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进步怀疑论让德国在无现金支付领域大大落后
发布时间:2019-10-13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德国《世界报》

原文作者:Daniel Eckert

原文发布时间:2019924

翻译:许楷

校译:张世胜

 

摘要

使用信用卡、借记卡以及Apple Pay等应用程序进行支付,这类业务非常有利可图,而且在未来将持续发展。但是,这在德国几乎不可能有所收益。这并不是因为政策原因,而是由于消费者自身。

Mit Kredit- und Geldkarten sowie Apps wie Apple Pay lässt sich viel Geld verdienen. Und das Geschäft wird weiter wachsen. Dass Deutschland davon aber kaum etwas haben wird, liegt nicht so sehr an der Politik sondern an den Verbrauchern.

进入21世纪,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一个新的技术领域,其营业额已超过数万亿。工业大国德国在这一飞速发展的领域里仅扮演次要角色。这并不是因为政策减缓了进步和创新的步伐,而是因为本地消费者采取更为保守的态度。这就是电子支付。由于相对应的英语单词更好听一点,德国人就常用其英语说法“Payment”。

只有极少数的人了解,使用银行卡或智能手机进行支付已经是多么庞大的一个商业领域了。“电子支付(Paymant)是金融世界最令人振奋的市场之一。” 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在科隆的合伙人、支付业务专家施特劳斯(Michael Strauss)说。他与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其他经济学家一起为《2019年全球支付报告》(Global Payments 2019)分析了该行业的发展前景。

《世界报》记者有机会对该报告先睹为快。信用卡、储值卡以及诸如Apple Pay之类的应用的供应商已经在全球赚取了1.4万亿美元,相当于近1.3万亿欧元。

该领域的发展势头巨大。施特劳斯及其同事预测,到2028年,全球支付流总收入将以平均每年6%的速度增长。到那时,支付服务可以实现2.5万亿美元的利润,比现今多了一万亿美元。详细来说,2018年德国的支付流共产生了180亿美元(约合160亿欧元)的收入。因此,德国的电子支付(Payment)利润占比排行远远低于德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

 

“德国人比较依赖钞票和硬币”

这个差距将在未来几年不断变大。毕竟,德国的预期电子支付收入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仅占到全球该增长率的一半。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德国人对电子支付系统和通过手机应用程序支付持怀疑态度。与其它工业国家相比,德国人在购物中使用现金的频率要高得多。

“德国人比他们的欧洲邻居们更依赖钞票和硬币,而且使用频率更高。” 荷兰ING银行在法兰克福的经济学家塞巴斯蒂安·弗兰克(Sebastian Franke)表示。在日常支出如一天的零食、咖啡或每周所需食物上,德国的现金支付比率比欧洲平均水平高出34个百分点。奥地利人同样迷恋现金。

然而,荷兰ING银行德国分行进行的一项具有代表性的调查显示,在所有支出类型中,年轻人明显比年龄稍长的人更少使用现金。“1834岁的年轻人使用智能手机或非接触式卡进行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弗兰克解释说。

Gamax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雷曼(Moritz Rehmann)同样相信,德国人的支付方式未来将会缓慢向移动支付转移。这位投资者专门研究年轻人的消费行为,他表示:“德国人喜欢现金这一陈旧印象也适用于年轻人。”然而,德国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人们彻底转变想法大概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各年龄段德国人的现金支付比例图 (图表来源:ING德国)

橘色:25-34 蓝色:35岁及以上

横轴图例分别为:午餐/咖啡/零食-规律购物(每周)-餐厅就餐-公共交通-出租车

 

德国这一欧洲最大的国民经济体已经发生了变化。尽管年龄较大的人购物时仍喜欢使用钞票和硬币,但电子支付系统在德国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去年,无现金零售交易值首次与以现金结算的交易值持平。

上升趋势还在继续。施特劳斯解释说:“人们偏爱用现金支付较小的金额,用卡支付较大的金额。”尤其是在小额付款上,德国人对用卡付款及其它电子支付方式的接受程度明显低于欧洲其它地方,例如斯堪的纳维亚半岛。

