内阁府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景气动向指数(CI一致指数)8月环比下降0.4点至99.3,并据此将对日本经济基本情况的判断(以下简称“经济判断”)从前月的“停止下降”下调至“正在恶化”。(注:景气动向指数是指内阁府为掌握景气动向而每月公布的指数,内含多个经济指标,是最能准确反映日本景气变化的指数之一。)

内阁府下调经济判断至“正在恶化”,意味着日本有很大可能已经进入景气衰退期。该判断虽然是依据景气动向指数机械做出的,但可以客观地反映出“与政府意志等无关,日本经济已几近衰退期”这一现实。

一方面,景气动向指数的多个构成项目主要集中反映制造业生产活动的变化,因此该指数并不表示着经济整体的动向。有人认为,根据从初春开始回升的个人消费,以及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由日本银行实施,用于判断企业景气状况,简称“日银短观”)中行业景气判断指数DI的水平等,“判定日本已经陷入景气衰退未免为时过早”

另外,受9月出现的家电、日用品等增税前疯抢消费的影响,9月景气动向指数有可能回升,经济判断也可能上调。

那么,日本的景气到底有没有进入衰退期呢?我的观点是“早已进入”,接下来将陈述理由。

 

消费税上调后,景气状况的焦点

关于上述的景气动向指数,更需要深层考虑的问题是,消费税上调后1012月之后的经济景气形势。我认为,由于消费税上调,1012月个人消费会大幅萎缩,GDP(国内生产总值)也将出现负增长。

景气动向指数即使9月一时重拾升势,10月以后也仍将继续下降。若果真如此,就可以认为,自去年10月指数达到峰值开始,日本经济就已现颓势。

除了消费税上调带来的负面影响,海外经济持续减速也会给日本经济带去下行压力。中美经贸纠纷不仅提高了关税,还不断延伸到部分企业的禁运等方面。

世界贸易总量自201812月环比减少后,就一直停滞。受此影响,包括国内需求坚挺的美国在内,世界范围内制造业的形势一片黑暗。

 

中美贸易摩擦引发的连锁式影响
 

 

2018年持续至今的中美提高关税的对象范围仍在不断扩大。今后,提高关税给中美贸易及经济活动带去的负面影响将真正显现,恐怕短时间内制造业难以完成生产调整。

使制造业的生产调整长期化的,不仅仅是中美关税提高。对于发展全球市场的中美企业来说,由于不基于经济合理性的对外贸易政策等的不确定性极高,企业正在加大力度抑制设备投资。我预测,设备投资需求的减少将直接影响到制造业的销售额和生产规模。

近期确实有一些行业或将完成生产调整,如亚洲的半导体行业等。但因中美贸易摩擦将对世界贸易保持持续的下行压力,人们对景气状况已经探底的预期有很大可能难以变成现实。

美国也出现了经济恢复的曙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于20197月降息,这一举措使得住宅投资增速逐渐回升。而且,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政府年度支出也将在2019年得到回报,从而可以支撑美国经济。

除此之外我们也要看到:制造业的萎缩也将波及到非制造业劳动力市场。因此,今后美国的经济增速或将低于2%

 

2020年,世界经济将进入中国时代

在世界经济持续减速这一大背景下,2020年,支撑经济增长的金融、财政政策的作用将显得愈发重要。

如前所述,美国目前的金融、财政政策均在推动着本国的经济增长。而中国的情况则是,2018年年末实施的政策效果还未显现。我认为这也正是2019年世界经济减速的最大原因。

中国央行降息的空间还很大,虽然具体实施的政策最终取决于政府决策,但预计财政政策将会有重大调整。以中国为首,正面临着经济增速停滞的各国能否实行有利于提高增速的政策,将决定着2020年世界经济的走向。

我猜测,除美国外,其他各国应对衰退的政策空间有限,因此需要做好世界经济将持续减速的心理准备。

 

再次分析一下日本的情况

 

 

回过头再来看日本经济情况的话,就不得不慎之又慎。日本景气于2018后半年开始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很高,其实我做出如此判断的主要依据还是世界经济的减速。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2018年夏,日银将政策错误地朝着紧缩的方向调整,导致长期利率不断升息。这样一来,日本今后有可能会陷入“一收紧政策,经济就衰退”的怪圈。

雪上加霜的是,2019101日起,消费税正式从8%上调至10%,财政政策再次明确地转向紧缩。虽然同期也采取了应对消费税上调的措施,然而恒久性家庭收入的线上实际损失高达23万亿日元。可见,应对措施并未发挥作用。

在景气衰退风险不断增大的当口,安倍做出的上调消费税的决定,无疑与日银将政策调向紧缩一样,属于政策判断失误

如前所述,在多国通过金融、财政政策来应对世界经济减速的影响时,日本若实行“财政金融双紧缩”政策,那么景气持续停滞也无可奈何。

今后,若安倍能大改现行的经济政策,有效缓解增税带来的压力,并且顺利提高整体家庭收入的话,日本就有可能实现如美国那般稳健的经济增长。只是我认为,除非太阳从西方升起,否则日本决不会改变现行的财政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