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民主党在走一步险棋,豪赌“弹劾特朗普”!
发布时间:2019-10-29     作者:   分享到:

来源:http://wedge.ismedia.jp

作者:斎藤彰

翻译:唐珊珊

校译:杨晓钟

 

通俄门

 

通俄门调查不了了之,彼时的美国民主党内部对是否弹劾总统仍然分歧严重,未能形成合力。随着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通话门事件的曝光,弹劾被正式提上议程。其成败与否或将直接关系美国2020年的总统大选,以及民主党将获得多少选民的支持

对比之前围绕特朗普展开的通俄门调查以及乌克兰通话门事件以下几点有很大不同

 

通话门

 

 “通俄门事件中,直接涉嫌参与人除特朗普以外,仅限于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竞选团队经理保罗·马纳福特等特朗普上台前的要员。而在此次通话门事件中,可谓是整个特朗普政权的核心人物都被牵连在内:不仅副总统彭斯与乌克兰总统泽林斯基直接接触,特朗普与泽林斯基通话门中进行核心交谈时,国务卿蓬佩奥及副总统彭斯的高级助理均在场。据悉,普遍认为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似乎与此也有所牵连。

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正式宣布对通话门进行全面调查,总统高级助理米克·马尔瓦尼是白宫第一位被正式传唤的涉事官员。此后,其他政府部长和高级官员也将接连被传唤。

针对通俄门被指控联合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一事,特朗普至今为止都给予否认。尽管已经明确普京直接参与了相关事件,但特朗普依旧对外否认与普京进行过任何秘密会谈,同时坚决拒绝公开唯有两人进行的会谈和谈话内容。而在此次通话门事件中,应民主党的强烈要求,白宫迫于压力公布了五页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详细通话记录

截止日前,美国务院和情报当局一直拒绝向议会提交通俄门的搜查内容、相关资料。但是此次通话门事件中,众议院经过政府当局的授意,公布了由曾被指派到白宫工作的CIA工作人员提供的详细内部检举书。而且,迈克尔阿特金森,负责监视所有美国情报机关活动的国家情报督察长,已经不顾白宫的反对,出席了议会秘密听证会。

此前针对通俄门的调查,美国议会交由前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的特别检查小组进行调查。经过1年多的彻底搜查之后,却得出特朗普未参与,不予立案的结论,因此民主党不得不暂时放弃了弹劾审议。然而此次稍显不同,民主党早早便认定此次特朗普嫌疑过多(众议院长南希·佩洛西),因此下定决心为正式启动弹劾进行实质性的调查

据有关弹劾诉讼的美国国民舆论调查显示:通俄门时期,反对弹劾的比率超过了支持弹劾通话门事件曝光后,最初反对弹劾支持弹劾的比率还难分上下。此后,随着有关事件核心的内部检举书被广泛报道,在各类舆论调查中,支持弹劾的比率逐渐超过了反对弹劾

那么,基于以上几点不同于通俄门的背景,此次,民主党高官在如此短时间内再次打出弹劾牌,冒着很大风险再次启动弹劾审议底气在哪里,是否有胜算呢?在探究这些问题前,我们有必要重新梳理一下通话门事件。   

首先,通话门背后实际暗藏着俄罗斯-乌克兰-特朗普政权之间复杂的三角关系

 

特朗普接受调查

 

特朗普亲俄远乌(克兰)

20143月,俄罗斯和乌克兰发生冲突,将克里米亚半岛纳入俄罗斯版图。此举引起了时任美总统的奥巴马政府以及诸多西方国家的强烈反对,两方形成尖锐对立。为了与来自俄罗斯的高压相抗衡,乌克兰投身于美国阵营,寄希望于来自美国的支持。

但是,特朗普20171月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一直与抵制俄罗斯的乌克兰保持着距离,通过多次首脑会谈反而与普京总统建立了密切的关系。此外,特朗普还在乌克兰总统选举中开始支持亲俄派的候选人。但结果却恰恰相反,反俄派的泽连斯基却在今年4月的乌克兰大选中赢得了选举。特朗普随即下令国防部冻结美国议会批准的对乌克兰3.9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此次弹劾的导火索是特朗普7月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一次电话谈话。谈话过程中,特朗普以对美国军事援助的回报为由,要求乌克兰调查民主党最有力的候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的次子,此举涉嫌利用职权向乌克兰施压,影响2020年选举

据悉,有关通话门的嫌疑,与8月份CIA举报人提供的内部检举书内容基本一致。因此,民主党对弹劾成功的信心倍增。

民主党已经将调查的负责人确定为众议院特别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同时正在加紧与内部检举CIA举报人本人以及被突然解职的驻乌克兰大使等重要证人的接触、传唤,积极准备召开相关的听证会

