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TBS NEWS首尔分局局长解读“战后最差”日韩关系走向
发布时间:2020-02-06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https://news.tbs.co.jp

译者:唐珊珊

校对:杨晓钟

 

堪称战后最差的日韩关系今年将何去何从呢?

以下是来自TBS NEWS首尔的一篇报告。

 

韩国总统 文在寅:如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话,还是有解决日韩间问题的充分余地的。

去年,日韩关系一度陷入至暗时刻。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今年年初的新年贺词中,释放了改善韩日关系的意愿,暂时放下了以往的强硬态度。之前几乎每周都举行抗议集会的首尔也恢复了平静。然而,由于两国政治上对立,其所引发的仇日情绪已然波及至民间,正在以另一种形式在韩国民众心中扎根。尽管现在狂热暂时消退,强制参加抵制日货运动的氛围也在逐渐淡化,但是情况似乎并没有任何改观

去年大家都把抵制日货挂在嘴边,现在即便不说但已成了习惯。”(顾客)

店头也撤掉了不卖日货的招牌。

刚开始还有顾客询问为什么店里没有日本产品,现在顾客们都已经习以为常,连找也不找了。支持我们的顾客很多。”(超市店长)

抵制日货运动正在逐渐融入韩国民众的生活中两国政府都十分重视其对民间的影响,在继续进行旨在改善关系的对话问题上已达成一致

韩国方面要求日本创造使日韩恢复健康的契机。我们已经确认了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重要性。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韩国最高法院对日本企业下达赔偿原征用劳工判决后,韩国政府要求日本尊重司法判决的结果。但日本政府批判韩国的做法违反国际法,以致双方的主张仍处于平行线状态,且丝毫没有让步的迹象

在双方还未找到解决事态的头绪的情况下,韩国方面的动向是韩国国会议长等就劳工赔偿问题提出了解决法案”,原告方提议设立日韩共同协议会等。

 

韩国总统 文在寅:韩国政府已经多次提出解决方案。日本也应该拿出解决方案,与韩国一起集思广益。

但是,文在寅本身能否对此做出果断的政治决断还是个未知数。由于朝美谈判、南北关系胶着以及长期经济萧条等问题,韩国中产阶级对文在寅的信任度不断下降。如果再在强征劳工赔偿问题上做出让步的认识扩散,那么,这有可能将给文在寅今年4月的大选带来致命打击。另一方面,如果判决强制执行的话,可以预见的是届时日韩关系将直接破裂。该问题中涉及到的日本企业的资产现金化也有可能在上半年完成。可见,留给文在寅的时间非常紧迫。

 

能否就改善韩日关系提出新的举措?今年将是考验文在寅政治意愿和政治智慧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