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文在寅政权的外交:对中国"叩头"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jbpress.ismedia.jp

翻译:彭佳敏

校译:杨晓钟

 

20191223日,在中国成都召开的三国首脑会谈中,韩国总统文在寅(左)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右)

 

近日,中日韩峰会在中国举行。在此次会议上,韩国总统文在寅对中国屈从的态度愈发鲜明。其与中国亦步亦趋,这就意味着他背离了安全保障方面的同盟国美国。而韩国亲中,对日本也产生了相当复杂的影响。

 

中国批评美国 要求韩国与中国步调一致

在中日韩峰会举行前夕,文在寅总统就已经于1223日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了会谈。此次中韩首脑会谈上,两国领导人就半岛形势交换了看法,习近平主席强调“中韩两国应深化和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文在寅总统赞赏中方的主张

此外,就国际形势,习近平主席多次提起“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这些字眼。显然习近平主席强烈反对特朗普的外交政策,而会谈中韩国总统文在寅并未捍卫他的盟友美国。

会谈中,文在寅总统并未提及美韩之间的伙伴关系,而对中国提出的“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给予肯定,这至少意味着韩国轻视了美韩同盟关系,说严重点可能就是背离了盟友,甚至是意味着韩国意欲断绝与美国的关系。这对美国而言,韩方的所作所为就是背信弃义。

文在寅总统的这个态度,在此前12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韩时就已经表现得很明显。王毅部长与文在寅总统进行会谈时,王毅明确指责美国的做法,“国际形势正受到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威胁”。而就中韩关系,王毅部长还表示:“中韩两国必须加强对话与合作,保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易主义”,可见韩国已经与中国统一了步调,没有为盟友美国做任何辩解。

 

 

文在寅总统如此正大光明的靠拢中国,毫不顾忌美国视中国为最大的竞争对手,这不正是文在寅总统对中国表示和解的信号吗?而其具体表现在此后与中国主席习近平的会谈中也得到了验证。

 

屈服于中国的文在寅政权

在朴槿惠执政时期,也就是从20173月开始,韩国宣布将与美国磋商在其国内部署6个末端高空防御系统(THAAD,简称萨德),萨德是韩国为应对朝鲜核武器威胁的防卫系统。

但中方以“萨德导弹雷达防御系统能够监测中国国内的所有军事活动,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将造成威胁”为由强烈反对韩国部署萨德系统。

中国的抗议相当激烈:抵制中国境内的韩国商店;发布了“禁韩令”,禁止韩国艺人的公演活动以及禁止播放韩国影视作品;限制中韩两国的民间交流;禁止中国人访问韩国;此外还禁止进口以及售卖韩国泡菜,中国的“抵制韩货、韩星”等运动愈演愈烈。

在萨德系统部署前后,文在寅总统于20175月当政。与前任总统相比,文在寅总统对中国态度变软,对中国做出大幅让步。同年10月韩国政府发布了《中韩两国就中韩关系改善的协议结果》,其中的“三不”原则就是韩方态度转变的一大体现。

1)不追加部署萨德系统;

2)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

3)不会将韩美日安保合作发展为军事同盟; 

韩国做出“三不”原则以及对中国让步的姿态,明显可以看出韩国与美国长年保持的同盟关系逐渐出现裂痕。 

为反对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中国国内掀起了抵制韩国的游行示威活动,这使得韩国乐天旗下的大型超市等企业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即便如此,韩国也没有发起对中国的抗议活动,韩国就这样默默地接受了中方的要求。

显然韩国制定的这个“三不”原则,是韩国主动向中方表态,表示其无意损害中方的安全利益。此举让特朗普政权大大失望,但是美国也没有对韩国具体的抗议措施。这可以说体现了美国其实对韩国文在寅政权并未抱有过多的期待。

文在寅在此后一直坚守“三不”政策,即使很多韩国企业受到了中国抵制韩货运动的影响,但韩国也没有对此提出抗议。而在此次韩方与中方的首脑会谈上,韩国毫不犹豫就追随了中国。

现在的文在寅政权已经对中国展示了“俯首称臣”的姿态。在中国的军事威胁之下,韩国之前幻想通过与日美合作提高抗衡中国的军事计划也破灭了。从这点可以清楚地预测到,韩国对中示弱,对中方屈服的这一姿态或将威胁日本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