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苹果”诉苦关税,动摇贸易战的发声者——库克
发布时间:2019-11-06     作者:   分享到:

来源:www.itmedia.co.jp

作者:山田敏弘

译者:寇梦珂 唐珊珊

校译:杨晓钟

 

三星VS苹果

 

我前几天去了趟美国,对美国政府相关人士及媒体业者等进行了采访。

其中,采访某位经济新闻记者时,提到了美国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他曾于今年8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共进了晚餐

至于为何会提到他,是因为他最近被爆出来向特朗普诉苦,恐苹果公司在与韩国三星电子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为于20183月正式打响的中美贸易战中,美国政府计划从今年1215日开始,对中国出口美国的智能手机等加征15%的关税。苹果在中国组装iPhone和笔记本电脑,因此将直接受到影响。然而,苹果的竞争对手三星则因为其制造手机的地点在韩国和越南,而无需支付关税。

也就是说,库克认为与在关税对象范围外的三星竞争,对苹果太不公平,于是向靠山特朗普打了小报告。

特朗普与库克在晚餐时进行了交谈。他透露:我们谈到了关税问题。他(库克)认为,三星是苹果的头号竞争对手,但三星却无需支付关税,因为他们的总部设在韩国。我认为他的这个论点很有说服力,我会好好考虑

这也就表示,特朗普了解了苹果方面的想法,并表示了理解。

对此,三星方面一定会忐忑不安。毕竟对手变成了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而且,最近库克在特朗普面前越来越能说得上话了。苹果求助于特朗普,那么今后三星将何去何从呢

 

蒂姆·库克 VS特朗普

 

库克与特朗普关系有变?

 事实上,库克与特朗普的关系原本并不太好。2016年美国大选时,库克支持的是特朗普的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因此,特朗普在选举战中指名批评库克,甚至呼吁(大家都)别买苹果产品!

即使在特朗普执政之后,库克仍然还是不欢迎的态度2017127日,特朗普宣布禁止伊朗、伊拉克、苏丹等7个穆斯林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境内(禁穆令)。对此库克发了封公司内部邮件,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此项移民政策。而库克的这一表态也被大肆宣扬开来。

无独有偶,同年6月,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后,库克直接在推特上写道:对我们的地球来说,退出是一个错误。接着特朗普将美国IT行业的大佬们悉数邀请到白宫(同年5月,特朗普签署了一项总统行政令,成立了美国科技委员会),而坐在特朗普旁边的库克一脸冷漠,成为当时的名场面

顺便说一句,当时美国的科技大佬几乎齐聚一堂:杰夫·贝佐斯(亚马逊)、埃里克·施密特(Alphabet)、汤姆森·雷顿(阿卡迈)、布莱恩·科再奇(英特尔)、萨提亚·纳德拉(微软)。

再有20178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一场白人种族主义集会演变成暴力冲突,造成至少3人死亡、34人受伤。对此特朗普发表了维护白人种族主义者的言论,库克则评论道:(总统的观点)我实在无法苟同。

而现今两人关系如此和睦,要得益于库克身为企业家的手腕。他虽然明面上与特朗普唱反调,但作为企业家,私下又在精心地搞好与特朗普的关系

 

苹果为美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库克私下搞好的关系及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据说,特朗普成功当选后,库克立刻打去了贺喜电话。而且之后只要苹果有事,库克就直接致电特朗普。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时,库克也曾打电话劝说,虽然结果并非那么美妙。

两人常在商务会议等场合会面,除了我一开始提到的那次晚餐之外,2018年夏天,两人还在特朗普位于新泽西州的高尔夫球场共进了晚餐。特朗普还特意发了推特称,今晚很高兴和苹果公司的蒂姆·库克共进了晚餐。他为美国注入了巨额资金

此外,库克也与特朗普的夫人梅拉尼娅、女儿兼总统顾问伊万卡及其女婿贾瑞德·库什纳关系密切。同时,库克还帮助政府解决教育方面的问题。他与伊万卡的关系尤为亲近,201811月还一同走访了爱达荷州怀尔德学区的一所小学。

 

 

