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对特朗普和习近平而言,贸易战关系到一切的一切
发布时间:2019-08-31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德国世界报

原文作者:Clemens Wergin

发布时间:2019824

翻译:许楷

校译:张世胜

 

面临危机的全球经济本来需要白宫掌权者更加沉着镇定。但是,中国和特朗普之间的这场贸易战被恐惧心和攻击性支配了。这不仅对于G7是个坏消息,对全世界来说也是个坏消息。

Die kriselnde Weltwirtschaft bräuchte eine ruhige Hand im Weißen Haus. Stattdessen bestimmen Angst und Aggression den Handelskrieg zwischen China und dem US-Präsidenten. Das sind schlechte Nachrichten - nicht nur für die G-7, sondern auch für die Welt.

在比亚里茨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开始之前,习近平和唐纳德·特朗普各向七国集团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首先,中国宣布计划针对美国的惩罚性关税采取反制措施,提高价值750亿美元的自美国进口商品的关税。随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大发脾气。他宣布,将把自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25%提高到30%,涉及的商品金额预计为2500亿美元左右。然而,这还没完。

 

特朗普命令美国企业离开中国,向其他国家投资。他还把怒气出在由他任命的美国央行行长杰伊·鲍威尔(Jay Powell)身上,斥责他没有降息以支持经济。“我唯一的问题是,谁是我们更大的敌人,杰伊·鲍威尔还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特朗普叱责道。

 

《“尝尝这个,中国!” - “那是加拿大”》

© Patrick Chappatte 发布于 «Le Temps, Suisse»

 

全世界最有权势的人的这种怒气爆发并不是全球经济目前所需要的。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在世界部分地区,例如在欧洲,即将出现经济衰退。美国经济也发出了经济增长放缓的危机信号。按说这亟需白宫方面保持沉着镇定,但恰恰相反,特朗普选择激化对经济带来损害的贸易战。

特朗普的反复无常进一步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无论如何,美国总统周五时再次给人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印象。他的新措施似乎出乎许多经济顾问的意料,因此美国股市的下行趋势在周五(823日)的戏剧性加速也就丝毫不令人惊讶了。

特朗普的顾问团队几周前就认为,特朗普行事越来越无规律可循,因为日益灰暗的经济发展前景正在削弱他在2020年总统竞选中的获选机会。特朗普现在陷入了困境。特朗普认为,贸易战中对中国施加的强硬政策是他最重要的成就之一,这个主旋律定义了他的整个总统任期,而且又是特朗普外交和贸易政策理念的精髓。这使得美国在贸易战中的方针不大可能改变

同时,正如许多经济学家预测的那样,贸易战既损害了美国的经济发展,也阻碍了世界经济的繁荣。这已经成为了事实,但却会在一段时间内被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带来的短期经济景气所掩盖。现在,随着美国经济陷入困境,中美贸易战也同时提高了美国经济的脆弱性。

 

 

特朗普不断挑事

如此逼迫之下,特朗普做了他在类似情况下经常做的事情:他在不断挑起事端,而且变得更加有攻击性。这可能会进一步影响经济,并降低其再次当选总统的可能性。这不符合逻辑。但是,这来自特朗普的商人本能,那就是:只需要提高赌注,就能最终成为赢家。

但问题是,中国人对贸易战的看法与特朗普类似。他们害怕在贸易战中展现出弱点,而且希望鼓励近来对中国持明显怀疑态度的欧盟。北京像特朗普那样一个劲地施加压力,来获得对他们公平的贸易条件。

这是在捍卫原则,而不是注重实效。这不仅是G7的坏消息,也是全世界的坏消息。

 

原文网址:

https://www.welt.de/debatte/kommentare/article199091429/G-7-Gipfel-Im-Handelsstreit-geht-es-Trump-und-Xi-ums-Ganze.html?wtrid=onsite.onsit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