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新冠病毒危机改变了城市和人们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德国《柏林人报》网络版

时间:2020319

原文作者:Christoph Driessen

翻译:翟红梅

校译:杨文革、周艾黎

 

鬼城里的生活:我们该怎么办?

街道和广场上空空荡荡,所有店铺都大门紧闭。新冠疫情下的德国大城市就像鬼城一样,人们将自己与外界隔离开。

 

中午12点,柏林东部的亚历山大中心广场上行人寥寥无几。图源:德新社/迈克尔·卡佩勒

 

每当中午时分,柏林市中心的亚历山大广场上通常是熙熙攘攘。每天有350000人经过亚历山大广场,比波恩市的常住人口还要多。而如今只有零零散散的行人,互相之间间隔很远。新冠病毒使德国的城市变成了空城。

对于许多人来说,现在走出家门会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外面有点像某个周日的场景:街上没有行驶的车辆,走路的行人也很少,不同的是游乐场用隔离带封住了。有些商店不仅关着门,还撤掉了橱窗里陈列的商品。商家明显预计到最近一段时间不可能再开门营业。

眼前这番景象与印象中的场景并不一致,看起来那么的不真实,或者说“像梦中一样”——这是托马斯·曼在他的小说《威尼斯之死》中用到的一个词,这本小说讲述了水城威尼斯的居民几乎全部丧命于一场霍乱的故事。

 

终于不再拥挤

马尔堡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温弗里德·里夫(Winfried Rief )说道:“刚开始人们喜欢这种在空旷的街道上走路的感觉。”路上终于不再那么拥挤。但是时间长了,人们就不再感到这是一种享受。这样的景象持续一段时间后会越发恐怖。“人们从电影中了解到空旷的街道是什么样子,这也是一个艺术元素。对空旷的恐惧也许是人类基因中固有的东西。”许多动物会本能地避开空旷的场地,因为那里没有任何可以保护自己的遮挡物。

超市里的一些空荡荡的货架越发使人们感到情况失控。里夫说道:“我们没怎么见过清空的货架。”这幅景象使老年人回忆起二战后最初几年中德国闹饥荒的场景。

人们有幸经历了一种与其说是多见于悲剧中,还不如说是多见于喜剧中的场景。在科隆的埃伯特广场上,批发商开着一辆载有卫生用品的大货车停了下来,一位员工搬出一大堆卫生纸来,这幅场景这些天经常出现。随后他提醒路过的行人:“我有持枪证!”

 

如同在办公室一样居家办公

空旷的街道描绘了一幅“死城”的画面,但是事实肯定不是这样,城中的居民都在家里闭门不出。一些人在家里像办公室里一样继续工作,科隆市长亨丽特·何珂(Henriette Reker)也是如此。因为她接触过新冠病毒确诊患者,所以她必须居家隔离14天,期间她只能见到她的丈夫,并且不再外出。“尽管其实没有什么问题,我们并没有发布外出禁令,但是外出的话会被视为没有完全遵守防疫隔离规定。”她也不去阳台上,如果在阳台上打电话,“半条街的邻居都会听到。”

爱丽丝·施瓦泽(Alice Schwarzer)从城里的公寓搬到乡下的房子里。这位在德新社工作的77岁女权主义者说:“新冠冲击并没有真正影响到我。我正在校对一本书。”

其他人并没有太多事情要做,只能密切关注新闻动态。如果一个人独处,可能会产生心理负担:“从9·11恐怖袭击事件中我们知道,一些人坐在电视机前看到恐怖袭击的新闻,接着就会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里夫教授解释道,“他们就像亲身经历了恐怖袭击,持续受到威胁场景的刺激会导致焦虑和失眠。”

 

近几十年的安全体系

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动摇了人们的基本安全感。德国国家足球队教练尤阿希姆·勒夫(Joachim Löw)对此表示:“没有什么能和过去完全一致。”事实表明,人与人之间的共同生活比目前为止人们想像的要更加脆弱。勒夫说:“近几十年来,我们大部分人生活在一个安全保障系统中。我们有稳定的经济,卓越的医疗卫生体系,似乎一切都在控制之中。然而,现在我们却听说,为了给其他病人使用,呼吸机可能会被从正在接受治疗的人身上拔下。这个消息多么令人震惊!”

此外,新冠疫情使许多人不能再和同事、朋友、亲人进行直接交流。一般来说,这样的对话交流对于解决所经历的问题非常有帮助。里夫这样说道:“社交是人们抵御生活艰辛的盾牌。”但是现在联邦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呼吁德国人“应放弃社交”,这确实有充分的理由。

虽然遏制新冠疫情要求人们必须放弃社交,但是对个人而言,要做到这一点困难确实不小。特别是老年人,他们一般不熟悉网络社交,不会使用Whats App或者Skype。对于他们来说,接触对象基本上就是面包师、理发师或者邻居,但是这样的人际交往在目前状况下是严格禁止的。因此里夫教授补充说道:“现在不仅存在来自病毒的威胁,也存在对人们生活的威胁。”

 

可预测性有益心理健康

在当前条件下,能起到帮助作用的就是可预测性。“政客们务必要做到绝对的诚实,他们应该如实说明:现在只是开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也应该告诉人们:生活还要继续,我们终究会迈过这个坎。”亨利特·瑞克给出的建议很实际,现在就给许久未联系过的老朋友打个电话。如果现在不打,什么时候才合适呢?

无接触式的关心也是很有帮助的。幸运的是,德国各地的榜样不胜枚举,比如为生病或年老的邻居提供购物或遛狗服务。

晚上九点的科隆,人们站在阳台上或者打开窗户一起鼓掌。他们希望借这种方式表达他们的同心协力,感谢医护人员以及其他仍在坚持工作的人们。有时,以前没有任何来往的邻居也因此有了联系,他们隔着马路大声呼喊,或用手机的灯光互相打招呼。虽然这场病毒危机威胁着人们的生活,但也使人们团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