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卷入旋涡中的美军“并不想与伊朗军队作战”
发布时间:2019-06-21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日本JBpress

     原文作者:北村淳(军事评论员)

     翻译:徐    坚

     校译:杨晓钟

 


卷入旋涡中的美军“并不想与伊朗军队作战”——迎接安倍首相的巡航导弹和吸附鱼雷,才是世界的本来面目

482D2

 

 安倍首相对伊朗的访问只不过是口头上的和平外交,国际社会并不认为他是为和平而去的,只是哄骗一下日本国民罢了,那么,让日本国民更清楚地了解到这一点,也不算没有成果吧。

脱离现实的访伊目的

63935

安倍首相是打着充当“缓和伊朗与美国之间军事紧张关系调解人”的旗号访问伊朗的。然而,这是完全无视伊朗问题的现状,不可能实现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其“日本国内”的目的罢了。

在安倍抵达伊朗的当天清晨(当地时间6月12日凌晨2点21分),也门武装组织“安萨尔阿拉”(也称为胡赛武装组织)向位于沙特阿拉伯南部的阿布哈机场发射了巡航导弹,共有26名平民受伤。

据称受伊朗支持的安萨尔阿拉的口号是“安拉至大,美国去死,以色列去死,诅咒犹太人,伊斯兰必胜”。对于反美势力来说,安倍首相被看做是特朗普的喽啰,因此在其访问伊朗之前,安萨尔阿拉就给予美国沉重的一击。

并且,在6月13日上午(当地时间6点到7点之前),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鲁哈尼总统陪同)和安倍首相谈判之前,在阿曼湾近海,两艘油轮被袭击(可能是吸附水雷)。当然,袭击油轮的“真正罪魁祸首”毫无疑问仍然是个未解之谜。无论是伊朗方面、美国方面,还是第三方势力策划的这次行动,其内幕也许永无大白于天下之日。

总之,由于安倍首相访问伊朗期间发生了这两次军事袭击事件,很明显,安倍所标榜的“和平解决方案”只是幻想而已,这就是目前伊朗局势的军事现实。 换句话说,日本和伊朗的首脑会谈确实是实现了,但是原本就不可能取得任何的实际成果。

安倍搞错了

游说的对象

如果安倍首相真心想要扮演“调解人”的角色,来缓解伊朗与美国之间的军事紧张局势,并阻止霍尔木兹海峡周围的军事冲突的话,他该去找谁呢?很显然,他这次搞错了要会面的对象。

换言之,安倍首相要说服的对象既不是鲁哈尼总统,也不是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而是特朗普政府中的对伊强硬派蓬佩奥国务卿,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以及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

这些特朗普身旁的高级文官的共同点是军事经验有限。例如,蓬佩奥虽然从陆军士官学校毕业后在陆军工作过,但只是以在职五年的大尉这个初级将校级别而退役的,用美国标准来衡量,根本谈不上军事经验丰富。

不可否认他们没有比美国军事领导更具体地捕捉到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的严重性。重要的是要记住这样一个事实,即在民主国家,与军人比起来,文官强硬派经常左右着战争的方向。

美军是想避免

对伊战争的

33CD2

当然,美军的主流也是对伊朗的强硬派。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说,万一美国与伊朗开战,投入所有力量击败伊朗,赢得这场战争,这也只是强硬派的想法而已。而具备军事常识的众多军事领导人的真实想法却是“不想与伊朗开战”。

美国军人倾向于把日本军队与伊朗军队同等看待,因为他们认为日本军队曾经是与美国作战中最强大的敌人。

伊朗军队(伊斯兰革命卫队・伊朗伊斯兰共和军)的最高指挥官是哈梅内伊最高精神领袖,军部对宗教的最高权威是绝对效忠的。伊朗军队的这种结构和曾经的日本军队非常相似。日本军队发誓绝对效忠天皇,虽然天皇不是政治领袖,但却是精神上的最高权威。尽管日军装备很差,缺乏弹药、燃料和食物,但仍然坚持不懈地抵抗。因此,不少美国军人说:“如果与伊朗作战,就必须做好思想准备,这是在与日军作战后的最强大正规军在作战”。

仅仅具备这种意识上的警惕是不够的。伊朗军队与当时远离德国,除德国以外没有同盟军的日军不同,当美国和伊朗陷入战争时,如果用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理论来理解的话,会有很多反美的国家和势力,直接或间接地会成为伊朗的朋友。

也门和叙利亚自不待言,因围绕美国产战斗机F-35和俄罗斯产防空导弹系统S-400,与特朗普政府关系恶化的伊斯兰教国家土耳其,至少不会与美军合作吧。巴基斯坦也与伊朗的关系正在好转。很明显,他们背后的俄罗斯和中国将站在伊朗一方。并且,与伊朗有着密切经济联系的德国也不会积极支持美国的军事行动吧。

最重要的是,不管伊斯兰极端组织是否支持伊朗,但不可避免地会利用伊朗与美国的战争动荡,对美国进行恐怖主义行为。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特朗普总统身旁的文职高官们主张对伊强硬,但是美国的军队指挥官们理所当然地避免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

左右为难的日本

如果特朗普总统决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那么根据文官优先的原则,美国军方也会不得不制定出最佳的作战方案与伊朗开战。

如果到了这个地步,对特朗普政府唯命是从的日本政府将会被逼到何种境地?

日本会对美国说“日本因宪法第9条的限制,不能间接参与到地理位置遥远的对伊战争”,以寻求美国的理解?拟或是会对伊朗说“日本非常重视与伊朗的传统友谊,不参与美国对伊朗的军事攻击,请放过日本的油轮吧”。

没有军事自主权的日本,将会面临非常严重的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