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对华为来说,特朗普就是星一彻? 美中贸易战的胜利者显而易见(上)
发布时间:2019-06-16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朝日新闻

译者:葛睿

校译:杨晓钟


美中贸易战已经开始对世界的经济状况产生了影响。在通信领域以及智能手机方面不断发展的中国企业----华为则是这场贸易战的典型代表。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是美国与中国或者亚洲在经济、科技领域的交锋,这场交锋的结果将会怎样?

以下是来自熟知GAFA等跨国企业的模式和理念,《THE VISION----某企业在世界上急速发展的理由》(朝日新闻出版社)的作者、品牌战略顾问江上隆夫先生的特别约稿。


军人出身的6人一起创立了华为

7C59C

美国政府强硬地制约了华为技术(Huawei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华为)的产品。2018年12月在加拿大,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副会长被捕、她是华为的创立者任正非CEO的女儿。

2018年8月,美国政府机构禁止使用华为产品的《国防权限法》出台。美国要求同盟国停止使用华为的产品。日本通信大企业也按照此法令,决定不再使用华为产品。

1987年,华为董事长任正非从军队退役后因所任职的公司条件不好,在深圳与参军时的6位好友共同创业,最初的业务是生产电话交换机


对研发的投入是丰田和本田的总和

513E2

华为的技术能力到底有多强,对此了解的人恐怕很少。我们接触的华为就是智能手机的制造商,出货量仅次于三星、苹果,位列世界第三。

但是,华为本是依靠生产电话交换机起家,他们以“面向通信运营商的网络设备事业”为中心。在手机基础建设方面,2018年的市场占有率已跌落至第2位(26.0%),与瑞典的爱利克松(占有率为29.0%)和诺基亚(23.4%)分列世界前三。

华为特别注重对研发的投资。2018年他们的研发费用是153亿美元,相当于一万亿七千亿日元还多,他们将约合12万亿日元销售额的14.25%投入到了研发中。销售额为30万亿日元的丰田的研发费用为1万亿800亿日元(占销售额的3.6%),本田的研发费用为7900亿日元。这样看来,华为对研发的投入接近两个汽车企业加在一起的总和。

研发费用投入额位列世界第一的是亚马逊288亿美元,第二位是谷歌214亿美元,第三位是三星167亿美元,华为位列世界第四位。顺便说一下,世界前十以内没有一家日本企业。

华为的研发部门,位于距离深圳开车1个半小时的地方。面积有一百二十万平方米。在日本日建设计的具有欧洲风格的街道中,有专门的电车在运行,共有3万人从事研发工作。规模上与硅谷的谷歌总部不相上下。即使从外行的角度来看,日本企业也只能是望尘莫及,追赶不易。


拥有5G就等于掌握了未来的高科技社会

481CE

华为为5G时代的开启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无论是BtoB还是BtoC都表现出了其要掌握主导权的强烈意志。5G的通信速度从4G的1Gbps提升到10~20Gbps的超高速。比这更大的变化是5G的延迟时间的缩短。4G有时会发生数十毫秒的延迟,但是,据说5G延迟时间在1毫秒以内。

这会引起什么大的变化吗?会引发真正的物联网革命IoT(Internet of things),如果延迟时间够短,即使在很远的距离,也可以通过网络控制机器,即使是在自动驾驶和远程手术等生命相关领域,也完全可以建立一个实际应用的网络。

掌握未来网络社会基础的是5G的通信技术网络。美国着急也是理所当然的。中国对大数据的灵活使用程度,位居世界第一,无人可比。智能手机的性能和销售额方面,中国紧跟韩国三星之后,势头很猛。

译者注:  《巨人之星》星一彻(星飞雄马的父亲),星一彻对儿子星飞雄马进行斯巴达式训练,让他成为棒球界精英。一彻在昭和时代中期属于最理想的父亲榜样,但在现在看来则是一个虐待儿子的父亲。这位父亲曾在昭和时代初期当上职业棒球队“巨人”的三垒手,但因为在战争中负伤,无法再返回棒球场,因此将自己的梦想寄托在飞雄马身上,对他进行严格的训练。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