库克和特朗普之间实则私交不错这一点,从20193月特朗普在劳动力政策咨询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把库克错叫为蒂姆·苹果后,从众人的反应也可见一斑:伊万卡立刻在推特上转发了这条新闻,还附上了爆笑的颜文字。库克本人也顺势接梗,把推特账户名修改为蒂姆·苹果,将自己的姓换成了苹果公司的经典标志。随后特朗普还为自己辩护说是故意为之。此次取名的小插曲在当时可谓是引来了不少的围观和调侃

总之,基于以上背景,特朗普现如今对外宣称库克是我的朋友我十分欣赏库克。不仅如此,他还赞不绝口道,其他人都花大价钱去找顾问,而蒂姆·库克则直接打电话给唐纳德·特朗普。当然,特朗普此举实则也是在为自己打如意算盘。

特朗普奉行美国第一主义,同时将国内经济的发展摆在第一位。因此,能为美国带来巨大经济利益苹果公司自然成了他的坐上宾。特朗普曾在2018年的国情咨文中表示:苹果公司刚刚宣布将在美国本土投资3500亿美元,并且再雇用2万名员工

苹果公司于20198月在官方网站上宣布,本公司在美国50个州创造和支持了240万个工作岗位,与8年前相比翻了四倍。另外,苹果宣称在2018年,与9000家美国企业进行了600亿美元的交易,为45万个就业岗位提供了支持。

而且,对于即将面临2020年大选的特朗普来说,当务之急是极力争取更加广泛的支持。而此时正值中美贸易战白热化之际,特朗普意在选择这样一个合适时机给予受贸易战波及的企业一些优待措施,从而为其大选赢得更多选票。更进一步讲,采取相应措施来帮助苹果对抗三星,也更加有利于特朗普实现2020年的新竞选口号保持美国之伟大

总之,可以说库克对特朗普的影响力相当大。

 

 

影响三星商业版图的苹果有何动向?

目前,中美两国间针尖对麦芒,贸易战正酣。就其背景简而言之,20183月,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EC)主任加里·科恩卸任。随后,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和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这两大对华鹰派中的鹰派联手。自此,对中贸易战正式打响。

中美谈判破裂后,自20187月美国对中国启动第一轮加征关税以来,随后又陆续追加了诸多关税。第四次追加关税已于91日生效,对部分中国产品推迟至1215日增加关税。其中包括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游戏机等约550种产品,iPhone等也包括在内。

看了如此多两人关于三星的谈话,正是库克利用与特朗普多年来建立的私交向其诉苦,为苹果迎来了暂时的缓冲。也许特朗普除了倾听并表示理解外,也没有其他实质性的解决方法。当然,从库克的角度出发,考虑苹果的业务是他最重要的职责。 

话虽如此,从惯有思维来看:一国总统,对于一个民间企业总裁的诉求,不可能马上点头答应。然而,特朗普却反其道而行之。实际上,推迟对iPhone等部分产品的第四轮对华关税制裁,正是因为库克直接和特朗普进行了谈判。库克给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打电话说,加征关税将打击苹果有利三星。换言之,库克在推迟第四次关税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最终,特朗普以考虑圣诞消费季为名,将对iPhone等产品的关税启动时间推迟到了1215日。

可见,库克在中美贸易战中有一定话语权

今后,三星恐怕将要时刻留意特朗普的推文了。因为三星这个企业里没有像库克一样的CEO,所以只能通过高价聘请顾问等方式来预测特朗普的动向或者只能使用巨额资金进行院外活动。(译者注:院外活动就是代表某个特殊利益集团的个人或组织,运用游说、贿赂、制造舆论压力等手段来影响国会立法和政府政策,为该集团的利益服务。)

    照此下去,1215日第四轮加征关税将全部启动,届时特朗普是在美国市场会对三星采取什么措施,还是会从中美贸易战的关税中拯救苹果?又或许,还要继续延期启动呢?正因为对手是特朗普,他的行事作风毫不犹豫又相当强硬,所以三星才会如此忐忑不安吧。

况且,特朗普本来就给人一种高高在上轻视韩国的感觉。在2018年的美韩FTA(修改后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中,特朗普曾对负责谈判的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建议道,如果对韩国进行威胁,就可以游刃有余地进行交易。另外,20198月,特朗普在纽约的一次演讲中也如此轻视韩国,从韩国拿走十亿美元,要比从布鲁克林公寓(纽约)的居民那里收取114美元13美分的房租要容易得多   

总之,眼下特朗普会有怎样的动向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