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安倍首相没有被特朗普利用吗?
发布时间:2019-10-03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东洋经济

译者:杨春娥 王绍彤

校译:杨晓钟

   

 

时隔1年重新发表的共同声明对特朗普总统来说可称之为是一次胜利!

安倍晋三首相这是要加入特朗普总统连任的宣传活动中吗?这是我观看在美国纽约召开的日美首脑会谈,阅读了发表的日美贸易协议后,脑海中浮现的第一问题。

安倍首相对日本媒体强调:“新签署的协议是平等、互惠的。”然而,美国贸易专家则认为:“这是特朗普总统的胜利,更准确地说,是他连任美国总统的强大助力。”

 

大肆宣扬自己的成果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马修·古德曼说:“协议的签署,或多或少会缓解特朗普在总统大选年的政治压力吧。虽然除农业之外其他的经济利益有限,但对特朗普来说,这是他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新的双边贸易协议,是一场伟大的胜利,并证实了他在贸易谈判中步步紧逼的做法是正确的,所以会大肆宣扬吧。”

曾在外务大臣茂木敏充手下工作过的本次谈判的负责人,在进行协商时,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因为他知晓美国的诉求:美国希望日本能够给予同欧盟(EU)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参加国(TPP-11)同等水平的农产品市场准入,并降低关税。日本同奥巴马政权也曽协商了同样的问题,可以说这次做出了巨大的让步。

但是,日方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将农产品用作了“谈判材料”。日本的诉求是,根据美国《贸易扩展法》第232条,要求特朗普总统签署文件,不对日本的出口汽车追加关税,或不对数量设限。日本一位政府高官不加隐瞒地说,这是他们在这次谈判中“不可逾越的一条线”。

相对的,在此次的联合声明中,在农产品方面事先做出让步,这一点将交由临时国会批准。另一方面,关于汽车以及其他主要商品的协议被推迟,在没有明确日程安排的情况下将继续进行谈判。

日本承诺,在谈判中以及履行协议期间不会采取违背协议精神的行动,这与20189月联合声明中的表述相同,但这并不能阻止日本基于第232条的申诉。

上述政府高官表示,日方认为这是“充分的保证”。特朗普总统在与安倍首相的2人会谈中明确表示,基于第232条不会加征关税。外务大臣茂木也对日本记者团表示,他理解在履行协议的过程中,这一承诺将会受到尊重。

以纽约为中心的咨询公司Teneo Intelligence,其分析专家Tobias harris也持有同样的观点,“就像谈判开始前一年的联合声明一样,这一协议可能也是安倍为争取时间、控制不太有利情况的动作之一。”

 

加征关税的风险仍将存在

但是,美国很多的对外贸易问题专家们对此持怀疑态度。

布鲁金斯研究所?的米雷娅索利斯(Mireya Sols)说,“很难想象日本政府如何把这个协议描述成双赢。”

“汽车部门被排除在外。此外,特朗普总统并不认为加征关税会对日本农业市场的优先准入条件构成威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声明中非常模糊的承诺存在着潜在的问题。由于跟汽车相关的条款未包含在此次协议中,所以特朗普总统不会认为基于第232条的加征关税会违反协定精神。因此没有保证,风险将会持续下去。”

实际上,特朗普总统和美政府高官对这个协定仅作出了有限的说明。美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发言称:“目前,我们基于第232条,并没有对日本汽车实施相关的意图,总统也没有。”

另一方面,特朗普总统完全没有提及这一承诺以及第232条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日方已经放弃了为保证特朗普总统的诚实而持有的最有效的“武器”。

日本的政府高官们对特朗普总统的“不确定性”深有体会。侨居纽约的日本高官说“希望特朗普总统能保持心情愉快”“为了避免特朗普总统感情用事,在报道贸易谈判的相关内容时,不会强调通过谈判得到的好处(或应避开的事项)。”

在举行首脑会谈之前,《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报道说,由于美国拒绝就汽车关税问题签署明确的协议,所以谈判陷入僵局。

《纽约时报》报道说,日本试图通过“日落条款”或“回摆条款”的方式规避该问题。若美国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那么日本可能会暂停或取消对农产品的免税政策

 

特朗普总统强调取得的成果

从这次发表的声明和美方提供的资料来看,丝毫看不到日美双方会探讨有关汽车关税问题的征兆,更谈不上双方能够就此达成一致了。但即便如此,日本政府相关人员仍表示:谈判仍在进行中。

日方谈判负责人之一表示:“如若启动美国《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我们就将终止该协议。”但是,日本贸易政策专家指出:“这一措施在日本法律中的合法性值得商榷。如果国会通过了新签署的日美贸易协议,今后恐怕就不能简单地停止履行或废除该协议。”

另一方面,特朗普总统向美国国民传达的消息却十分明确。美国白宫和美国通商代表部(USTR)详细地向记者表明了美国想从日本获得的全部农业利益

美国通商代表部(USTR)在报告书上明确记录:“根据初步关税谈判结果,日本将对大约72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和食品减免关税。一旦新签署的贸易协议实施,90%以上的美国农产品或食品将享受零关税或特惠关税进入日本市场”。

本次贸易谈判很明显是特朗普总统实现连任的重要一环。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美国农民损失惨重。特朗普总统在美国农民中的支持率也大幅度下滑。而且当前,中美贸易纷争毫无结束的可能。 

此次声明一改常态,极大程度上反映了支持特朗普总统的美国农业相关团体的意见。声明发布几分钟以后,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其他报社就收到了来自生产玉米、小麦及其他产品的业界团体的稿件。来稿中他们称赞:“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 

 

日本民众从内心深处厌烦卑躬屈膝的日本

特朗普总统表示“这(个协定)对于农民、牧场主、生产者们来说是一场伟大的胜利,对我而言也至关重要。同时各位报道这篇新闻也很重要。这是因为,正如各位所知,这场胜利对农民、牧场主及其他多数人来说都是福音。”

为了强调所取得的成果,特朗普总统在电视节目上耍了个花招,他要求相关团体的代表们当着安倍首相的面,证实对于双方来说新签署的协议带来的利益。并向安倍首相表示:“日本对美国来说是特别的存在"。最后,特朗普总结道:"他(安倍)对我来说,也是特别的朋友。”并获得了安倍的首肯。

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就在特朗普大秀其与安倍的亲密关系,安倍首相也专心迎合特朗普总统的政治目的的几乎同时,特朗普总统却因为他意图打压民主党第一总统候选人乔·拜登而向乌克兰政府施压一事成为众矢之的。而跟随安倍首相前往纽约的日本记者团对这一事件几乎充耳不闻。

美国的日本问题研究专家表示:“自尼克松以来,(当然也考虑到了特朗普总统一贯的离经叛道的政治行为),美国正迎来最严重的政治、法律危机。安倍首相却在此时佯装不知,访问美国,这是他对特朗普总统的阿谀奉承吗?

两国就自由贸易协议一事达成一致,这是一件好事,但是舆论方面却是恶评如潮。事实上,日美两国谈判、签署贸易协议的过程中,日本民众并没有途径得知美国总统即将再次面临巨大丑闻。尽管如此,但日本对特朗普百般奉承讨好、卑躬屈膝的态度令人厌恶。日本的政策取向在全世界人民眼中有多么令人不快,日本政府根本一无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