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上海精神已在比什凯克
发布时间:2019-06-14     作者:   分享到:

来源:газета «Кыргыз Туусу» 

译者:李喜长

校译:安萌、杨竹

 

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 6月14日至15日,他将参加将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办公厅外交政策部门负责人达尼亚尔·希德科夫表示,在这两个重要的国家活动之前,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索隆拜·热恩别科夫将在未来几天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他将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undefined  

热恩别科夫与习近平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办公厅外交政策部门负责人达尼亚尔·希德科夫:

——吉尔吉斯斯坦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的主要优先事项是提高该组织的国际威望与水平,扩大政治、经济贸易、人文、科学技术领域的相互协作。

这个组织的威望逐年增长,其基础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展示相互支持的合作与相近立场。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我们必须继续深化一体化进程。我们认为,在名为“迈向新时代的四十步”的2040年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外交政策发展思想中,最重要的是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外交政策的实用性。也就是说,吉尔吉斯斯坦以内部需要为指导,并期望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与外部世界互动。

我们非常积极认真地与中国朋友一起为习近平对吉尔吉斯斯坦即将进行的国事访问做准备。当然,在这方面,我们正在就签署相关双边文件进行非常严肃的谈判。正在制定的一揽子文件旨在加强经济贸易、人文、科学技术领域富有成效的政治合作。

在峰会前夕,将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和外交部长理事会会议。

在此指出,正是外长理事会将确认上合峰会的议程草案。

“比什凯克宣言”是6月将要通过的主要文件。并且,目前所有成员国国家元首已经确认参加即将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

托洛别克·阿布德拉赫马诺夫,吉尔吉斯斯坦阿拉巴耶夫国立大学:

——上海合作组织是不同规模,不同体量和不同机制的国家共存的范例,并且这些国家属于不同的文化与民族传统。但该组织为目标与价值观念的兼容,有效地建立、发展对话,形成旨在获得共同互利结果的文化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

因为历史、地理因素吉尔吉斯斯坦被邀请成为上合组织大家庭的成员,我认为,我国应该尤其注意经济合作的发展。就即将举办的盛会和一体化进程的发展而言,吉尔吉斯斯坦准备好了在上海合作组织的项目实施中发挥积极作用,这是正确的。

“上海精神”这一综合概念已经成为了政治外交的固定词汇,丰富了现代国际关系的理论和实践。我相信,创始国在21世纪初建立的协商一致的合作模式已通过了时间的考验,组织以自己的方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真正信任。

吉尔吉斯斯坦前外交部副部长塔兰特·库什秋别科夫:

——今天,只有中国才能提供重大投资并实施项目。这也是必须考虑的。我同意经济学家的看法,如果我们接受大量的中国投资,那么必需将其投入战略项目,生产和发展,这将有助于提高生活水平。

到目前为止,老实说,我们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许多贷款。与此同时,水电行业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战略领域。必需落实铁路建设项目,重启相关谈判。这可以对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另一个推动力可能是从南至北通过卡拉克切煤矿的铁路,卡拉克切煤矿将为开发新矿床开创新的机会。

鉴于所有因素,中国今天是机遇最多的国家之一。即便是美国也没有这样多的机遇。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和中国一道解决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是与兄弟国家和邻国没能够解决的。所有问题都得到解决,所以没有什么能够使经济、文化以及两国的其他领域蒙上阴影。

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穆拉特·阿济姆巴基耶夫:

——即将举行的盛会应表明我们各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处于很高水平。在准备文件时,要注意各方的意图、能力和准备情况。

在世界各国正在复杂化的背景下,有一件事变得越来越明显:人类被共同的命运联合起来,拒绝分离路线能够成为世界文明发展的全新阶段的强大动力。

上海合作组织的规模表明,“在第三个千年开始之际,创始国的领导者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这不仅满足了21世纪初的需要,而且具有全球战略意义,涵盖了最广泛的历史视角。”

吉尔吉斯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阿利克别克·杰克申库洛夫:

——支持任何项目并表示愿意在其框架内进行合作的每个国家都应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采取这样的立场,不可能注意这个国家是大还是小。主要问题是我们如何看待这个概念,我们如何利用它来发挥我们的优势。

现在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中的影响力正在增长。为了国家利益,我们必须利用邻国的这种权威。吉尔吉斯斯坦仍然是一个负责任的伙伴,坚持与一体化项目框架内战略伙伴靠近的政策,在经济贸易、人道主义,还有安全领域进行合作。

对于吉尔吉斯斯坦,如同对于其他任何上海合作组织的联合创始国一样,上海合作组织的主席职务是一项重要而光荣的使命。我认为,这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机会来提升国家形象,并根据我们的国家利益采取具体举措。

如果我们更仔细地讨论安全问题,那么应当记起上海合作组织各国元首签署的最新声明,其中强调了该领域的关键问题。特别是与叙利亚、伊朗、朝鲜半岛和阿富汗局势有关的地缘政治局势,就算不是直接,也会间接地影响吉尔吉斯斯坦和整个中亚的安全。因此,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必须找到妥协的解决办法,以便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这些事件即通过谈判,这将防止叙利亚冲突的另一轮升级和阿富汗紧张局势的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