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霍尔木兹海峡袭击邮轮事件“真正罪犯”的四种可能性
发布时间:2019-07-05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https://gendai.ismedia.jp/articles/65460  

翻译:张    蠡  

校译:杨晓钟  

邦丸: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程度再次升级,其契机是6月13日安倍出访伊朗,还是紧跟其后的日本油轮受到袭击的事件?  

   

佐藤:还是日本公司的油轮事件吧。  

   

邦丸:油轮受到袭击,船体炸出了洞,为此,美国甚至出示了作为证据的影像资料,表示“伊朗是背后主谋”,但伊朗方面却说“怎么可能是我们干的,这不是找碴挑衅嘛”。哪一方说的话是真的呢?  

   

佐藤:这其中有四种可能。  

   

邦丸:竟然有四种啊!  

   

佐藤:一种可能是哈梅内伊说谎  

   

邦丸:你是说伊朗最高领袖吗?  

   

佐藤:是的。这个最高领袖其实撒了谎,一面对安倍说“希翼和平。绝不制造核武器”,背地里却命令“下手”。但是,要是这样做了的话,哈梅内伊本人会遭到质疑“到底是个什么人啊?”,在国际社会的信誉会归零,在伊朗国内也会失信,所以,没有这种可能性。  

   

邦丸:第一种可能性排除了。  

   

佐藤:是的。第二种可能性是伊朗革命卫队擅自行事,哈梅内伊不知情。  

   

邦丸:伊朗革命卫队是指什么势力?  

   

佐藤:是伊朗最精锐的部队。比普通的伊朗军队要强悍。  

   

邦丸:比正规军还要厉害。  

   

佐藤:是的。这个组织向世界各地“输出革命”,扶持被各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的组织,比如为真主党提供支持等。有看法认为是这股势力擅自所为。这个说法看似很有说服力,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就等于说哈梅内伊的军队没能统治住国家。应该也不是这种情况,所以第二种可能性也不成立  

   

邦丸:哦。  

   

佐藤:第三种可能是美国一手策划的  

   

邦丸:美国一手策划?  

   

佐藤:伊朗不就是这个意思嘛。但是,如果阴谋败露的话就会不可收拾。量美国不会这么行事  

   

邦丸:美国没有自编自导的理由。  

   

佐藤:第四种可能性近乎一种假设。伊朗到处支持激进势力,其中有一支是也门的胡塞武装。这个武装势力的起名源于宗教领袖的名字,其领袖于2004年被杀,是一支以反沙特、反逊尼派为主流的势力。报纸上都报道说胡塞武装是“什叶派系”或“什叶派”,伊朗也是什叶派,只是其主流是十二伊玛目派。这个胡塞武装极其重视名誉,崇尚特攻精神。如果美国和伊朗关系恢复正常的话,迫于和美国的关系,伊朗就会放弃对胡塞武装的支援。这样就会断了胡塞武装的金钱和武器的来路,其自身就会反被沙特势力打压。因此,他们希望纷争持续,我认为很可能是胡塞武装处于这个目的干的。  

   

安倍哈梅内伊会晤的意义  

   

   

邦丸:也门的胡塞武装拥有恐怖袭击的技术吗?  

   

佐藤:当然拥有。是伊朗革命卫队教给他们的。  

   

邦丸:是这样啊。  

   

佐藤:所以他们的方式完全和革命卫队如出一辙。当然,这只是推测。况且这次事件仅从美国提供的影像资料里看不出装炸弹的人和清除哑弹的人是不是同一伙人。装的人和清除的人也可能是不同的人。美国用这个资料宣称是“伊朗搞的鬼”,但站队美国的只有英国和以色列,其他国家都持怀疑态度。这是因为安倍与哈梅内伊有当面会晤之故。哈梅内伊说“我不会发动战争,我不会拥有核武器。但是我也不会听从美国的”。如果哈梅内伊不想聆听特朗普总统的口信的话,他可以不见安倍,他见了安倍也只是回绝说“不想听特朗普的口信”而已,但并没这么做。所以世界外交专家、有识之士的专家们分析评论说,可以看出哈梅内伊至少现在没有发动战争的意思。也正因此,大家没有盲信美国的主张。另一方面,大规模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因安倍的到访而被阻止  

   

   

美国误判的原因  

   

佐藤:今后要注意的是,日本和美国是同盟国,和伊朗是友好国。当同盟国和友好国言论不一致时,认同同盟国所言,是一般的外交准则,这样的话,我觉得日本还是不要向美国询问详情为好。  

   

邦丸:即使不问,也会从美国流入各类信息。  

   

佐藤:美国认定是伊朗干的。美国在伊拉克的事情上,不是也曾断言说:“肯定有毒气”嘛。  

   

邦丸:就是就是。  

   

佐藤:结果怎样,找到毒气了吗?美国这个国家就是在“评判”方面不太擅长。为什么会这样呢,用有识之士的话来说就是美国的目的是“不输掉战争”。美国的军事实力很强,打起仗来绝不会失败。这样一来,到手的情报正确与否只不过是成本问题而已。所以美国经常做出误判。因此我认为这个时候,日本应该“大智若愚”,可以放出“事情一时难以弄清。还是大家和睦相处为宜”的话,静待时日,避免事件升级。  

   

邦丸:做个糊涂殿下说“搞不懂唉”。  

   

佐藤:是的。能造出一个糊涂殿下的氛围也是一种外交能力。能做糊涂殿下的条件是要政权基础牢固。  

   

邦丸:欸,是吗?  

   

佐藤:政权基础薄弱的话,国内的不满言论就会层出不穷“这个首相,简直一个糊涂到家,赶紧下台”而如果政权牢固的话就可以满不在乎地做个糊涂殿下。安倍政权也牢固到这个份上了,所以我认为迟钝一些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