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为何被盯上的是日本油轮?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日本时事通讯社

原文作者:小峯隆生

编译:徐  坚

校译:杨晓钟

到底是谁袭击了日本油轮?目的何在?

 

71220

安倍是41年来第一位访问伊朗的日本现任首相。他于6月13日会见了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在波斯湾出口的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一艘由日本航运公司经营的油轮被不明组织袭击,并爆炸、起火(所有船员无伤亡)。这完全是一种恐怖主义行为,很明显就是为了破坏首脑会谈。

美国断定这就是伊朗所为,并发布了卫星视频和照片作为证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认为袭击者就是伊朗。然而,德国和法国却回避真凶的认定,认为是美国自导自演的说法也不绝于耳。

首先,让我们从攻击手段来分析一下。 熟悉各国海、空军的摄影记者柿谷哲也认为:

“为了防止碰撞,大型船舶必须配备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就可以在网上查到船舶名称、船舶管理者、出发地、目的地以及当前位置等信息。袭击者据此就可以确定油轮位置。

然而,仅仅依靠AIS信息是无法确定油轮是否与日本企业有关(此次遭受袭击的油轮有一艘是巴拿马籍)。因此,我认为应该是事先在发货港口进行过侦察的,这不可能是小型恐怖组织所为。

298FF

遭受攻击的船尾和船舷中央位置的两个洞几乎是在相同的高度。有线制导反坦克导弹的精度难以企及。因此,我认为攻击使用的是磁吸水雷。根据美国军方拍摄的照片,攻击油轮的船长约12米。配备有两个舷外发动机,机舱顶板上伸出三个不同长度的天线,装备有水上雷达,可以进行夜间高速航行。

这是伊朗革命卫队海上部队的标准装备。在离事发现场约70公里的JASK基地和200公里的Chabahar基地都装备有类似船只。”

因此,正如美国所说,罪魁祸首是伊朗革命卫队的可能性极高。

那么,为什么要攻击日本公司的油轮呢?熟悉中东局势的国际记者河合洋一郎是这样认为的:

“伊朗从一开始就根本不重视安倍首相的访问,伊朗的真实想法应该是‘我们和美国的关系如此糟糕,你是为何而来呢?’虽然哈梅内伊给了安倍面子,会见了他,但是当场彻底否定了特朗普总统委托安倍带来的口信,并且,还给他送了一份大礼——攻击了日本油轮,说实话,安倍扮错了角色。”

此外,不仅美伊关系,事实上,最近的波斯湾处于极其危险的局面。河合洋一郎接着说:

“从今年春天开始,以沙特阿拉伯为中心的海湾各国与伊朗在海上和港口恐袭不断,使得波斯湾已经变成一片‘火海’。沙特阿拉伯背后是以色列的摩萨德(Mossad),而伊朗的背后有也门的胡赛武装组织等什叶派武装势力,货船、商船遇袭、港口及石油设施被炸毁事件频发。

4F836

因为为美国跑腿的日本被认为属于沙特方面的盟友,因此对日本油轮的袭击,可能就是对6月5日发生的六艘伊朗商船被烧事件的报复。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的话,日本船只今后仍将继续面临风险。此外,日本民间船舶可能就会请求海上自卫队进行护航。日本政府将可能面临艰难的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