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中美贸易战:经济学家担心关税纠纷将成为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9-06-23     作者:   分享到:

根据法兰克福汇报2019年6月11日新闻编译

翻译:刘雪婷

校译:张世胜

 

 

前情提要

一年来,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深陷关税纠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贸易战"。

Seit einem Jahr stecken die beiden größten Wirtschaftsmächte der Welt, die Vereinigten Staaten und China, in einem Zollstreit. Inzwischen ist vom „Handelskrieg“ die Rede.

72020

 多位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冲突可能会长久地损害国际经济关系。“全球化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örg Krämer说,“作为出口国家,德国的经济繁荣将会从此陷入不稳定状态”。

就在约一年前,2018年6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一次向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成了世界上两个最大国民经济体之间硝烟弥漫的贸易纷争的开端。对此,中国采取了反制措施。


25837  

JörgKrämer©blog.commerzbank.de

 Krämer认为:“如果美国和中国不能达成和解,世界经济将会在未来数年内被分裂为东西两个阵营。这些风险会像霉菌一样感染全球经济。”


“加速衰退”


ING银行(荷兰财政金融集团)的德国首席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表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明显加速了世界经济的衰退。”

37E9B

Carsten Brzeski ©CEPI

359A9

Gabriel Felbermayr ©DPA

经济学家Gabriel Felbermayr认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是目前世界经济发展最大的风险。这位担任世界经济研究所(IfW/德国基尔)主席的经济学家说:“主要问题是特朗普造成的不确定性,人们不知道哪个国家将成为他的下一个目标。感到不再安全的企业会抑制投资,消费者则可能推迟购买。”


Felbermayr还表示,这种损害“很可能比实际由关税造成的损害要大得多”。 他估计,长期来看,关税每年对世界贸易造成的损害约为900亿欧元——如果中国和美国相互征收的关税额度长期保持在当前水平的话。“相比15万亿的世界贸易总额,这相对较少。”这位IfW研究所主席预测。

“所有企业的一剂毒药” 

26148

Marcel Fratzscher ©fratzscher.eu

德国经济研究所(DIW/柏林)主席Marcel Fratzscher将贸易冲突描述为一个“全球经济增长急刹车”:“美国的经济争端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这对所有企业都是一剂毒药。” 首当其冲的将是依赖出口的国民经济体,比如德国。

58B28

Ulrich Kater ©vorpommern.sparkasseblog.de

某些行业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刹车迹象。“我们可能要面临世界经济的全面重新衡量,” 德卡银行(Dekabank)首席经济学家Ulrich Kater说道,“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全球化正在逆转。这对以外贸经济为导向的企业来说意味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和高额的调整费用。”

5D27D

Clemens Fuest ©DPA

出口大国德国感受到了日益强大的逆风,正如Ifo经济研究所主席Clemens Fuest所指出的那样:“紧张局势正在加剧全球不确定性,并对经济发展造成压力。这种压力也波及到了德国。中美之间的关税及贸易壁垒直接影响到了在这两个国家进行生产的德国公司,比如位于美国的德国汽车制造商。”

 

最终的输家将会是消费者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其他亚洲国家可能——至少是暂时——受益于转移的贸易流,比如巴基斯坦或越南的纺织工业。Kater断言:“世界最大的输家是消费者们。”他继而解释说道:“如果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升,而某些商品和服务彻底无人提供,那么最终受影响的是所有国家的每个家庭。自认为承担了较小损失的那一方才能说是赢得了贸易战。”


原文网址:https://www.faz.net/aktuell/wirtschaft/der-handelsstreit/volkswirte-handelskonflikt-bedroht-weltwirtschaft-162313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