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2020年日本政治展望:“后安倍”“解散总选举”“奥运年”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   分享到:

文章来源:TBS NEWS

译者:孙伏辰

校译:杨晓钟

 

日本在今年这个奥运年中将可能解散众议院、实行总选举,这一话题引来热议。回顾过往,日本在举办过的三届奥运会之后,在政治上都发生了某种大的变化。那么究竟都发生了什么?

 

 

“总理,新年好!”(记者)

“大家新年好!”(安倍首相)

“请您谈一谈对新年的展望。”(记者)

“今年是举办奥运·残奥会的一年。我希望这一年一切顺利。”(安倍首相)

在辞旧迎新之际,安倍总理与友人、财界人士打高尔夫以放松身心。然而,他将会面对自民党总裁任期仅剩一年的局面。事实上,关于奥运和政治,有些数据令人担忧。日本曾在夏季和冬季,先后举办过三届奥运会,每届大会闭幕之后,当年都会发生总理大臣更迭的变化。

也许是大家也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缘故吧,新年伊始,被瞩目的“后安倍”议员们也都开始活跃。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来到其故乡鸟取市,他在新年首次参拜神社时说“无论哪个政权,一定都会走向终结”,再度表明了自己希望成为“后安倍”的想法。

“即便再辛苦,也必须要为国家和人民努力做些事,这绝非是为了自己的名声和荣耀。”(自民党前干事长 石破茂)

去年,“赏樱会”“政治与金钱”等问题致使2位大臣辞职,引发国会内部纷争加剧。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也随之下跌。石破进一步指出,因IR事件导致现任国会议员被逮捕等问题,加深了日本国民对政治的不信任。

“现在的政治家,都不讲真话。我认为这也是对政治产生的另一种性质的怀疑。(IR贪污事件)如果是事实的话,对现政府是一重大打击。”(自民党前干事长 石破茂)

2日,联合政府内的公明党代表山口在讲话中涉及年内可能会解散众议院时表示

“在仅剩一年的(总裁任期)时间里,也极有可能在众议院迎接新的挑战。”(公明党代表 山口那津男)

执政党和在野党都开始对东京奥运·残奥会之后所面临的众议院解散问题有所准备。

“安倍总理一直希望完成宪法的修正。我想奥运会之后,自然会解散众议院。”(自民党干部)

在野党也于去年年底开始活跃异常,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为了尽早实现二党合二为一,在摸索着各种可能性

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于去年12月表示,“为在下次总选举中实现政权更迭,必须以更强有力的姿态在国会中发起挑战,以加速推翻安倍政权。”

在本月20日召开的国会常会期间,执政党和在野党都会将解散众议院、进行总选举纳入视野,展开激烈的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