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2020年,慰安妇问题恐将再次引燃日韩关系
发布时间:2020-01-26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www.news-postseven.com

译者:彭佳敏

校译:杨晓钟

 

在韩国首尔日本大使馆前摆放的慰安妇少女纪念铜像(时事通信)

 

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日韩关系的慰安妇问题,今年恐将再次引发热议。

2015年,日韩两国就慰安妇问题达成协议,要“最终且不可逆转地解决慰安妇问题”。但是韩方并未拆除在日本大使馆前建立的慰安妇少女铜像,韩方还单方面解散此前依据《日韩慰安妇协议》设立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可以说韩方并未遵守他们的承诺,慰安妇问题因此陷入僵局。

慰安妇事件受害者上诉称“日韩协议阻止我们向日本政府索赔,既侵犯我方财产权,也违反韩国宪法”,但是韩国最高法院在20191227日驳回了原告的诉求。韩国作家崔硕荣在其著作《韩国<反日谎言>病理学》(小学馆新书)一书中,就曾表示担心这件事会成为日韩关系危机的导火索。

“我在第一时间听闻该诉讼被驳回,认为此举能避免日韩两国关系恶化到极点,为此感到了一丝欣慰。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我详细查看了相关的报道,发现法院驳回申诉是因为日韩协议既没有进行正式的书面交换,也未征得国会的同意,因此其效力不明,不会侵犯慰安妇受害者等的权利。这才是最高法院驳回上诉的根本原因。”(崔硕荣)

慰安妇以“日韩慰安妇协议违反宪法”为由上诉法庭,但是却被法院驳回诉讼,从而误认为“最高法院判定协议合法”的人应该不在少数。更就连NHK1227日也误报了一则《韩国法院表示:日韩两国就慰安妇问题达成的协议合法》的新闻,虽然之后进行了订正。

事实上,韩国最高法院之所以驳回了原告的申诉,是因为其认定日韩协议无效且未出现被害人。

“此前我们曾预言韩国最高法院不会做出判决,但令人意外的是法院对此却特意发表了不必要的言论,‘由于日韩两国并未交换文件且未征得韩国国会的同意,该协议的法律效力不明’。但事实是,该协议的签订从外交交涉以及其内容上都不会拿到国会上进行审议。朝核谈判也不会放在国会上具体讨论,更不会签署文书。不得不说韩国宪法法院声明的理由实在是太荒唐。”(崔硕荣)

如果外交部长以及最高领导人否认其在会谈中签订的《日韩慰安妇协议》的法律效力,那么外交就不存在了。韩方称该协议“效力不明”,但是日本政府通过在韩国成立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向受害的“慰安妇”支付了10亿日元的“治愈金”。47位慰安妇幸存者中的34人以及58名遗属都接受了“治愈金”。难道我们能说这也是无效的吗?

但韩国最高法院既然做出了这样的结论,其造成的影响将不可估量。

崔硕荣表示,“当下韩国社会正在就投票权年龄是否应降至18岁讨论得如火如荼,而慰安妇问题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很多人虽然知道宪法法院“驳回上诉”一事,但是鲜有人知道最高法院的意图所在。随着真相浮现,慰安妇问题还会在日韩两国间掀起波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