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专家观点】俄罗斯将在中美贸易战中获利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   分享到:

译者:李喜长

校译:安萌、杨竹

文章来源:ПРАЙМ

 

莫斯科,6月1日,俄罗斯经济信息社报道:专家们认为,俄罗斯可以利用中美长期贸易冲突,以此在中国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不同行业的出口商将会从中获得好处。

最近一轮的中美贸易谈判5月中旬结束,但无任何成效,美国再次上调中国商品关税,将大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还下令对中国另外3000亿美元的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作为回应,中国财政部表示:“从6月1日起,我国将对约6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undefined  

1.

亚历山大·克雷洛夫观点

俄罗斯和独联体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亚历山大·克雷洛夫表示:“每一轮关税上涨对两国经济都产生着重大影响,但它们的逐步实施也减少了影响力度。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从两国的贸易对抗中获益,首先是欧盟,还有墨西哥、日本、加拿大、韩国、印度甚至澳大利亚,这些国家的贸易额也将一同增长。”

克雷洛夫认为:“美国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上达成了党派间共识。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冲突在近期内不太可能解决,或将持续更长时间。即便是中期谈判立场,俄罗斯仍有机会抓住机遇,在中国市场上占有一席之位。在过去五年里,卢布贬值使俄罗斯对中国出口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目前正在进行一项谈判工作,以确定能否加快允许俄罗斯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俄中关系高度信任和友好,有充分的理由达成协议。”

今年5月俄罗斯动植物检验检疫局透露,在2019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计划与中国签署系列文件,建议扩大俄罗斯农产品进口。具体来说,计划签署大豆、玉米、大米、油菜等农作物附加协议。此外,还计划签署文件以提供新的农产品。

在克雷洛夫看来,有可能商定将牛肉和猪肉进口到中国大陆(香港市场已经开放),增加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小麦的地区以及有权直接运输乳制品和家禽的企业。他表示:“必须消除障碍,刺激出口被征收高额关税的商品。”

2.

亚历山大·洛谢夫观点

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成员、“伴侣资本管理”信托管理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洛谢夫赞同这一说法,即美国和中国贸易战的潜在受益者可能是作为生产者或中间人参与全球贸易的第三国。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获益的国家包括巴西、墨西哥、越南和俄罗斯。”

洛谢夫预测:“俄罗斯在中美贸易战中获利主要是俄罗斯向中国加大碳氢化合物供应量。随着中国减少从美国进口天然气,俄罗斯向中国的管道天然气供应将会增加。”此外他认为,俄罗斯化肥生产商也可能受益,因为中国打算扩大粮食产量(主要是玉米),以代替从美国进口。

洛谢夫表示:“俄罗斯国防工业体系可能会因为地缘政治而获得额外红利。武器出口和与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很可能会扩大。但也有负面影响,关税战争和中国经济放缓可能会对钢铁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俄罗斯出口下降首当其冲的可能会是有色金属公司。”

3.

罗斯季斯拉夫·叶尔津观点

相比之下,分析信用评级机构主权评级集团宏观经济分析师罗斯季斯拉夫·叶尔津认为,俄罗斯钢铁公司可以在中国获得额外的市场份额。此外,中国市场还将开放粮食畜牧业产品动物饲料陆路车辆配件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