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5G:为什么德国要与华为起争执?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德国之声  

原文作者:Maximiliane Koschyk  

时间:2019年8月4日  

翻译:李丹  

校译:张世胜  

   

摘要  

华为的5G网络建造技术是一个政治问题,德国必须做出选择:是激怒其政治盟友美国,还是伤害其重要贸易伙伴中国?这里是有一条中间道路的。  

Huaweis Technik für 5G-Netzausbau ist ein Politikum und Deutschland hat die Wahl: Verprellt es seinen politischen Verbündeten USA oder stößt es seinen wichtigen Handelspartner China vor den Kopf? Es gibt einen Mittelweg.  

       

华为能否向德国提供5G技术?德国联邦政府的国际政治基本方针发生了突变。中美两国在技术优势方面存在激烈竞争,影响着世界贸易和国际政治。美国断然将华为的技术排除在5G网络之外,已引发诉讼纷争和外交手段的介入。德国当前处于两难境地,并希望针对华为做出的决定具有客观性,而不是受政治方面的影响。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BSI)已发布了一系列安全措施标准,建议政府在授予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5G 频率时应参考这些标准。与此同时,内政部正在努力改革电信通讯法。草案初步规定,凡是参与德国网络建设的企业很可能都需要签署“无间谍协议”。  

这些防护措施是否已经足够保障德国的电信安全?而科技领域似乎是没有所谓的“根本措施”来保障安全的。其他欧洲国家的安全部门也证实了这一点。英国政府尚未决定是否支持美国的决定。法国提高了安全标准,波兰和丹麦也在着手提高安全标准。  

   

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  

对德国来说,这不仅与网络安全有关,还与贸易和外交政策有关。在过去十年中,“以商促变”是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德国政府对华政策的指导方针。然而,由此产生的经济增长并没有在政治上打开中国:“中国既是战略合作伙伴,同时也是竞争对手,”默克尔证实道。有一个解决方案:欧盟。作为全球最大的内部市场,欧盟的经济影响力是大于德国的。如果所有欧盟成员国对中国等国家的态度达成一致,那么这对5G等前瞻性技术标准的制定会很有利。  

   

进退两难的困境  

德国对华为做出的裁定将会刺激到哪一方:中国还是美国?还是说德国会在中美两个经济大国之间取得平衡,左右周全?这将是安格拉·默克尔离开政治舞台前的最后一次灵光闪现。2020年即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德国政府已经确认,希望举办一场“欧盟&中国峰会”。对欧盟来说,权利越大,代价也就越大:德国将不得不放弃与中国在每年的双边政府磋商中培养出的特权关系,转而支持全欧洲的立场。  

       

原文网址:https://m.dw.com/de/5g-warum-hadert-deutschland-mit-huawei/a-48228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