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中韩游客大减,日本旅游业遭双重打击
发布时间:2020-02-03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s.japanese.joins.com

翻译:彭佳敏

校译:杨晓钟

 

东京银座中央大道,“步行者天国”大道上的外国游客

 

继韩国游客大幅减少后,受中国新型冠状病毒影响,赴日游客数量骤减,日本旅游业遭受双重打击”,日本人气旅游胜地—京都岚山一家餐厅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新闻的采访时如是说道。由于日韩关系恶化,韩国赴日的游客数量不断减少。而这次受武汉新型肺炎的影响,中国政府于27日宣布禁止团体出境旅行,这对日本旅游业界来说无疑是一大重创,业界人士也是叫苦连天。

据《每日新闻》和《读卖新闻》报道,原为中国游客量身制定的游览富士山等游览线路,受中国政府发布的公告影响,27日后的所有预定均被取消,共480个旅游团,人数多达2万人。

其中备受外国游客青睐的京都东急酒店也收到了15个中国旅游团的退订。而在横滨,原定从上海出发的游轮也暂停运营。

在日本,80~90%的销售额均靠外国游客的百货商场也陷入了经营困境。同样,为迎接中国游客,日本各观光胜地的药店及药妆店都储备了大量的面膜等物品,目前也因中国实行出境管控陷入了苦战

去年中国访日游客量达9594300人次,与前年相比增加了14.5%。占据了访日游客总量(3188万人次)3成左右。日本去年共接待了558万韩国游客,与前年相比减少了26%。可见日本旅游业对中国市场的依存度相当之高。

《读卖新闻》指出,中国游客出境游中,团体旅游占比达55%

近日中国禁止团体出境游,这一举措无疑对日本旅游业造成巨大冲击。尤其适逢中国的春节,原本可以大大拉动日本旅游业的发展,但现在无疑将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读卖新闻》在报道中指出,2019年外国游客的消费额为40813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598亿元),其中中国游客的消费额就达到了17718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128亿元),贡献了36.8%的消费额,也就是中国游客人均支出达21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3万元),与亚洲其他地区相比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更为显著。

继韩国赴日游客数量减少,中国游客数量再次大量下滑,日本政府此前制定的在今年吸引4000万外国游客的目标恐将难以达成。《产经新闻》指出“日本政府现在虽然积极吸引越南等国家的游客,但是想要用其他地区招揽的游客来填补中韩两国游客的空缺难度实在过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本月20日的政治演讲中表示,2030年日本将实现吸引6000万人次外国游客的战略目标。不过他并未提及今年入境旅游目标为4000万人次。对此,有人解释称“安倍对达成4000万人的目标感到棘手,并已经放弃”。