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新闻视角】分裂的世界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   分享到:

 

原文作者: Winand von Petersdorff

文章来源:法兰克福汇报

译者:张思琪、李珍

校译:张世胜


中美两国之间正在激烈地进行着一场事关经济领导权的新冷战。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必须在这两个经济大国之间做出选择。

 

48D58

 

几天以来,在中国南方城市深圳的华为总部的办公楼里,一群程序员正在为世界的重新洗牌而埋头苦干。“鸿蒙”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自有的操作系统,这个名字源于中国神话,意为“远古时代”,指一切生命开端之前。这些天来,“鸿蒙”却加快脚步了。今年秋季之前,这个操作系统必须研发完成,否则,华为就将面临出局的危险,而中国也会在争夺财富的战争中败下阵来。要知道,这场战争还没真正开始呢。


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华为“十分危险”,他还指责这个在全世界建立了无线移动通讯网络的中国集团从事间谍行为。上周,特朗普将华为列入了黑名单。如未经批准,在美国从事生产的企业不允许向华为供货。因此,继英国芯片生产商ARM公司之后,美国半导体制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也终止了与华为的生意往来。同时,谷歌也停止向华为手机提供安卓更新服务。因此,华为现在亟需一个替代安卓的操作系统。


在特朗普颁布禁令之后,德国工业企业要与中国做生意也面临着危险。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德国半导体制造商英飞凌(Infineon),其年销售额的四分之一来源于中国市场。但是,自本周起,它位于美国的工厂已停止对华为供货。总部位于德国瓦尔多夫(Walldorf)的软件制造商思爱普公司(SAP)的云服务大部分在美国硅谷完成编程,该公司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们目前正在评估与华为这个重要客户的业务。位于德国施瓦本地区的汽车配件供应商博世(Bosch),也在美国开展研究并且与华为有合作,他们同样透露,他们在观察“华为和美国相关事宜的实时动向”,并且要“评估事态发展对我们业务的影响”。西门子公司也意图展开这种“评估”。

 

特朗普为小事费尽心力

 

自本周以来,至少有一点更清楚了:全球最大的两个国民经济体开始脱钩。在周三公开的问卷调查中,40%的在华美国企业表示,可能会将他们的生产线撤出中国。德国企业甚至派出了侦察人员,开始在东南亚地区为他们的中国工厂寻找替代地点。中国欧盟商会前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断言道:“中国与西方经济的脱节早就开始了。”

5A5A7

 

“这一点在移动通信网络领域,以及来自戴姆勒和宝马这两个品牌、产自美国的汽车遭遇了惩罚性关税一事上,已经得到了印证。”现在关税争端变成了对世界领导权的竞争,这场竞争使得长久被遗忘的“技术冷战”等概念重新被提及。伍德克说:“这场技术冷战现在才刚刚开始。”北京方面先前还没看到这场战争的到来,那里还充斥着“强烈的激动情绪”,伍德克说,“而现在中国政府困惑于该如何应对此事。”


这种震惊是可以理解的。自2018年以来,特朗普挑起了与世界上其他所有国家的贸易争端。对于他来说,当务之急是要解决进出口贸易差额的问题。像中国和德国这样的国家出售给美国的产品多于美国出售给他们的产品,直至今天他还认为这是一种偷窃行为。因此他坚信,至少中美贸易争端可以很快地以有利于美国的方式得到解决。在他看来,中方会从美国购买更多的大豆、液化石油气和飞机,这会让美国企业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市场生存得容易一些,并且中国将像过去承诺的那样不再窃取知识产权。但这种想法已经落空了。


中国正在主宰世界经济

 

在特朗普之前,美国许多高级官员、政客、高级军官、情报员以及中国问题专家都在执行一项议程,该议程设定的优先事项与特朗普不同。对他们来说,贸易逆差问题是次要的。这些人将目光转向全球价值创造链,特别是中国在其中扮演的日益重要的角色。他们分析指出,中国在全球生产过程中占有的份额日益增多,而且正在逐步实现自主研发能满足高技术要求的制造流程,以此取代进口产品。