毫无疑问,还有提升空间。国际上,德国人仍然是现金爱好者。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在无现金交易总额上,德国人在欧洲的排名为第11位;在无现金支付次数上(人均211次)排名第15位。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每位德国公民在2018年平均用卡支付60次,德国在欧洲排名第四。

同时,应当了解的是,德国的商人通常喜欢使用现金,以节省信用卡公司和其它支付服务供应商收取的费用。因此,即使客人愿意用卡支付, 面包店、饭店或小商店通常也不接受。

欧洲中央银行的新货币政策范式可能会改变。“负利率将来可能会使商人不大愿意接受钞票和硬币。”基金经理雷曼推测。此外,在反洗钱指南中还存在监管要求。这也使得信贷机构的现金处理变得更加麻烦。

由此,他认为,现金在德国的支配地位将会终结。然而,驱动力是年轻的一代。同时,当今的年轻消费者很可能会长期忠于其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随着客户收入的增加,供应商的营业额也会增加。

雷曼说:“全球范围内,电子支付对年轻人比老年人更为重要。”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弗兰克表示同意:“随着新一代消费者的成长,德国人对现金的偏爱在未来将有所打破。对新一代消费者来说,金融领域新技术的应用是理所当然的。”波士顿咨询公司专家认为,到2028年,德国支付服务供应商的收入将攀升至约240亿美元。

 

欧洲各国的现金支付比例对比图 (图表来源:ING德国)

黑色:德国 灰色:欧洲平均值 橘色:最高值 蓝色:最低值

午餐/咖啡/零食——最高值:罗马尼亚 最低值:卢森堡

规律购物(每周)——最高值:罗马尼亚 最低值:卢森堡

餐厅就餐——最高值:奥地利 最低值:土耳其

公共交通——最高值:罗马尼亚 最低值:卢森堡

出租车——最高值:奥地利 最低值:法国

 

在美国,多家支付服务供应商都是证券市场中的重量级公司。万事达(Mastercard)的市值为2790亿美元,Visa公司为3490亿美元。该领域最大的德国公司是Dax上市公司Wirecard,目前市值约200亿美元。不过,Wirecard不仅活跃在德国,还分布于全球的69个国家。

全球范围内,无论是出于心态原因还是经济原因,德国的电子支付活力都是比较弱的。中国、印度或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早就开始使用电子支付了。波士顿咨询公司慕尼黑分部的银行和金融服务专家安澎贝格尔(Markus Ampenberger)表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私人消费支出,不仅是在工业国家,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中尤其如此。”

 

德国的银行市场过于分散

新兴工业国家中,数百万人没有银行帐户,但却拥有智能手机。由此,技术革命将发展得更加深入。“全球许多国家都在产生远离现金的趋势,这意味着营业额的增加,从而令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的收费提高。”安澎贝格尔说。

因此,各大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的主要动力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它们约占2028年预期的1万亿美元额外收入的三分之二。

 

全球支付服务业收入增长预期(单位:十亿) (图表来源:ING德国)

橘色:快速增长的经济领域 蓝色:传统市场

 

例如印度尼西亚。这个东南亚国家由数以千计的小岛组成。但是,并不是每座岛屿都有可以提取现金的银行分行或ATM自动存取款机。但实际上,那里的每个人都有智能手机。因此,那里可以提供一些不同的移动支付方式作为变体,与非洲类似。相比之下,德国是一个发达的成熟市场。

对传统的信贷机构来说,技术变革具有挑战性。施特劳斯说:“银行要保留自己在收益池中的份额,这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发生的事情。”有些机构可能会尽自己的全力,另一些可能会与伙伴合作。无论采取哪种方式,他们都必须在技术上进行投资,以免错失机会。

德国的一个复杂的因素是,德国的银行市场非常分散。许多机构自身规模太小,无法开展有效的合作或促进内部开发,如应用程序。

因此,德国很可能即将再次失去掌握一项重要技术的机会,主要是因为其薄弱的银行体系。

 

 

原文网址:

https://www.welt.de/finanzen/article200763564/Zahlen-ohne-Bargeld-Warum-Deutschland-bei-Apple-Pay-Co-hinterherhinkt.html?wtrid=onsite.onsit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