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陷入险境的特朗普总统会辞职吗?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   分享到:

出处:News Post 7

译者:钟莹莹

校译:杨晓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10月进行了有关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弹劾的舆论调查,50%的人表示支持弹劾。围绕着“通乌门”,特朗普政权将何去何从?经营顾问公司的大前研一进行了相关考证。

美国联邦议会下院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对特朗普总统“通乌门”的弹劾调查。特朗普总统自就任以来,从“通俄门”到资产造假、逃税漏税,再到给艳星封口费,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但这次“通乌门”似乎要把他逼入绝境。

“通乌门”事件是指,今年7月,特朗普总统以暂停军事援助为筹码,要挟乌克兰泽连斯基总统(Vladimir Zelensky)为其调查明年大选的民主党劲敌---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在2016年的丑闻。

此次“通乌门”,最初的揭发者是“whistle blower”(内部告密者)。此人是CIA(中央情报局)的工作人员,他虽被勒令通过语码转换(转换成编程语言)来隐藏上述的白宫通话记录。他考虑到此事不妥,便将此事告知了一部分报社。

对此,特朗普连发推文,似乎在威胁告密者,并声称告密内容不过是“二次加工过的信息”“不属实”等。然而,当报道到掌握有一手情报的第2位知情人员现身后,危机意识极强的特朗普总统便爆出前副总统拜登“勾结中国”来进行反击。

然而,无论特朗普总统如何开脱,因民主党在下院占多数议席,半数通过进行弹劾调查已经无可避免。美国以往也有三任总统面临弹劾:1868年的安德鲁约翰逊(Andrew Johnson),1974年的理查德尼克松,以及1999年的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其中尼克松因“水门事件”(民主党内部窃听),在上院弹劾判决开始前就已挂冠而去。

但是,前总统尼克松当时面临的情况是:无论在上、下议院,执政党共和党都是少数派,而且他获得的共和党内的支持有限,在上院获得2/3支持弹劾已成定局。而特朗普的情况则不同,即使在下院通过弹劾决议,但共和党占上院多数议席,只要保证没有20个共和党议员倒戈,弹劾决议就不可能通过

话虽如此,因为特朗普总统施压于泽连斯基总统这一事态已十分明朗,比起上次“通俄门”,美国民众谩骂一片。以《华盛顿邮报》为例,108号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高达58%的美国民众支持弹劾调查

即便如此,因特朗普的字典里没有“辞职”二字,就算共和党内有人倒戈,估计他也会得意洋洋地用“推特治国政策”负隅顽抗到最后。毕竟,除非特朗普总统主动辞职,不然共和党内很难有人继位。届时,也只有再次选择特朗普这一条路,而对手民主党则会纠结于选哪位候选人。

一路领跑的前总统拜登因“通乌门”,目前也被指控有不当行径,与特朗普总统两败俱伤,受“双重暴击”。拜登之子亨特(Biden Hunter)承认,虽自身无不当行径,但他也承认,如果父亲不是副总统,自己也不可能在乌克兰享受高薪优待。

另外,一直在争夺第2位的上院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因心肌梗塞而倒下,健康状况堪忧。

取而代之,扶摇而上的上院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曾是哈佛大学教授,系自由左派,她主张加强对大企业的征税、提高富人阶层的税率,调整社会格差、分配社会财富给贫困层等,但是她的这些主张在华尔街不受欢迎。并且,她还有一个硬伤:她在自己的出身(作为美国原住民切诺基族一直享受优渥待遇)方面撒了谎

有可能左右大选走向的是特朗普的纳税问题。特朗普不惜引起诉讼也拒绝公开其纳税报表,长远来看,可能会一下子失去贫困阶层以及白人阶层的支持。并且,如果公开纳税细节,很有可能激起嫉恨以及对虚假纳税的众怒,被支持者抛弃。

如此一来,民主党就会占据上风。该党的总统候选人选举将在明年23号举行的艾奥瓦州的党员集会上开始。回顾历史,也可能存在像克林顿、奥巴马那样的起初不起眼,看似希望渺茫,但一路披荆斩棘,最后杀出重围的黑马。如果特朗普稍显颓势,也不排除共和党内不会出现叛乱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