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特朗普总统遭遇弹劾危机,世界形势急速变化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   分享到:

来源:JBpress

翻译:张蠡

校译:杨晓钟

 

这哪里是弹劾,简直就是政变

不仅是民主党占多数的美国众议院,就连参议院的四个委员会也决定传唤特朗普的政要。

参议院的四个委员会分别是外交、监督、国土安全、情报活动委员会。102日, 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大发雷霆:

“这哪里是弹劾,简直就是政变!”

“美国议会是想剥夺美国人的权利,他们的投票权、他们的自由、他们的宪法第二修正案(持有武器的权利)、宗教、军事、(防止不法移民越境的)边境墙、以及上帝赋予他们的作为美利坚合众国公民的权利!”

在美国民主党执意要追究特朗普总统“乌克兰门”事件之时,特朗普总统信口开河的“政变”言论带来了火上浇油的后果。

特朗普总统于725日,在和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通电话时,以冻结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为筹码,要求乌方继续调查美国前副总统,2020年总统竞选民主党热门候选人乔•拜登及其儿子的黑料。

这个拿国家利益换取自己政治野心的发言,其发展态势完全出乎特朗普的预料。

在通俄门事件中,特朗普阵营并没有和俄罗斯做交易。

然而,这次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却是牵涉军事、外交政策的国家安全保障问题。特朗普再没有政治外交经验,也应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首脑间的电话,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为首的情报机构、国务院等的官僚都是会从旁监听,并记录在案的。

其中有一人向美国议会提交了《检举报告》。这人就是whistleblower(内部举报人),据说是一位CIA职员。

特朗普扬言“内部举报人就是卖国贼。要查出来治罪”。

然而,制定于1989年的《揭弊者保护法》(Whistleblower Protection Act)充分保护举报人的姓名和人身安全。

负责美国议会报道的主要媒体记者不屑地说:

“特朗普这人是不是不知道首脑间的电话是要被所有政府机关监听并记录的”

“他也压根没想到会出现举报人吧,他也不知道举报人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吧”

“特朗普岂止是外交,甚至连宪法以及法律都不懂吧。美国国民选了一个令人惊掉下巴的人当总统”

特朗普总统越反驳,追究之火越以燎原之势蔓延。

甚至连已经听腻了特朗普的丑闻和违法行为的美国国民也出现了变化。最近的舆论调查显示45%的人表示“对总统进行弹劾吧”

 

特朗普外交就是过山车

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律师顾问鲁迪•朱利安尼(原纽约市长)等特朗普的亲信都陆续被议会传唤,要求宣誓证词和提交相关文书。

虽然蓬佩奥拒绝了传唤,但他又能支撑多久呢?这早晚会影响其本职工作,给外交方面造成影响。

美国一位国务院的高官忧虑美国外交的前景,对笔者表示:

“即使不发生这件事,特朗普总统一直以来也是心血来潮、独断专行地操控着美国的外交。但是,国家利益是外交的根本原则,竟然以此与外国做交易,真是闻所未闻”。

今后会发生什么?一言以蔽之,会出现不可预料的过山车状态吧”。

“一般来说,要是总统深陷丑闻,国务院、国防部的官僚和军人都会自觉采取行动”。

“尼克松总统陷入水门事件时,就是由与丑闻无关的基辛格博士领导官僚继续开展外交活动的”。

 “可是,特朗普政权的国务卿蓬佩奥也卷进了丑闻,自己都无法脱身”。

“虽说如此,但主要还是政治任用制度下(political appointee)的国务院干部们都是总统的忠实部下,都看特朗普的眼色行事,完全没有自觉采取行动的胆识”。

 

中俄蜜月关系不断加深

103是中俄建交70周年的日子,在迎来该日子之前的2日,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金互致了贺电

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强调说“近几年中俄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中俄关系业已成为互信程度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组大国关系”。

中俄两国都看出了特朗普政权的飘摇不定,这是中俄合作自信的一种表现。

问题之国北朝鲜表现如何呢?

