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原住民对澳大利亚国庆日的三种观点
发布时间:2020-01-27     作者:   分享到:

来源:SMH

编译:任秋波

校对:徐孟平、苏锑平

时间:2020124

 

新闻背景:

澳大利亚原为土著人居住地。1770年英国宣布其为殖民地。在1788126日,英国船长亚瑟·菲利普(Arthur Phillip)驾船带着一班英国囚犯到达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悉尼港,成为首批在悉尼定居的移民,后定每年126日为澳大利亚国庆日(英文:Australia Day),纪念首批欧洲人抵达澳大利亚的日子。根据法律,澳大利亚在当日全国放假一天。

 

每年126日越临近,玛丽·席尔瓦越发感到焦虑。

这个24岁的卡米拉罗伊与邓胡蒂部落女孩对于被围困在办公室并不陌生,人们总是要求她解释澳大利亚土著对一年中政治最紧张的这几天的态度。

"这不是说我没有答案……只不过是你们为了问问题而问问题,"她说。一些非土著人来质询这样的问题是为了报复和引起争论

 

(土著女孩玛丽与父亲罗德)

 

土著居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对澳大利亚国庆日的立场与土著社区本身一样多种多样。对一些人来说,它是入侵日;对其他人来说,它是幸存日。许多人想更改国庆的日期,而某些社区则希望完全取消全国性的庆祝活动。

在席尔瓦家族中,也存在着各种观点。玛丽、父亲罗德和祖母爱丽丝对126日各有各的看法,这些看法源自于澳大利亚原住民各自不同的成长经历。

去年,玛丽通过Instagram账户Tiddas 4 Tiddas(一个赋予土著妇女权力的平台)发起了一项活动,请求人们分享他们对更改国庆日的看法,从此她对社区的态度有了新的看法。

非土著网友的强烈反应使其惊讶。虽然许多人希望更改126日这一日期,但其他人则主张"不改变日期,保持争论",以将土著问题置于聚光灯下。玛丽以前强烈支持改变日期,而这些回答促使玛丽重新思考。

玛丽直到高中快毕业时才开始回答大多数非土著同学的提问,直到高中毕业之后,她才将自己的行为视为政治行为。

她表示在盎格鲁-撒克逊人非常多的地区,土著人由于土著和浅肤色的关系受到排挤。因此,土著问题在国内越来越政治化。家人经历了各种各样的种族歧视,使他们对每年的126日变得冷漠和愤怒。

玛丽仍然认为,澳大利亚的国庆日期应该改变——"这是创伤开始发生的第一件事"——但现在她说,问题不在于时间,而在于我们缺乏民族认同感。

她认为如果要改变这一天,我们还必须展开讨论“成为澳大利亚人”意味着什么——不仅是现在成为澳大利亚人的意义,而且将来意味着什么。

两代人以前,玛丽的祖母爱丽丝·席尔瓦从来不敢发表这样的意见。这位79岁的老人在新南威尔士州北部的莫尔土著部落中长大,当时土著人甚至没有被计算在人口普查中。

     种族隔离在当地城镇十分猖獗:土著人不允许在当地的游泳池里游泳,被迫坐进摇摇欲坠的电影院,商店拒绝供应商品,学校种族歧视严重。直到1965年,查尔斯·珀金斯的自由乘车巴士穿过小镇,这一切逐步改变。

爱丽丝据说是第一位从悉尼大学毕业的土著社会工作者。在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爱丽丝在西悉尼社区服务部门工作并抚养五个孩子长大。现在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她对澳大利亚国庆日没有强烈的感情,她更愿意回忆她童年的苦难,以及她是如何战胜这些困难的。

 

(玛丽的祖母爱丽丝)

 

其他人的做法不同,要求通过激进运动来进行变革。

第一次澳大利亚国庆日抗议活动是在1938年,即第一舰队登陆150周年庆典举行之际,当时一群土著人聚集在悉尼的“澳大利亚大厅”,宣布126日为哀悼日,集会反对"无情对待"土著人民,呼吁平等权利。

"当白人们高兴地把帽子扔向空中时……墨尔本报纸《阿格斯报》当时报道,原住民将哀悼他们失去的一切。”

但是正如玛丽的父亲、前NRL球星罗德·席尔瓦指出的,在同化政策时代公开呼吁是一项冒险行为。这是罗德在80年代和90年代与东部和斗牛犬队打职业澳式足球联赛时敏锐地意识到的。

在他童年时,种族主义仍然很普遍。罗德不被允许进入他非土著朋友的家。没人邀请他参加晚上的活动。老师们对他的态度不同。如果他天黑后和一群同伴在一起,只有土著孩子会被警察审问。这些经历促使他在2001年从职业运动员退役后成为一名警官。

 

(玛丽祖孙三代)

 

他即将进入新南威尔士州警局青年和预防犯罪指挥部,希望挽救处境不利的土著儿童,使他们免于选择错误的道路。

罗德表示他终于在土著问题上找到了自己的声音——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他的女儿们。许多土著家庭都处于同样艰难的状况,但这也塑造了他们今天仍然保持良好的价值观。他表示,土著人热爱这个国家,热爱他们的生活方式,更多的年轻土著人呼吁要权衡取舍。

罗德记得他年轻时在澳大利亚国庆日时所感受到的兴奋。现在,他仍然相信126日是"我们历史上重要的一天",但是它却承载了太多的悲伤。

今年的澳大利亚国庆日,在库克船长到来250年后,席尔瓦一家将回去欢度雅邦节,庆祝他们和其他原住民已经克服的一切。

与此同时,不同背景的澳大利亚人将成为成千上万的抗议者,参加全国各地日益壮大的入侵日集会。

那么,是否有通往更具包容性的全国性庆祝活动的道路呢?玛丽持肯定态度,但是路途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