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价值6.6万亿的“野兽”将赢得每场货币战争
发布时间:2019-09-25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德国《世界报》

原文作者:Holger Zschäpitz

原文发布时间:2019年9月19日

翻译:许   楷

校译:张世胜

 

摘要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威胁,将针对美元的升值采取强硬的行动。但来自“巴塞尔神谕”的最新数据显示,外汇市场过大,各国政府可能无法控制。

US-Präsident Trump droht immer wieder damit, gegen die Aufwertung des Dollar vehement vorzugehen. Doch aktuelle Daten des „Orakels von Basel“ zeigen, dass der Devisenmarkt inzwischen viel zu groß ist, als dass Regierungen ihn beherrschen könnten.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一再对美元的强势升值表示不满。因为这会让美国的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变得更加昂贵,不利于美国国内产业发展。不少专家预计特朗普最终会失去耐心,会在贸易战后陷入货币战。

特朗普如果想长期真正地削弱美元,必须采取强硬措施。国际清算银行(BIS)(也被称为“巴塞尔的神谕”)的最新数据显示了这一点。(国际清算银行:一家各国中央银行合作的国际金融机构,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际金融组织,总部设在瑞士巴塞尔 每天,金融市场的交易员都会经手价值6.6万亿美元的外汇。这比2016年的最后一次统计数据还要多出三分之一,创下了新纪录。

 

泛滥的外汇市场:外汇市场日交易总额(单位:十亿美元)

谁想干预外汇市场,要么拥有很多钱,要么能长期地影响参与者的情绪。衍生品交易的增长尤其强劲,参与者借此可以对抗外汇市场的波动,或者对赌各种货币。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增长,尤其是掉期交易,远远超过现货市场,目前约占全球外汇交易量的一半。外汇在现货市场进行实地交易。

美元的主导地位正在扩大

外汇市场越来越普及,其规模越来越难以计算和控制。因此,许多市场参与者现将这个巨大的市场称为“野兽”。

十分之九的货币交易都涉及美元。因此,美元甚至扩大了其主导地位。近年来,美元的影响力略有下降。

反过来,欧元又能够阻止美元的下跌趋势。到目前为止,全球32.1%的金融交易采用共同货币——美元,比三年前增加了一个百分点。最常见的情况是欧元兑美元。24%的全球交易活动涉及欧元、美元这一外汇组合。

外汇交易总涉及欧元和美元这两个币种,所以这两种外汇的市场参与总量高达200%。作为交易中心,美国表现欠佳,在伦敦节节败退。尽管英国脱欧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全球交易的43%是在英国进行的。与此相比,发生在美国的交易只占全球贸易的16.5%。

在货币战争的问题上,特朗普应仔细斟酌

另外一个数字可以说明外汇交易和实体经济脱钩的程度之大。在世界出口冠军德国,外汇交易只有1.5%在顺利推进,低于新加坡、香港以及法国的外汇交易。

鉴于这些数字,特朗普应该再三斟酌,是否应该被卷入一场货币战争。彼得森研究所的约瑟夫·加农表示,美元市场非常大且流动性很强,而且美国财政部并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有效地干预美元市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是由伯格斯滕于1981年成立的、非盈利性且无党派的美国两大智库之一)。

美国国会必须通过一项法律,赋予财政部更多的借贷权力。在这种两极分化时期,财政部现在没有一点借贷权力。美联储即使加入,也必须向财政部提供无限的资金。加农认为,“并非不可能,但不太可能”。

 

原文网址:

https://www.welt.de/finanzen/article200525958/Donald-Trump-Darum-waere-ein-Waehrungskrieg-fuer-Amerika-viel-zu-teuer.html?wtrid=onsite.onsit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