北朝鲜一方面围绕着弃核问题,主动表明重开美朝首脑会谈的意愿,做出应对实务协商的姿态。甚至抢在美国之前发布了协商重启的日期。

另一方面,北朝鲜又于102日进行了新型潜艇弹道导弹的试射。让人不由地感到这是在嘲笑“乌克兰门”事件的礼炮。

特朗普总统之前一直主张北朝鲜的短程导弹试验“没有问题”,但是这次的SLBM,根据潜艇的位置,有可能美国本土也在其射程之内。

特朗普总统截至103日上午11点半(东部夏令时)为止,还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伊朗又是什么状况呢?

鲁哈尼总统于2日的内阁会议上,公开发表了对美国不信任的言辞,他说“特朗普政权在对待伊朗问题上,表里不一,矛盾重重。为什么还要相信(特朗普总统)呢”

这是因为特朗普在和欧洲各国的私人会谈上表示“打算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而另一方面在联合国的讲演中却公然表示“不惜代价,加强对伊的制裁”。

 

爱国之心燃爆的职业官僚是“惟一指望”

看来美国民主党的追究今后是不会撤火的,只会愈演愈烈。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于102日说“众议院各委员会将于本周(10月第1周)和下一周(10月第2周)依次传讯证人。在追究问题方面,我们绝不会手软,这也是美国国民所希望的”。

前面提到的前国务院高官断言说“特朗普政权内根本没有一位政治任用官僚,能具有违逆总统之意开展外交的魄力”。

那么难道就真的没有被爱国之情点燃的职业官僚吗?驻美国国务院采访的重要报刊记者的看法如下:

 对特朗普的外交手段感到义愤填膺的职业官僚也不是不存在,比如曝光了乌克兰门的检举人”。

 也有不少人认为自己做一个职业外交官或军人并不是为了在特朗普政权工作。所以针对国家面临的悬而未解的外交问题时,他们认为应该以身作则地去解决,这些人抱有这样的想法也不足为怪”。

 

要求韩国在1123日之前重新考虑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约翰•鲁德虽然不是职业官僚,但在过去的近20年间,历任国务、国防两部和CIA以及NSC(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实务负责人,他最近的发言也很活跃。

该副部长于930日,在华盛顿召开的论坛上,强烈敦促韩国续签在本月22日即将到期的(彻底失效要到1123日)日韩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

“韩国和日本是维护东亚地区稳定和安全的要害之地。纵使日韩间有摩擦,但(日美韩)之间的相互防卫和安保体制必须继续”。

“美国强烈建议韩国续签GSOMIA”。

927日美国政府高官以匿名为条件进一步提出了具体要求。

“韩国和日本之间的GSOMIA在彻底到期之前还有3个月的时间。美国希望韩国在此期间予以重新考虑”。

 来自美国实务层面的要求,韩国政府已经收到。

 韩国总理李洛渊在韩执政党会议上表示“距GSOMIA失效的1123日为止还剩下3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要寻求解决办法,如果日本将不当的举措恢复原状,韩国政府可重新考虑续签”

 以上列举的3个实例都是在特朗普总统和国务卿蓬佩奥遭遇“乌克兰门”事件追究的背景之下,美国外交在实务层面上的扎实进展。

 如果特朗普总统因弹劾遭受追究而无路可走的话,那就很可能会出现和尼克松总统一样的辞职局面。

 在那个时候(也可能是被弹劾的时候)到来之前,已然被世界捉住辫子的美国政府会如何应对外交和国际会议呢?

 国务和国防两部为首的政府机构中,由一直以来制定和实施外交政策的专业实务人士在和议会之间进行缜密的协商之下开展活动,这恐怕是唯一的出路。

 “乌克兰门”演变成一个不得不做深入筹谋的严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