截至目前,情报特别委员会专职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了可作为弹劾特朗普的涉嫌依据违反选举资金法campaign finance violation②受贿bribery③公务执行欺诈honest services fraud④强迫extortion⑤恐吓证人witness intimidation⑥妨碍司法公正obstruction of justice⑦共谋conspiracy等,关于上述各项是否可构成立案,还处于详细调查取证阶段

美国权威电子媒体Vice报道,根据纽约联邦地方检察院原检察官等资深搜查相关人员的分析,在上述一些列的嫌疑中,最具触犯美国法律可能性的分别为违反选举资金法、受贿、公务欺诈,尤其是受贿(刑事诉讼法18章第201项)这一项将最为重要。特朗普以军事援助为筹码,向乌克兰方面要求调查明年美国总统选举对自己的再选构成威胁的对手。此举可谓明确地触犯了该条法律。

对比两次弹劾期间民主党内氛围,如果说通俄门时民主党内对是否弹劾还犹豫不决,那么乌克兰总统通话门事件的出现,进一步增大了主张弹劾一派在民主党的音量

 

众议院议长 佩洛西

 

舆论调查动向的推移

如果要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实现弹劾,支持人数需过半数,即218。据《纽约时报》101日公布的预测唱票结果显示,民主党议员223人,无党派人士1人表示支持。不支持的人中共和党143人,民主党12人,从目前情况看,“弹劾诉讼案”很有可能获得通过

实际上,舆论调查动向的变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首先,根据CBS电视台929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对民主党坚决进行弹劾审议的支持率为55%,反对率为45%支持率首次超过半数。另外,以上次选举中投票给民主党的选民为对象进行的调查中,支持率高达87%

根据101在昆尼皮亚克大学进行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弹劾审议的支持率比前一次调查有所增加,达到52%首次超过了“反对弹劾”(47%)的比率。其中,回答“应该罢免总统”的人也比一周前调查时增加了10%,达到47%,与“反对罢免”的比率相同。

另外,在以无党派人士为对象进行的调查中,支持弹劾的人也呈现出增加趋势。据CNN最新调查结果显示,46%的人赞成弹劾审议,这比上次于5月份进行调查时增加了11%

基于上述结果,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决定启动弹劾审议,她同时表示:“与前一次(通俄门)相比,舆论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将遵从美国宪法精神,发誓心怀公正进行审议”,并表明对今后的审议充满信心

如今舆论方面支持弹劾的呼声走高,另一方面,共和党内部也开始出现了对特朗普的判断表示怀疑的声音,他们认为,此份引起巨大骚动的通话记录是特朗普自己决定公布的,总统的这个决定最终带来了火上浇油的结果。

《华盛顿邮报》在925日报道,“某共和党派参议院议员”称:在民主党开始表现出弹劾迹象时,总统公开了通话记录。这一步真的是棋差一招,可以说是一次重大失误”。还有3名该党派议员对此也表示担忧,认为这次绝密文件的公布不仅为今后处理总统通话记录问题开了不好的先例,而且是向民主党示弱和妥协。

那么,特朗普为什么不顾亲信们的反对公开通话记录呢?这一点也是美国媒体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

其中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前特别检察官穆勒对“通俄门”进行了彻底调查,其结果还是免于被弹劾。于是特朗普心存侥幸,盲目自信地做出了错误判断,认为此次“通话门”事件亦可迎刃而解

此外,特朗普公开属于白宫最高机密文件的举动,一方面能给国民留下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印象;另一方面,如同“通俄门”时一样,有可能给民主党的弹劾打上“猎巫行动”的烙印,以此攻击民主党,为自己明年的大选扩大支持层

实际上,即使在最新的舆论调查中,“反对弹劾”的比率与之前相比并未有较大变化。在昆尼皮亚克大学调查中,“反对弹劾”占比47%,CBSCNN调查中占45%,路透社通讯调查中占41%,两者均保持40%的水平。尽管如今美国民众中的弹劾呼声持续高涨,但特朗普的支持率依旧根基颇深,不容小觑

而且,即使弹劾审议如民主党的预期那般顺利进行,众议院正式启动“弹劾审议”程序,最终也势必会在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审判中被明确否决。所以,弹劾审议的过程越是延长,朝着明年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团结一致拥戴总统的呼声也许会盖过一切。 

据报道,“共和党再选委员会”在此次“通话门”爆出后,便展开了大规模电视广告作战攻击民主党的弹劾行动。到最近为止,仅在过去的一周内就投入了相当于1000万美元的资金。

因此,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民主党高官希望尽快查明“通话门”一事。为此,要求即便是在本月1日到14日议会休会期间,相关委员会委员、议员们也必须留在华盛顿,专心投身于准备弹劾的审议。

倘若,此番大动干戈的弹劾审议依旧夭折。那么,对民主党来说,最糟糕的情况不仅限于特朗普连任,众议院也将遭共和党夺走多数席位。可见,民主党在走一步险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