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文在寅突然积极改善日韩关系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9-11-09     作者:   分享到:

来源:business insider

翻译:寇梦珂 李明芳

校译:杨晓钟

 

文在寅政府对日本的态度发生了明显改变。1024日,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难道文在寅政府对日本的态度果真缓和了?

1018日,文在寅上任后首次在青瓦台(韩国总统官邸)宴请各国驻韩大使。

日本驻韩大使长岭安政也出席了宴会。其间,文在寅同长岭大使夫妇交谈时间最长,历时约220秒。总统夫人金正淑也与长岭大使夫人进行了长达10秒的握手,并亲切地互致了问候。

 

 

次日,文在寅与长岭互致问候的照片就占据了韩国各大早报的头版。其中,《朝鲜日报》在图下配以“文总统微笑着与日本长岭大使握手”字样,《中央日报》则发表评论称“文总统以这样明媚的笑容与日本高官问候,实在久违!”

 

“一定要把我的意思传达到”

 

10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和夫人一同主办的晚宴上致辞。次日,与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举行会谈,并收下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亲笔信。

因强征劳工案问题、日本加强对韩出口管制、以及韩国拒签《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三大问题而跌至冰点的日韩关系,近来,有了新的动向。在一个月之前,日韩关系已经到了不仅仅是两国首脑,甚至高层官员以及国会议员也都纷纷向对方表达不满的地步,如今两国之间的氛围明显发生了改变。

这其中包括,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因代表韩国政府出席日本新天皇即位仪式而自1022日起对日本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24日上午,李洛渊总理与安倍晋三首相举行会谈,并转交了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亲笔信

 

文在寅在信中表示,“祝贺日本开启令和新时代,期待以此为契机,双边关系能够面向未来发展。”此外,信中还传达出“希望在近期内会面,就双方关注的问题进行讨论协商”的意愿

在李洛渊访日前,文在寅同他在青瓦台会面,并向其明确表示:“愿此次访日能够成为改善韩日关系的转折点。”还特意嘱咐道,“一定要把我的意思传达给安倍晋三首相。”

 

曾探讨文在寅出席日本天皇即位礼的可能性

实际上在参加天皇即位仪式之前,李洛渊总理已于10月初曾秘密访日。这表明了文在寅总统期望早日改善两国关系的强烈意愿。当时,李洛渊总理与安倍晋三首相的亲信进行接触,表达了希望日韩领导人能够早日会晤,以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意愿。

另外,李洛渊总理还向日方提出了一个方案。

据韩国政府相关人员介绍,“原本计划文在寅总统亲自出席日本天皇即位仪式,并以此为契机,重开自20189月以来中断的韩日首脑会谈,与安倍首相深入讨论两国间存在的问题,但日方反应消极,最终未能实现。

据说,日本提出的前提条件太过严苛,韩国无力满足,因此日本拒绝召开首脑会谈。

 

美国敦促日韩解决GSOMIA问题

 

据说,文在寅政府突然改变对日态度是受到了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压力。

10月初以来,韩国总统文在寅为尽快改善日韩关系,而对日本“频送秋波”。身为典型的反日分子,文在寅为何突然改变态度?

原因有两个。

第一是因为美国向韩国施压要求改善日韩关系

文在寅总统自922日起,在美国纽约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表面上是出席联合国大会并发表演讲,实际上是为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脑会谈。最初,因为预计美朝会进行实务会谈,所以文在寅说服特朗普,希望能够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借此改善南北关系。

然而,美方的具体事务负责人曾对韩方表示,“美韩首脑会谈中,必须讨论GSOMIA问题,不能排除特朗普对此抱有强烈不满的可能性。”并警告道,若该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美韩关系有可能就此全面恶化,降至冰点。

 

美韩首脑会谈后,韩国在日韩关系方面态度反转

 

在此情况下,韩国立即派国家情报院院长徐熏访美,就美韩首脑会谈议题进行事前磋商。据悉,徐院长当场恳请道“我们一直在积极改善与日关系,希望此次首脑会谈上,不要将GSOMIA问题作为议题进行讨论”。

最后双方做出约定:若此次会谈时,美国不提及GSOMIA等日韩关系相关问题,会谈结束后韩国会更加积极地缓和与日本的关系

结果正如事先约定的一样,美韩首脑会谈上完全没有讨论GSOMIA问题,在记者招待会上,特朗普也对日韩关系的相关话题敬谢不敏。很明显,美国的态度,决定了韩国那一贯维持着的“对日优越感”是否还能完好如初。

之后,韩国政府也遵守约定,开始更为积极地谋求与日关系的改善。10月初徐院长秘密访日,会见了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北村滋,并提出希望尽早实现韩日首脑会谈,并通过谈判解决GSOMIA问题等具体举措。

据一位不具名的韩国外交高官透露,韩国之所以急于改善与日本的关系,确有来自于美国要求恢复GSOMIA的强大压力

 

“曹国事件”殃及文在寅,引发执政危机

 

此外,急于改善与日关系也是文在寅与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政治战略的需要 

20204月,韩国将进行大选(国会议员选举)。执政党担心,若届时共同民主党不能获得半数以上的议席,那么文在寅总统的后半任期将无法走得安稳。

当初,为了赢得这场韩国大选,文总统祭出的战略是高举“反日”的旗号。也就是依据具有二分法性质的“大众迎合主义”,将韩国国民一分为二。即共同民主党的支持者为“反日派”,第一在野党自由韩国党的支持者为“亲日派”。

此后,文在寅与共同民主党就时常抨击日本。事实证明,在曹国(韩国法务部长官)的涉腐丑闻被曝光之前,该策略的效果确实相当显著。

然而,始于8月的“曹国事件”就如同海啸一般,将所有的重大课题吞噬,且成功地殃及到了文在寅

 

“韩国经济形势严峻”与总统之路

韩国经济状况持续恶化。失业率攀升,个体经营及企业经营状况也每况愈下。经济增长率甚至下降至2.0%,为自2009年(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后,0.7%)以来的最低水平。

1017日,文总统召开紧急阁僚会议,坦言“韩国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另外,据10月中旬公布的韩国盖洛普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受经济低迷的影响,文在寅的支持率骤降至39%,创上任后最低记录。至于“不支持”的理由,排在第一位的是“经济问题”。

可以说经济问题成为文在寅需要攻克的首要难关。明年春天大选的焦点,可能既不是日韩关系也不是南北关系,而很大可能会是经济问题。国民如今已经不再关心自己到底属于“反日派”还是“亲日派”,而只注重自己的“生计问题”。

理所当然,青瓦台与共同民主党迅速调整大选战略,将经济问题摆在了首位。而为了恢复本国经济,尽早改善与日本的关系就成了摆在文政府面前的急务

受朴槿惠“亲信门”事件的影响,在“烛光集会”中诞生的文在寅政权,119日,正是其5年任期的折返点。

 

烛光集会是指韩国民众抗议政府以及其他政策的一种抗议方式。后又指反对朴槿惠的游行示威活动。

 

在支持率不断下降的打击下,文在寅能否通过改善与日本的关系,带领韩国度过此次危机?对此,韩国国民正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