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专家观点】纳扎尔巴耶夫辞职意义何在?
发布时间:2019-05-28     作者:   分享到:

翻译:何晓

校译:杨竹、李喜长

 

专家认为,79岁的纳扎尔巴耶夫辞职与其暮年有关,也经过了周密的思考,这能使其保持权力,毕竟明年哈萨克斯坦将进行总统选举。

辞职后哈国政权何去何从    

 

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阿尔卡季·杜布诺夫在与“国家”的对话中表示,纳扎尔巴耶夫留任了安全委员会主席,其权力甚至超过现任总统。 这是一个战略性立场,可以控制该国的所有执法机构。“他将成为国家最高权威,国家仲裁。纳扎尔巴耶夫保留了其立场和方针。”杜布诺夫表示。

 

纳扎尔巴耶夫辞去总统职务可以被称为权力中转的开端,这几乎是从国内公民到周边国家政治家所有人都期待的事情。纳扎尔巴耶夫辞职并不意味着完全失去权力。他仍握有重大权利,包括同意新任总统候选人。我认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议会参议院议长托卡耶夫只是一个临时角色,直到新任总统上任。哈萨克斯坦政治学家奥尔扎斯·比巴诺夫表示。

 

专家表示,通过多年为总统工作托卡耶夫证明了其忠诚度。“这是一个特别容易妥协的人,可以将权利托付于他,不必担心会出现问题。”比巴诺夫说。

哈萨克斯坦也有传言称纳扎尔巴耶夫正在国外接受治疗,但这一情况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与乌兹别克斯坦两年前的局势相比,纳扎尔巴耶夫能力尚存,当时乌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去世后,权力斗争就开始了。

同时,在纳扎尔巴耶夫离任后,杜布诺夫并未就哈萨克斯坦的帮派斗争给出预测。 纳扎尔巴耶夫已经将人们有序的安排就绪了。”专家表示。

 

因此可以得出结论,由于纳扎尔巴耶夫的离开,哈萨克斯坦将不会出现的地缘政治的逆转。与俄罗斯联邦及其一体化结构的合作不会停止。毕竟,实际统治国家的人并没有改变。

 

继任者将会是谁    

传言其继任者包括了作为即将卸任的总统之侄,他将会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第一副主席——萨马特·阿比什、哈萨克斯坦总理阿斯卡尔·马明。他女儿达丽佳侄子-国家投资基金管理局(Самрук Казына)主席也有可能成为候选人。

哈萨克斯坦在野党媒体称阿比什为“哈萨克斯坦普京”。他2002年毕业于俄罗斯外国情报学院。

另一位候选人哈萨克斯坦总理阿斯卡尔·马明。 他被认为是哈萨克斯坦总统季米尔·古力巴耶夫(与纳扎尔巴耶夫·吉纳尔的女儿结婚)的具影响力的部族“中间女婿”的代表。

“无论经济上是否成功,有威望的领导人——当然纳扎尔巴耶夫是一个典型的有威望的领袖,几乎从不自愿离职。他们为了保持自己的权力而让人民受苦受难(如齐奥塞斯库或马杜罗); 发动内战。好一点的是在几年的停滞之后他们在位去世了。令人惊讶的是,纳扎尔巴耶夫作为胜利者却离开了。而且正是因为他自己自愿离开了(他才是一位胜利者)。”哈萨克斯坦专家康斯坦丁·索宁向我们表示。

不过,很多人对于纳扎巴尔耶夫的离职持有不同见解。

“总统虽然辞职了,但他仍然与我们同在。因为宪法中提到,这是终身职位,而且比总统权力更大。而且他把其他所有东西 - 安全委员会和其它职位都谨慎地保留了。

他为什么这样做? 为了将自己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为了为了摆脱对社会和经济担忧?为了摆脱忙碌? 毕竟他年事已高。

考虑到其议会将会成为集体制。 在2020年大选中,其Нур Отан党将占80-90%。 一个月前,他已经把最亲密和最值得信赖的达丽佳和塔仁安排到了党的领导层。 总的来说,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未来的哈萨克斯坦有可能成为议会制的共和国。接下来会是怎样的?

“总之,我们将会羡慕的。”

--敖德萨的博客作者维利·拉组莫夫斯基写道 

 

文章来源:https://strana.ua/news/191570-nazarbaev-ushel-v-otstavku-19-marta-2019-chto-eto-znachit-dlja-ukrain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