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美国总统大选形势分析 特朗普仍占优势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产经新闻

译者:郭紫薇

校译:曹珺红

 

 

 距离2020113日的美国总统大选,还有1年时间。以连任为目标的特朗普总统(73岁),正在美国各地召开集会。另一方面,欲夺政权的在野党——民主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候选争夺战。现将形势整理如下。(华盛顿 黑濑悦成)

◆“通话门嫌疑影响不大

特朗普总统若想成功连任,不仅要保持股价在最高水平,维持良好的经济状况,还必须渡过乌克兰通话门这一难关。特朗普总统针对前副总统拜登的儿子进行调查时,有滥用职权的嫌疑——拜登系民主党候选人,也将参加此次总统大选。为此,特朗普总统受到了下议院的弹劾调查。

据选举专家和研究者现阶段对通话门嫌疑的分析,专家们普遍认为,这对特朗普造成致命性打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最大的理由是:2016年特朗普当选总统时的支持势力,不仅没有丝毫动摇,甚至凝聚力还得到了增强。

美国政治网站“FiveThirtyEight”调查显示,去年8月以后进行的主要舆论调查中,回答支持弹劾或罢免特朗普总统的平均数,没有一次超过50%。虽然一个月前情况开始出现逆转,支持弹劾或罢免特朗普总统的人超过了不支持的人,但不支持的人依然维持在40%以上。

40%其实就是坚定支持特朗普的有权阶层。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下议院决定对特朗普进行弹劾调查的现阶段,特朗普的支持率是39%其中共和党(译者注:特朗普所属党派)的支持率竟高达到87%

另一方面,当年因水门事件的影响,19748月退出选举的尼克松总统,同年2月同样受到过下议院弹劾。弹劾决议通过时的支持率仅为27%(退选时是24%),当时共和党的总支持率也仅仅停留在54%

由于特朗普总统的根基很牢固,所以在决定是否罢免特朗普总统的上议员弹劾审判中,难以想象会出现共和党议员大量叛离的情况。民主党为了推进对特朗普总统的弹劾,想要获得出席议员2/3的支持,是很困难的。

被埋没的种子选手和左派的跃进

为了拥立能够对抗特朗普总统的杀手锏,民主党内部展开了候选争夺战。到现在为止,被视为头号种子选手的前副总统拜登已经陷入低谷,而左派的上议院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的活跃,却越发引人注目

拜登前副总统由于通话门事件中涉及他的儿子,受到了保守势力的集中攻击。同时,也因政策缺乏新意等问题,导致了他的支持率开始下滑,甚至在筹集选举资金方面也进展不顺。

相比之下,沃伦议员因其全民保险导入制度这个优势公约以及大企业增税,获得到了左派广泛的支持。

美国政治分析网站“Real·Clear·Politics”的各种舆论调查结果(1031日到现在)的平均值显示,拜登前副总统在全美的支持率占26.7%,沃伦议员占21.3%,二者之间存在5.4%的差距。第3名是激进左派的上议院议员伯尼·桑德斯(78岁),占比16.8%

 

不过,明年23日在美国中西部的艾奥瓦州举行的党员集会,将点燃候选争夺战的战火。在艾奥瓦州,沃伦议员的支持率达到了最高的22.3%。其次,中西部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的稳健派市长皮特·布蒂吉格(37岁)以17%的占比位居第2,前副总统拜登以15.7%的占比,屈居第3名。

2004年的民主党候选争夺战中,曾被视为当时的“种子选手”的原佛蒙特州知事——霍华德·迪恩,在拉开战幕的艾奥瓦州和东部的新罕布什尔州就退出了,丝毫没有施展其本领。鉴于这样的先例,本次出现“伏兵”的可能,也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