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中国市场顾客满意度第一?现代汽车蒙上阴影
发布时间:2019-10-12     作者:   分享到:

来源:韩国《中央日报》

作者:全孝盛(音译)

时间:2019年10月11日

译者:阳金凤

校译:刘志峰

  

销售、维修都令人满意,但8月销量却下降了23%。在欧、日汽车继续保持强势,中国汽车技术提升的背景下,现代、起亚汽车已成为“胡桃夹子”

中国消费者对现代、起亚汽车呈现出较高的满意度。虽然韩国汽车的质量、服务品质得到了优秀评价,但专家意见却与该评价截然不同,称现代、起亚汽车如果无法克服在中国市场遭遇的困难,将很可能退出中国市场

10月11日,据现代汽车集团消息,汽车市场调查企业J.D Power发布的“2019中国顾客满意度”调查显示:现代汽车获得销售领域排名第一,起亚汽车获得维修领域排名第一

专家指出现代、起亚汽车并不能就此感到乐观。韩国产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李恒久(音)称:“即便在销售和服务领域获得好评,但问题在于这些评价与销量并无关联。而且现代汽车已经缩小了在中国的产能,运营情况十分艰难,甚至还传出现代要退出中国市场的说法”。汽车产业协会称:今年1-8月,现代、起亚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590,315台,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10万台。仅从8月的销量来看,现代、起亚汽车合计销量为69,945台,与去年8月91,008台的销量相比减少了23.1%。

现代、起亚汽车在中国难以重振旗鼓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中国汽车需求量在减少8月中国市场汽车总体销量为1,652,908台,比去年减少7.7%,已经连续14个月减少。二是中国国内经济增长势头趋缓,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内需消费心理萎缩,并且中国国内尾气排放标准“国六”的提前实施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外国汽车企业积极调整中国汽车产量,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在中国的26家日本汽车公司工厂已将开工率降为去年的70%以下,而此前开工率为80%。

 

 

尽管整体需求减少,欧洲、日本汽车品牌依然在中国保持强势。欧、日汽车今年1-8月销量与去年同期对比,分别增长61,000台、335,000台。这与销量骤减的现代、起亚汽车形成鲜明对比。专家指出需求减少导致汽车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再加上中国汽车上升崛起,韩国汽车已经陷入“胡桃夹子(前后夹击)”的困境。

韩国大德大学汽车专业李浩根(音)教授称:“随着中国汽车企业的技术提升,现代、起亚汽车正逐渐被挤出高端市场,而且还应该考虑到在‘萨德事件’之后实际购买现代、起亚汽车的顾客可能多为韩国企业相关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