让我们一起看看中国东北部吧。在这里,穿着蓝色工装的工人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的一个大厅中建造中国第一艘大型中程喷气式民用飞机C919的机身。今年,三架C919已经建造完毕,接着还会再制造三架。根据北京方面的计划,2021年将向客户交付首架C919单通道客机。目前,C919客机的订单总数达到815架,其中96%来自国营航空公司,他们必须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定购买这款飞机。但是,欧洲航空安全局是不大可能给中国民用客机颁发适航证的。


然而,早在几周前,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就对C919机型表示出了兴趣。埃航是非洲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航空公司,共拥有113架飞机。三月,该公司的一架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的737MAX型号客机发生空难,机上157人全部遇难。执行官表示,埃航目前已经取消了未交付的剩余25架波音737MAX的订单。与之相反,埃航正考虑将中国C919机型纳入其航行序列。

7DA0B

 

安全专家将中国视为威胁

 

持“中国威胁论”的专家小部分来自欧洲,而很多来自美国。中国的观察员们担心,继华为和视频监控产品制造商海康威视公司(Hik Vision)之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omac)也有可能被列入美国的黑名单。越来越多的人早已不再相信国际分工的双赢理念,至少在中国参与其中时不会有双赢局面。不仅仅是特朗普的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甚至安全专家、两党政客和美国首席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身边的核心人物们都持此观点。他们已经说服特朗普相信没有必要非与中国达成协议。


根据他们的评估,中国政府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华为的5G技术只是其中一个尤其突出的例子。中国不会停止窃取外国先进技术,将这些技术交给本国企业,然后再利用补贴政策来推动这些企业的发展,以期将这些企业变成具有全球野心的国内领头羊。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蓝图指出,北京计划在机器人制造技术、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等敏感领域获得技术霸权;该蓝图让上述中国批评者坐卧不宁。


 所以,他们提出了“脱钩”政策,这是针对美国技术企业提出的要求。美国华盛顿科技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副主席史蒂芬·伊泽尔(Stephen Ezell)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许多成员督促美国技术企业与中国脱离联系。更准确的说:在中国有能力将产品制造与西方脱钩之前,西方就应先把生产从中国市场撤离出来。

 

这一切都是由白宫策划的吗?

 

从2018年开始,美国情报部门就警告美国企业高层对中国技术企业,尤其是华为和中兴保持警惕。今年,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和民主党人马克·华纳(Mark Warner)同情报部门专家一起在全美各地组织了技术企业经理和研究人员会议,提醒他们要警惕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经理们还获准阅读了特级机密情报材料。他们想要传播的信息明白无误:中国很危险。民主党人华纳之前曾是一名电信企业家,他不仅警告美国企业不要把良心出卖给中国,还对其他国家的企业发出过这样的警告。参议员卢比奥希望能够得到西方工业国家的支持,因为据他所称,这些国家的安全同样也受到了威胁。技术专家伊泽尔强调:一旦中国压制了美国,接下来就轮到德国遭殃了。


难以回答的一个问题是,华盛顿鹰派人士是否为了保护美国本土企业免受竞争而夸大了像华为这样的公司对国家安全所造成的威胁。卡托研究所贸易问题专家伊克森(Dan Ikenson)很早就指出了这种嫌疑。国家安全威胁为特朗普政府征收钢铝关税、设置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贸易壁垒提供了理由。然而,这些商品几乎全部来自美国的盟友。伊克森担心:美国要求其盟国也与华为脱离关系可能会将世界分成两大技术阵营,并引发贸易保护主义。这样一来,世界就会变得更加贫穷。

627FA

原文网址:

https://www.faz.net/aktuell/wirtschaft/der-handelsstreit/geteilte-welt-amerika-und-china-entzweien-wirtschaft-16204665.html?premium=0xbf5d1fc58463d479ffc20cbe02846ef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