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在过去的60年间,美国仅打赢过一次战争
发布时间:2019-10-22     作者:   分享到:

来源:BOOK  WATCH

时间:2019.10.16

翻译:徐   

校译:杨晓钟

 

 

美国很强大。每场战争都取得了胜利——在二战中败给美国的日本人都会这样想。因此,他们觉得紧跟美国是没错的。

然而,《为什么美国会不断战败》(日本中央公论新社出版)一书却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美国不断战败。发出“是吗?不可能吧?”惊诧之声的日本人不在少数。

 

01

 美国在二战之后,还在继续着战争

本文作者从军事问题专家那里得知,“美国是一个每年都在打仗的国家”,感到非常惊讶。我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发动了朝鲜战争,并介入了越南战争。但却想不起来之后还有什么战争。

本书是这样介绍的:

从冷战正式结束的1991年到现在,美国在战争、重大武装冲突和武装干预中花费了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1991年的伊拉克战争,1992-93年对索马里内战的干预,2001年以来的阿富汗冲突和全球反恐战争,2003年以来的伊拉克战争,2016年开始的叙利亚以及也门的冲突.…。1991年以来的26年间,美国军队共参与了19年的战争。

回顾一下,在二战之后的72年中,一半以上时间,即37年,美国都处于战争状态。并且战绩也不是那么令人满意

“朝鲜战争打了个平局。越南战争以令人沮丧的失败而告终。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现胡志明市)被包围,最后一架救援的UH-1休伊直升机从屋顶起飞的影像,成为美国令人难忘的失败的象征”。

02

 二战后美国战争史总结

在过去的60年当中,唯一取得明显胜利的战争是1991年的第一次伊拉克战争(海湾战争)。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总统做出了明智的决定,将战争的目的限定为将萨达姆·侯赛因和伊拉克军队从科威特驱逐出境,并在达到这一目标时立刻撤出军队。然而,他的儿子乔治·沃克·布什(George W Bush)总统指挥了第二次海湾战争,却导致了伊斯兰国(IS)的崛起,以至于到了今天,这场战斗仍然在继续。

如上所述,本书在回顾美国二战后的战争史的同时进行了总结:

大多数美国人甚至都不关心自己的国家在过去几十年中有多长时间卷入了军事冲突。

尽管每个人都承认美国是一个拥有世界上最强大军队的国家,但很少有人会质疑为什么美国参与的战争和武装干预,会失败到如此的地步。

因此,这本书提出了一个问题:“当这个国家基于普通民众的冷漠而决定介入重大冲突或进行武装干预时,怎么做才能永远成功呢?”

本书的对策(目录)如下:

1章 分析美国失败的原因

2章 通往苏联、越南的道路——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

3章 不能自拔的越南——林登·约翰逊(Lyndon Johnson)、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吉米·卡特(Jimmy Carter)

4章 邪恶帝国与星球大战计划——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

5章 从冷战结束到第一次海湾战争——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

6章 索马里内战,南斯拉夫冲突——克林顿(WJ Clinton

7章 反恐战争——乔治·沃克·布什(George Walker Bush)

8章 从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到唐纳德·特朗普

9章 如何赢得战争——历史会给出答案

10章 通往未来之路——全面而健全的战略思维

03

 必须重视战争与总统的关系

从以上目录可以看出,这本书非常重视“战争与总统”之间的关系。当然,美国总统仍然拥有作为军队最高指挥官的指挥权。实际上,他可以在没有宣战的情况下发动战争,只有在总统下达使用令后才允许使用核武器。换句话说,美国总统掌握着美军的“核武器按钮”。这是日本首相无法比拟的强大权利,当然也会影响到战争的胜败。

关于战争的趋势,这本书中写到“作为最高指挥官的总统因缺乏经验会使战争停滞不前”,“由于指挥官经验不足导致最近的三位总统都处于不利地位” 估计这“也会对现任总统产生类似的影响吧”

我以为这本书是善于尖锐批评的记者写的书,但令我惊讶的是,作者哈兰·乌尔曼(Harlan Ullman)是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大西洋理事会的高级顾问。生于1941年。他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United States Naval Academy,缩写USNA),并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和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完成了博士课程。作为安全专家,他为美国政府和企业界提供建议,并出现在美国国内外的媒体中。他还是美国国防大学特别高级顾问和欧盟最高司令部管辖下的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其著作颇丰。

根据该书译者,静冈大学教授中本义彦的评论,作者以参战越南战争为契机,虽然投身于军事、大学、企业和智囊团等各个领域当中,却是一个为历代政府建言献策的权威人士。他是一个具有丰富的学识和实践经验的人,在与任何政府保持合理距离的同时,能够坦率表达自己观点的人物。他在书中写道“我虽然接近共和党,但绝对是温和派”,“我对美国的许多武力行动都做出了非常中肯的判断”。

04

 战争与赢得选举的维度是不同的

美国这个国家,就像纽约的“自由女神像”所标志的那样,打的旗号就是“自由与民主”。这个女神的正式名称是“自由照耀世界(Liberty Enlightening the World)”。在保证来自世界各地到美国的移民的“自由”之外,他们还密切关注着其他压制自由的国家。众所周知,当美国决定使用武力时,就会打出“自由”和“民主”的漂亮口号

而另一方面,美国也有一段这样的历史,即登陆北美新大陆的移民压制当地土著居民以扩大版图的历史。我感觉似乎读过某位精神病理学家的书,按照书上解释,这样的过去成了美国的精神创伤,于是就常常给战争寻找“正义”的理由,这种精神创伤也就成了使战争“正当化”的内在动机

换句话说,美国总统不仅有强大的权力,也是美国历史和精神的体现。赢得选举的能力需要具有不同维度的素质。回顾过去,在总统任期内必须做出一次或两次“开战”的决定。

译者中本义彦教授说,根据本书描写“很难说肯尼迪和里根就完全具有那样的素质,而卡特几乎没有。而1992年当选的克林顿之后的四位总统根本就没办法说”。

重要的是特朗普总统,被作者视为最有“常识”的马蒂斯国防部长和麦克马斯特国家安全顾问实际上已被解职。本书计划在特朗普总统就职后不久在美国出版。虽然对特朗普的描述不是太多,但对他却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批评,说他是最近四位总统中,“最缺乏政治经验的总统”。考虑到他从选举期间开始就经常改变对民众的承诺和发言,“不管他的演讲是对信息进行了多么严谨的分析,在几小时或一两天之后就变得毫无意义了”。被这样的总统领导着的美国将走向何方?日美关系将走向何方?安倍首相以及日本的政治家和官僚们应该好好读一读这本书才对。希望该书能够在永田町的书店里特别畅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